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评论:陈水扁推进“急独路线”怕被“斩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0:57 中国台湾网

  5月17日,台湾东森新闻披露,台军为打造一支“反恐”和“反斩首”快速打击部队,今年将进行陆军和海军所属特战部队的扩编计划,同时将派遣特战队员前往美国秘密受训。此举无疑是陈水扁强化“反斩首”的又一大举措。近年来,陈水扁因害怕被解放军“斩首”,不断强化大台北地区防卫部署和台军“反斩首”能力。尤其是今年以来,陈水扁一方面不断推进“终统”、“制宪”等“急独路线”,一方面则进一步加强台军“反斩首”的演练、部署和规划。

  演习演练“反斩首”

  近两年,台湾当局进行了两次玉山系列演习,主要演练在大陆对台实施“斩首行动”时,台湾军政首脑战时如何撤离和战时危机处理。今年4月上旬举行的“玉山06(二号)”演习,首次以“陈水扁被大陆俘获,甚至遭到大陆‘斩首’”作为演习想定,演练重点是“政府各部在陈水扁‘身陷险地’状况下如何进行危机处理”。台湾当局为此次演习特地精心构思了两个阶段、7套剧本以及170余个状况在内的演习假定。此外,目前仍在持续的“汉光22号”演习亦加入了“台北市遭导弹攻击和大陆对台实施‘斩首行动’”的作战想定,担负“反斩首”重任的台军宪兵部队,更是20年来首次以战斗部队身份投入“汉光22号”演习,演练“反空降”和“反斩首”。

  增调重兵防守台北

  台军研判,台海一旦爆发战争,大陆必定先对台实施“斩首战”,利用导弹对台北市进行密集攻击,以瘫痪台湾政、经、军中心。而根据“汉光演习”电脑模拟推演结果,台湾在4天内便会遭大陆“斩首”。因此,为因应大陆对台北市实施“斩首”,近年来台湾当局不断向大台北地区调集部队。今年以来,鉴于“终统”引发两岸关系紧张,台军从中南部抽调三个战略师护卫台北市,且准备将多数爱国者导弹部署在台北市周边,并增调爱国者导弹防护“总统府”和“总统官邸”。台军内部人士透露,由于近年来解放军突击、登陆和“斩首战”能力大幅提升,台军因此希望将这些战斗直升机配属于大台北地区,以为“国军”遂行“反斩首”防卫作战撑腰壮胆。

  组建“反斩首”部队

  今年3月28日,台海军陆战队向美采购的54辆新型AAV7两栖登陆突击车,经过数月训练之后正式完成战力验收并举行成军典礼,成军后将在高屏地区和台北林口部署各27辆的加强登陆步兵营,分属南北两个陆战旅。AAV7服役后将取代现役的LVTP5(即俗称的“水鸭子”),采取南北部署将使其作战半径涵盖台湾全岛。这些新型战车一半部署在大台北地区,主要是着眼于“戍守政经中枢”,担负“反斩首”和战略预备队重任。若台北市与外界联系的桥梁遭炸毁,该型登陆车可迅速从台北县林口北上并横跨淡水河救援,平时主要负责外围防卫。

  训练“反斩首”狙击手

  岛内媒体近期披露,鉴于未来可能的“斩首战”,台军已开始从各部队挑选射击好手,秘密训练“反斩首”狙击手。这批被选中的神秘狙击手,每天训练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由于必须要有“一发子弹夺取敌方将领”的本事,相对的训练也就特别严格,参训人员必须在不加装狙击镜的条件下,立姿射中300米外的30平方厘米目标,因此人员淘汰率高达80%。除了射击能力,狙击枪也是秘密武器之一,台军首度曝光的T91新式野战步枪,口径5.56厘米,全长88厘米,重量3.17公斤,加装高倍狙击镜,能够精准命中650米外的目标。这批神枪手经过严格特训后,便被秘密安插到各部队当中,在战时担负“反斩首”重任。

  制订逃生保命方案

  近年来陈水扁还指示“国安部门”和台湾军方先后制订了12项“反斩首”方案,其中最核心的是“新汉阳计划”、“万钧计划”、“祥泰专案”和“敦邦计划”。还制订了“万全计划”、“猎鹰专案”等“防斩首”子方案,可以说从逃跑到保命陈水扁均想得面面俱到。“新汉阳计划”,即陈水扁乘直升机从衡山指挥所205高地飞到杨梅战备道,再搭乘固定翼军用飞机,在战斗机保护下转至花莲佳山基地或美军

航空母舰;“万钧计划”,即当陈水扁等台湾军政要员遭遇危险时,由宪兵第221营组成的“万钧部队”立即出动,甚至动用装甲车实施突围;“祥泰专案”,即一旦陈水扁遭遇突袭,“国安局特勤中心”按事先设计的撤离路线,就近抢救受伤领导人或用直升机快速撤离现场;“敦邦计划”,即战时陈水扁等人可以搭乘飞机,直接前往花莲外海的接应舰艇,在军舰护卫下逃往海外。

  近年来,陈水扁一面极力推动“激进台独”,一面持续加强“反斩首”部署,显然是别有用心:一是向外界宣示大陆难以对其实施“斩首”,以此给自己推行“台独”壮胆打气;二是制造两岸紧张气氛,煽动所谓“悲情意识”,转移民众视线焦点,以缓解各种弊案压力,给两岸交流泼冷水;三是制造大陆威胁论,推销巨额军购案。这既反映了陈水扁色厉内荏的真实心态,也暴露出陈水扁精于玩弄权术的真实本质。然而,“多行不义必自毙”,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都逃脱不了最终灭亡的命运。(邓允光)

  编辑:海航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