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印度军方将购买中国30架L-15教练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3:0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据称印度军方将购买中国30架L-15教练机(图)
L15起飞 (洪都集团 邓永红 摄影报道)

  5月28日至6月1日,印度新任国防部长慕克吉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印媒体认为,慕克吉试图将目前只具象征意义的中印军事合作推向更深层次,并希望中国在核问题上支持印度。

  访华团文武兼备 核合作成为焦点

  据印度媒体报道,慕克吉此行是“2006中印友谊年”系列活动的一个重头戏。随同他访华的成员中,既有印度三军高级官员,又有包括外交部门及学术机构在内的智囊团,集合了印度对外政策的最高制订者和执行者,可以说“文武兼备”。

  据报道,慕克吉在北京与中国官员的会谈主要涉及核合作与军事合作问题。在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会谈中,他着重就《印美民用核技术协定》进行了详细解释,强调印度并无意靠美国的帮助来强化自身的核军事力量。美国输出的民用核技术也不会被印度泄露给其他国家,希望中方消除疑虑。

  慕克吉还迫切希望中国能支持印度加入有44个成员的核供应国集团(NSG)。这样印度就能像中国一样正大光明地从加拿大、澳大利亚进口铀矿石,用于发展本国核电事业。由于印度在1998年悍然进行核武器爆炸试验,不参加《核不扩散条约》,因此被澳大利亚斥为挑战国际和平利用核能运动的国家。

  今年4月,当印度看到中国与澳大利亚签署铀合作协议,颇为羡慕。不少新德里政府官员认为,澳大利亚愿意向中国出售铀,很有可能成为堪培拉最终解除对印度核禁运的前奏。而慕克吉向中国寻求帮助,这在过去是绝无仅有的。有媒体指出,这将开启中印核合作的先河。

  希望打破“禁区” 两军共同演习

  慕克吉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的会晤中,签署了一份谅解合作备忘录,将两国军官与专家的交流合作制度化。早在来华之前,慕克吉在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我(访华)的目标是让中印双方的武装部队举行更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让更多更高级别的武装部队人员交流,扩大双边训练的项目与计划。”

  慕克吉坦言,尽管中印两国海军已经举行了两轮联合海上军演,两国陆军之间也进行了多次联合训练,但都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比如说两国海军的联合军演只限于通联交流、港口访问、熟悉对方的部分作业程序、联合搜救。而陆军的联合训练更是两国边防军人一起办登山比赛、共庆对方的节日,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军事联合演习。而两国空军之间还没有任何的交流。在这种情况下,他希望此次北京之行能打破“禁区”,力促中印空军之间举行实质性的军事演习。

  印度媒体反应强烈 “防范中国”不再流行

  慕克吉访华的五天行程如同一道旋风,几乎扭转了印度媒体对中国的传统防范思维。过去常见诸于报端的“中国及其盟友包围印度”之类耸人听闻的标题一下子变成了对慕克吉访华之旅的欢呼。

  《印度斯坦时报》称,“我们已经习惯了‘中国人来了’的警告,但我们真的与中国军方接触后,会发现我们的顾虑是过分的。”该报提到,中国和印度在南亚的影响力虽有重叠,但并没有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倒是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使两国走得更近了。

  《印度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5月29日,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举行两个小时的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防务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据透露,该协定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印度将购买中国30架L-15教练机,此举被认为是中印关系巨大改善的一个非常重要标志。

  印度防长很欣赏中国军队

  据印度《亚洲新闻社》报道,慕克吉除了在北京与中国有关部门官员会谈外,还参观了兰州军区的陆军基地及上海的东海舰队基地。中国精锐部队的良好军政素质令印度客人赞不绝口。

  印度媒体还特别提到,去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访印期间,参观了位于浦那的南部陆军司令部、国防研究院、军事工程学院和位于孟买的西海军司令部,并登舰参观了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博物馆和“孟买”号驱逐舰。梁光烈还观摩了印度空降部队训练演习,印度军方还向中方展示印度新购买的T-90S主战坦克。本报特约作者 邵 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