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评论:中美军事关系中值得注意的积极信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06 国际在线

   作者:杨毅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海军上将刚刚访问了中国,他在访问中提出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员参观美方将在关岛举行的军事演习,中方表示对此有兴趣予以考虑,这是中美两国军事关系中的一个值得注意的积极信号。

  军事关系是国家相互间关系中最敏感和最具“风向标”特征的关系。中美建交后数十年来,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中最不稳定的关系。它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往往“最先破裂、最后恢复”。2000年发生的撞机事件使中美两国、特别是两军关系降到“冰点”。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直接推动下,中美军事交流逐渐恢复和扩大。

  中美进行军事交流,有两个重大问题是不能不说的,这就是――中国发展军事力量的正当性和美国经常放在嘴上的“军事透明度”问题。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不断掀起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浪潮,将中国发展军事力量的正当需求,炒作成为破坏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威胁,同时指责中国发展军事力量不够透明是增进军事互信的障碍。其实,发展并拥有适当的军事力量,是任何主权国家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国家发展利益的正当权利。中国由于长期对国防投入不足,整体威慑和实战能力还不能适应国家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的需要。中国在军事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正在继续扩大。即使与一些中小国家的军队相比,我们的武器装备在技术和质量上也还存在一定差距。由此看来,中国适度发展军事力量是正常的、正当的,不可能对别国构成威胁。

  在“军事透明度”问题上,应该指出,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透明度也是相对的。在社会形态朝着

信息化深入发展的时代,绝大多数信息可以通过公开渠道同步获取。美国凭借其绝对的信息优势,更是可以大量掌握其他国家军事装备、军事技术、军事力量部署等重要信息。我们认为,“军事透明度”,不但要有军事预算、军队规模、武器装备等硬件的“技术透明度”,更重要的是要有战略意图的透明度。美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战略意图非常不透明,比如,在美国军事介入台湾冲突、美日军事同盟的适用范畴等问题上,甚至故意保持“战略模糊”。美国在进行反恐战争的同时,趁机夺占战略要地和调整军事力量部署,都有“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战略目标。

  中国在世界上首先宣布对任何国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最后彻底销毁核武器;我们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决不走历史上崛起大国通过军事扩张谋求发展的道路。可以说,在战略透明度方面,我们中国站在“道义高地”上。

  作为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负有重大影响和责任的两个大国,中美两国需要进行平等互利的军事交往。在军事交流中,对重大问题应坦诚地交换看法,不回避矛盾,既要争取自己的利益,也要注意和理解对方的关切。通过军事交流,降低战略猜疑,增加战略互信,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加强,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地发展。(作者为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