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台军鼓吹“精神胜利法” 官兵不知为谁而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3:41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东森新闻报》刊登报道说,根据台湾军方的规划,台军“汉光22号”演习本月底将进行实兵验证。第一周将首先安排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即所谓的“精神战力周”。“战前动员”是台军每年“汉光军演”的必修课目,目的是鼓舞士气,提升战斗力。但从台湾目前的政坛乱局来看,军队连“为何而战、为谁而战”都弄不清,又何谈打起精神“保家卫国”呢?

  今年“汉光22号”演习的“精神战力周”从6月26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主要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对台军官兵进行反“法律”战、舆论战以及心理战的演练。按照台“国防部”的说法,是“激励战志、提振士气”,将台军的整体战力“发挥于极致”。

  众所周知,搞思想政治教育是台军的老传统了,只不过随着形势的发展,教育的内容已有了很大的变化。另外,台军的思想教育重点近年来也逐渐发生转变,开始从“反共仇共”、反对“台独”向“反统战”、保“台独”转变。据一位曾经在台军服役的人士透露,目前台湾部队服役的士兵,主要的思想教育,或者说是政战工作,还是集中在每周四的“莒光日”活动中,内容不外乎是通过录影等形式瞭解上周“国内外”军事要闻,党政首脑对部队的指导方针提示等等,偶尔也会请学院的学者评论“国内外”军事时事,或者是播放影片。

  台军士兵思想教育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进行所谓的“保防”教育,内容涵盖保密、安全、防谍、“反统战”、反渗透、反分化以及反颠覆等。台军方目前已经建立起一整套“保防”监视制度。在旅团一级,专门设立了由“国防部政战局”派出的“保防官”。对于那些思想偏激、言行不轨的官兵,军方政战部门还将他们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并分别以不同代号或专案对其进行布控。即使这些监控物件已经退役,他们的资料也要交由地方有关部门继续进行管制。

  尽管军方使尽手段,可仍然收效甚微。我们知道,目前岛内政局正在不断发生变动,社会也日益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使得台军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政治宣传也开始变得混乱,有时甚至还会互相矛盾与抵触,根本达不到鼓吹中的效果。

  现在,很多台军士兵都对“为谁而战”以及“为何而战”感到困惑。很多士兵在进入军营后,根本无心军旅生涯,将服兵役当作是“还债”,服完役期后就不再欠“国家”什么了。也有人因为难以忍受枯燥的军营生活,想方设法逃离军队。台军方公布的资料显示,台军2004年的逃兵案件多达98起,自杀人数也达到了43人。台军的部分官兵甚至还盗卖枪械弹药,或者与黑社会互相勾结。台军每年都会查出有官兵加入黑社会,岛内黑社会组织渗透到军队的至少有十几个,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青帮”与“洪帮”。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思想教育最主要的目的是强化“爱国心”与敌我意识,就保密防谍而言,是会有部分成效的,但是对于增强战斗力来说,恐怕就要大打折扣了。一方面因为每位官兵来自不同的政党,也有不同的政治理念,所以不容易整合;再者,“执政”当局近年来不断爆出弊案,也影响了政治教育的成效。而且,据岛内媒体披露,许多政战人员由于经常“打小报告”,在军中形象一直不佳,再加上台军近年来不断调降政战部队的级别,导致多名旅团级政战官员集体要求提前退役。政战人员本身尚且如此,又怎么能指望他们来教育台军官兵呢?(方言)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