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莫为缺乏战争实践而自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2:07 中国国防报

  张西成

  在我国,知道范仲淹《岳阳楼记》的人不少,能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名句的恐怕更多。可是你知道吗?范仲淹一生并没有去过岳阳,他只是应好友滕子京之约,在河南邓州对着岳阳楼形势图写就了这一千古名篇。无独有偶,苏东坡《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世代流传,但苏东坡一生并没有见过湖北蒲圻的真赤壁。同样,杜甫在《望月·咏东岳》中虽写出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绝句,但他一生却未登过泰山。由此引伸开来,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疑问,如何看待战争实践经验与军事理论创新的关系问题。

  一般说来,理论源于实践,没有丰富的战争实践就很难创造出先进的军事理论。因而战争史上,许多著名将帅及军事理论家都非常注重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研究战争,并由此创造出了许多令人敬仰的理论成果。从古代的吴起、孙膑、韩信到现代的毛泽东、邓小平等,都是如此。不过认真考察会发现,在理论创新中,也有例外者。比如,孙武虽然曾经统过兵打过仗,但他的《孙子兵法》却完成于从戎之前;克劳塞维茨从军之路只有短短几年,然而这并没有妨碍他对战争特点规律的深刻透析和准确把握。正像马克思没有当过企业主却写出了《资本论》一样,只当过两年炮兵的恩格斯,则开辟了无产阶级军事理论的新天地。

  循着这些创造者的足迹会发现:理论研究尽管与具体的战争实践有着密切联系,但二者终究是两回事。理论研究尽管与具体的战争实践有密切联系,但理论毕竟是超越个人经验并大大升华的东西。没有战场上的丰功伟绩,虽是军事理论家的美中不足,但不能由此断定他们创造不出新的、有价值的军事理论来。

  必须看到,

信息化战争是打出来的,同时也是设计出来的。人们常说“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其实这应该是冷兵器以及机械化战争时代理论研究的一种方法。信息化战争的进程大大加快了,往往是首战既决战,在战争开始的初期就会显露出战争的结局,甚至胜败已定。由此,“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机会将会大大减少甚至不复存在。因而,要想指导并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我们既需要“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更需要“在战争前研究战争”。尤其对缺少信息化战争实战经验的我军来说,从理论上大胆探索并创立出符合我军实际的制胜良策,显得越发重要和必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