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谨防走入信息化建设的误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1:24 中国国防报

  吴敏文

  当前,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总目标,全军上下掀起了信息化建设热潮,并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不过,由于信息化建设毕竟是一项新生事物,加之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发展过程长,因而在推进信息化建设中,一些同志在思想认识等上出现了一定的偏差,步入了三个误区,这是需要我们重视并加以解决的。

  一忌片面理解信息化的含义。有人认为,信息化就是实现战场透明,从指挥所清晰地“看到”战场态势;也有人认为,信息化就是实现对己方部队的精确控制,从指挥所掌控并指挥到自己的每个分队甚至单兵……。类似的认识,其实都只看到了信息化的一个侧面。

  事实上,

信息化包括侦、判、打、评整个作战过程,而信息化建设则包括机械化军队向信息化军队的整体转型。美军在其转型路线图中,将信息化概括为先敌发现、先敌了解、先敌行动和决战决胜,即“先看、先知、先打、先胜”。所谓“先看”,即利用遍布多维空间的传感器网络实现对整个战场空间的实时侦察监视,使整个战场对己方高度透明,取得信息优势。所谓“先知”,即利用功能强大的信息处理系统,将获取信息进行对比、筛选、判别、融合,实现对战场态势的准确掌握,并利用辅助决策系统进行正确决策,取得决策优势。所谓“先打”,即利用所取得的信息优势、决策优势和精确的指挥控制系统,先敌开火,对敌进行精确打击和摧毁,取得行动优势。所谓“先胜”,即将信息优势、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成功地转化为作战胜利,实现未战先胜,决战决胜。由此可见,信息化建设远非前面一些同志理解的那样简单,它是一个相当庞杂且有机联系的整体,不仅包括物,还包括人;不仅包括武器装备,还包括体制编制、作战理论等。因而在推进我军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全面理解信息化,准确认识信息化,切忌以偏盖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二忌无限夸大信息化的作用。有人认为,信息化就是让军队告别机械化,就是让先进的武器装备逐步取代人在战争中的传统地位作用,使战争向着电脑战争和

机器人战争发展。这种把信息化置于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地位显然是错误的。

  毫无疑问,人永远是战争的主体。美军在提出网络中心战构想时,就明确指出网络中心战实质上是以人为中心的战争。无论从已有战争实践还是从战争的可能发展来看,信息化都不可能无所不包、无所不能,更不可能取代人的作用。且不说任何先进的武器装备和信息系统都是人创造的,它的操作、运行、维护、改进也依赖于人,就是成熟的信息技术及装备,也有不如人的地方。以美军数据链的运用为例,美军发展数据链的初衷是取代战术协同中的语音通信,所以美军最先发展的4号和11号数据链只有数据通信功能,没有语音功能。但在实际运用中,完全格式化的数据通信虽然速度快,效率高,却不能完全满足作战需要。因为实战中总有超出数据链即定格式的信息需要交换,而人的语音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对于应对战场上瞬息万变的复杂情况十分必要。因此,美军后来发展的用于三军联合作战的16号数据链、公共数据链、22号数据链等,都增加了保密的语音功能,以弥补数据链通信的不足。所以,只有既知信息化之长,也知信息化之短,才能准确定位信息化的作用,促进信息化建设朝着正确的方向和目标迈进。

  三忌盲目追求信息化建设成果。有人认为,既然信息化建设是军队建设的核心任务,那就要在信息化建设上早出成果,多出成果。于是,一些单位和部门不管自身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定位和任务,也不顾是否具备加速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条件,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结果既影响到了部队正常的建设和训练,也使信息化建设难以真正收到实效。

  要看到,信息化不是空中楼阁,它是以高度发达的机械化为基础的。做为一个远景和终极目标,它也不能完全取代部队的现实任务和建设活动。因而,在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明确自己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定位和任务,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搞建设,切忌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盲目冒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