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军营忆旧:我在唐山亲历生死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9:19 解放军报

  原海军第二炮兵学校教员 王灿林

  在我的个人相册里,一直珍藏着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中一位笑容可掬的老大妈正用双手捧着一碗清水,送到一个面带微笑的解放军面前。这个解放军就是当年的我。每当我凝视这张珍贵的照片时,思绪便回到了30年前亲历的那场生死考验。

  1976年7月28日凌晨4时,位于辽宁锦西市(现葫芦岛市)的海军第二炮兵学校(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7号楼集体宿舍,突然发生剧烈震动,我和同事从睡梦中惊醒。天微亮,广播里就传来了唐山大地震的消息。当天,海军第二炮兵学校紧急召集503名官兵,临时组建成一个加强营,分两个梯队奔赴唐山抗震救灾。

  尽管脑海中多次浮现

地震后的惨烈景象,但身临其境后大家还是惊呆了:裸露的钢筋条歪斜杂陈,破碎的玻璃片折射着晃眼的白光,穿越市郊的铁道路轨像扭曲的面条,危楼和废墟中的呼救声、惨叫声、呻吟声不绝于耳……

  我当时任第一梯队一连五班班长,一下车,就赶忙带领全班抢救唐山人民医院废墟中的群众。唐山人民医院大楼主体坍塌,一些幸存的群众被封堵在一个墙角。抢救得先抬去水泥板,再清除碎砖瓦砾。当时工具紧缺,天气炎热,身体瘦削的我干着干着只感到胸部发闷,头发昏,一双手怎么也使不上劲,但我咬紧牙关坚守岗位,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快把废墟下的群众救出来。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20多名群众获救。当时,一位幸存的老大娘见我口干舌燥、声音嘶哑,便捧着一碗凉水端到我的面前,旁边的记者眼疾手快,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个难忘的瞬间。

  当时救人没有机械,全靠双手,许多同志长时间推碎石、掀楼板、拽钢筋,一双手变得血肉模糊,指甲全部脱落,但没有一人退却和抱怨。在唐山轻工业机械厂救灾时,层层预制板下隐隐传来微弱的呻吟,大家迅速奔过去。有人找来食物和水,一点点递入幸存者的口中,同时一遍遍喊话尽力延缓他陷入休克的时间,官兵们则争分夺秒奋力将预制板往外挪。突然,我发现车间一角有一面墙壁摇摇欲坠,若不立即拆除,余震来临后果不堪设想。来不及半点犹豫,我一边大声提醒战友,一边快步攀上墙头,工人们焦急地喊:“解放军同志,危险!”可我顾不得这么多,骑在墙沿边迅速往下抛砖。墙拆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塌陷,我一个跟头栽在地上,前额被碎砖戳破,顿时血流满面,经过医生的简单包扎后,我又投入到紧张的救灾工作中。

  随着时间的流逝,从废墟中救出活人的几率已经不高,部队的任务转为抓紧清理废墟中的遇难者遗体。遇难者的遗体大都面目全非,十分恐怖,刚开始,战士们见了都不敢靠前。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尸体,心里也难免发怵,但一想到自己肩负的使命便顾不得那么多了。运送尸体多了,战士们也不再害怕,在心中一面默默为遇难者哀悼,一面熟练地将尸体清理出来,抬到专车上运往郊区掩埋。尸体掩埋得多了,很难记清每个遇难者的具体掩埋地点。有一次,一位唐山市民焦急地询问家人的安葬处,我只好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顺手指了一个较近的地方,以安慰幸存者悲伤的心……

  在抢救群众的同时,我们还担负着抢救国家财产的任务。唐山童装厂地震后厂房倒塌,巨大的钢梁把各类机器、物资死死地扣在废墟下。此时,

天气预报说有雷雨,机器、物资若不及时转移,被大雨浸泡后将全部报废。怎么办?我和战友们当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国家财产抢救出来。排长张中和和我冒着房梁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用铁锄和锤子砸开砖头和石块,扒开一个只容一人进出的洞口,然后侧着身、弯着腰,钻进了距房顶只有半米高的车间,像传接力棒那样,把一捆捆布匹、一件件拆散的机器零件源源不断地往外送。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价值30多万元的国家财产被完好无损地掏了出来,而我俩已累得趴在地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抗震救灾后,组织上给我记了三等功。1976年11月,我作为军级单位的抗灾英雄代表之一,受到中央首长的亲切接见。(徐亨通、曹新建整理)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