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这是一次让亚太感到不安的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8:30 环球时报

  这是一次让亚太感到不安的演习

  不过,也有许多专家认为,美军这次“勇敢盾牌”演习的针对目标可能不会那么简单和明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任晓研究员回忆起今年2月他和几个同行一起访问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经过。他们是最近四五年来第一批走进太平洋司令部的中国学者。当时美国刚宣布4艘航母要齐聚太平洋军演(其中一次演习将有3艘航母同时参加),这立刻成为他们
和美国军官激烈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任晓很清楚地记得一个美国军官表示:这将是一个让该地区感到不安的军事行动。

  一直关注亚太安全的任晓分析说,关岛的这次军演,其实是美国的总体亚太军事部署调整的一个组成部分,跟驻日、驻韩美军调整都是有关联的。通过重新部署,美军把更多的力量放在了关岛。表面上看起来,美国在西太的前沿部署似乎有所削弱,但美国正是想以这次大规模的

军事演习行动告诉外界,依托关岛,美军完全可以对亚太防区内的任何威胁做出迅速而有效的反应。中国军方的军事专家也认为,从军事目的上看,经过这次太平洋军演,美军可以进一步检验新调整的亚太军事体系的协同性。

  美国的军事力量建设,过去的指导思想是基于威胁的——就是说哪里有威胁,力量就重点投入在哪里;但现在已经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变成基于能力了——就是说,不管威胁来自哪里,都要做到力量可以迅速覆盖。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军正是想以这次声势浩大的亚太军演来表明和验证,美国在这个地区具有足够强大,随时能够应付一般事态的军事能力。

  任晓指出,近年来,美国一直觉得亚太地区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对该地区潜在的危机进行预防。大规模的军演,既能展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和力量,同时也能通过演习协同作战和迅速反应,继续在这个地区保持充分的威慑力。

  一些分析家认为,随着亚太地区政治自主性的增强,美国敏感地认为,自己在这个地区的政治掌控力有所下降,这次军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对自己在亚太的主导权受到挑战的担心。

  美国的这次军演的另一个受关注的地方,是首次邀请中国军方的高层观摩团。据报道,这次中方观摩团由包括解放军军官、外交部官员和新闻记者在内的10人组成,其中有3人是解放军少将。美太平洋司令部公共事务办公室官员透露,美军为解放军观摩团的到来做了精心准备,甚至考虑如何做好中餐。在“里根号”航母网站上,该航母上的一名水兵留言说:“现在我们居然将在中国军人面前展现我们的战争技能,这在一年前简直难以想象。”对这里面传递出的信息,国际上有多种分析。任晓强调,这是一种相互的观摩学习,中国军方的演习也正式邀请了美军的观察员,从美国军方的态度来看,更多的考虑是避免两军相互对对方产生过度的担忧。 本报驻联合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特派特约记者联合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