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 正文

遵义三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6:20 解放军报
汪金友

  前段时间去遵义,在那里听到了很多过去从未听过的故事,也悟出了很多以前从未悟出的道理。红军长征历时一年零九天,而在贵州转战的时间就长达五个月零八天。红军的足迹,遍及贵州全省89个县市区中的68个,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遗迹。所以有人说,贵州是红军的发展壮大之地,遵义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命运转折之地。

  为什么历史会在这里发生重大转折?为什么我们党会在这里走向成熟?走在遵义红
军街的石板路上,我一遍又一遍地思考这些问题。

  其一,冷静才能主动。遵义会议前,毛泽东长期受排斥,但他却能认真对待逆境,正确分析形势,去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等待时机成熟力挽狂澜。这对于现在不少人“一蹴而就”、“一步登天”、“一夜成名”的不切实际的幻想,无疑是一副很好的清醒剂。在顺境下冷静很容易,在逆境下冷静却很难。但很多奇迹都产生于逆境下的冷静之中。尤其是在受到不公正对待的时候,或者自己的正确主张得不到认可和采纳的时候,保持清醒,保持冷静,保持团结,保持思考,就越发显得难能可贵。

  其二,自主才能创新。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问题的会议,也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也许有人不解,以前的会议,为什么不能“独立自主”?因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行动便受共产国际的指挥,所以作为共产国际派来的代表李德,才会在红军中指手画脚。而遵义会议,就是把书本上的马列主义同中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中国人的事,由中国人自己来决定。没有自主,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长征的胜利。至今谈起“四渡赤水”的战例,国内外无不称之为奇迹,而这一成功和胜利,就来源于这种创新的思维。

  其三,抓住机会才能得到机会。娄山关之战是红军长征中打的第一个大胜仗。这一仗,红军以3万之众,歼敌两个师8个团,俘敌3000人,不仅使红军上下受到极大鼓舞,也为下一步再占遵义和强渡乌江打下了基础。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为了打赢这一仗,红军经过了两天两夜的急行军,当他们气喘吁吁地跑上山头时,却发现对面向上爬的敌人离他们只有二三百米远。好险呐!如果再晚五分钟,这场战斗甚至以后的历史就可能改写。宝贵的“五分钟”,得益于红军的两条腿。很多的机遇,都是这样的稍纵即逝。谁早、谁快、谁坚持,谁就能占得先机。

  光芒四射的今天不是凭空而来,辉煌耀眼的历史不会随风而去。探寻转折历程,感受长征精神,我们会发现,该坚持真理的时候坚持真理、该纠正错误的时候纠正错误、该冷静等待的时候冷静等待、该自主创新的时候自主创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对革命事业始终采取了这种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