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法国向参加诺曼底登陆中国老兵颁最高荣誉勋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9:3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5日电(记者余靖静)“我们以这枚勋章来表示对所有参加过诺曼底登陆战的中国人的感谢。”7月5日上午,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薛翰来到杭州,代表法国政府向88岁的中国老人黄廷鑫颁发了一枚“荣誉勋位骑士勋章”。

  “这是法国最高级别的荣誉勋章,这枚勋章代表了法国对您的感激和谢意,法国感谢您参加世界最重大的军事行动之一——诺曼底登陆。法国永远忘不了1944年6月6日,法国
也忘不了帮助我们从纳粹的凶蛮中解救了祖国和疆土的人们,”薛翰说。

  作为中国大陆唯一健在的诺曼底战役亲历者,满头华发的黄廷鑫老人坐在轮椅上接受了勋章。他说:“此时此刻,我想起了与我同时在战场作战的20多位同学,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一荣誉不仅属于我,也属于他们。”

  1942年,黄廷鑫和其他23位中国海军军官被选派远赴英国皇家海军学院学习,1944年3月,他们被派往各个战区,到现役大型军舰上实习、参战,开始了

二战生涯。黄廷鑫所在的
航空母舰
“搜索者”号不仅参加过1944年6月6日打响的诺曼底战役,还参加了反法西斯盟军在法国南部土伦港附近的登陆作战。

  据介绍,法国政府最近才了解到有20多位中国人参加过诺曼底登陆这一事实,开始在中国寻找健在人士,最终找到了黄廷鑫。

  “这枚勋章同时表达的是对所有参加过这场战役的中国人的感谢,”薛翰说,“法中两国是拥有不少相同价值观的友好国家。黄廷鑫先生和他的同胞们,作为中国人参加为保卫法国国土而战的军事行动,抵抗纳粹的侵略,意义非常深刻,不仅再次证实今天两国深厚友谊具有很长的历史渊源,其更深层意义在于博爱--1944年,在法国最困难的时刻,中国与我们并肩站在一起,法国不会忘记。”

  “荣誉勋位骑士勋章”设立于1801年,设立者为拿破仑。在法国所有勋章中,“荣誉勋位骑士勋章”是级别最高的。(完)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