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研课题来自一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5:53 解放军报
王海洋 孙宏伟 董雪梅

  近日,解放军镇江船艇学院举办了教学训练成果展。看着这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果,笔者发现,该院所获得的每一项重大教学科研成果,无一例外地都与军事斗争准备息息相关。看到笔者探询的目光,该院严立军院长说:“这都是学院坚持为军事斗争服务的结果。”

  前些年,这个学院曾获得几十项科研成果,并荣获了军队科技进步奖。但令人遗憾
的是,成果数量虽多,但层次却不高,别说国家级科研大奖,就连军队高等级奖励也与之无缘。

  按理说,学院师资力量不弱,技术资源也相当丰富,为啥出不了科研精品?这一现象引起了院党委“一班人”的深思。经过反复思考,他们决定另僻蹊径。学院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把科研目标锁定在了为军事斗争准备服务上,并从部队训练一线找回了第一个课题:“陆军船艇港湾码头监控指挥系统”。

  学院迅速组织力量进行集体攻关。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集码头现场油水电供给、港口水域及船艇动态管理于一体的科研成果终于问世。该系统因具备多层次、全方位的监控、指挥、调度能力而备受部队青睐。2005年底,该成果顺利通过专家组鉴定,并一举打破了学院与科研大奖无缘的局面,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尝到甜头后,学院更加坚定了科研为军事斗争准备服务的方向,不断加大科研力度,一年内就有20多项成果获奖,所有成果均在船艇部队得到了推广应用。

  科研成果迭出,推动了教学质量的跃升。一时间,学院门庭若市,请求专家教授到部队传经送宝的电话络绎不绝,各种邀请函像雪花般飞来,尤其是学院近年来在“水上输送与海洋舰船”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更是备受部队欢迎。

  为部队官兵讲学授课,就是为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就是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服务。学院刘勇政委掷地有声:为部队服务是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为此,学院分批次派出专家组赴各部队讲学授课。几年来,学院相继派出了30余批专家组,及时把最新研究成果送到了部队。学院陈希真教授在南京军区某集团军讲授的“水上输送与海洋舰船”知识讲座,受到了该部队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