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评论:美军关岛军事演习:“盾牌”后露锋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4:34 国际在线

  作者:赵楚

  美军将领在解说此次演习的政治含义时,明确指称这是一个针对朝鲜和伊朗的威慑行动,即警告这两个国家,美国即使身陷伊拉克,也仍然拥有针对其他国家采取大规模军事打击行动的实力。

  美军将于今天开始举行为期五天的“勇敢之盾”联合军事演习。关于本次演习的细节,尚未有更多披露,目前引起人们关注的新闻要素有如下几点:其一,因为有三艘大型航母参与演习,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军在亚太地区最大的海空集结;其次,演习地点在关岛附近,而近年美军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军事力量部署及实战准备,无不围绕关岛而进行;其三,作为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官法伦访华的成果之一,中国将首次派出观察员考察此次演习,观摩团已于16日启程前往关岛。

  此次演习虽然冠以“盾牌”之名,却远非单纯防御性的行动。从已经公布的情况看,据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官加里·拉夫黑德说,此次演习的一个重点是演练三艘航母的协同作战。而一般来说,根据美军近年的作战实践,如此规模的海空部队集结,其作战任务不外两种,一是利用大型航母的舰载机群实施战区制空,或联合空域控制。二是利用舰载的各种作战飞机携带各种软硬杀伤兵器,与空军的远程作战力量配合,对战区战略性目标执行联合打击和摧毁任务。据美军有关部门披露,此次演习的另一个重点是测试美海军、空军和陆战队的信息共享能力。此一能力是美军所谓新军事革命的重点目标,也是美军建设非对称优势军事力量的最核心目标。从这两点看,此次演习既具有很明显的攻势战略的意味,也有非常突出的实战的含义。

  但是,正如有的评论家所指出的,此次演习的一个背景是美军在

伊拉克的现状及美国近期的外交困局。布什政府因为伊拉克战争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随着不断发生的爆炸事件,伊拉克局势的稳定尚需时日,而美军的撤离更是遥遥无期。面对美军在伊拉克的困局,朝鲜和伊朗核问题的停滞不前则含蓄地显示出美国对外政策中军事选择的两难:本届美国政府因为高举反恐的大旗,因此具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高涨的使用武力的热情,但同时,美国所面临的问题却往往并不能由武力来达到彻底的解决。但作为当今一强独大的军事超级霸权,美国在面临重点国际和外交课题时,并未放弃军事解决的选择。因此,美军有关将领在解说此次演习的政治含义时,明确指称这是一个针对朝鲜和伊朗的威慑行动,即警告这两个国家,美国即使身陷伊拉克,也仍然拥有针对其他国家采取大规模军事打击行动的实力。

  当然,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演习的举行地点是在关岛附近。在美军的全球力量部署体系里,关岛正日益成为美军在亚太的前沿存在与实战备战的首要基地。随着驻日和驻韩美军的调整,关岛已初具美军西太平洋海空联合作战中枢的模样。而美军在东亚保持强大的作战力量,其隐含的威慑对象几乎是不言而喻的。这不得不联系到近年美国对华政策中“两边下注”的理念,即一方面防备中国,另一方面同时加强交流,这正是此次美军邀请我军观察员观摩演习的政策背景。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