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湖北省军区开展首长机关指挥训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2:54 中国国防报

  何文正 苏俊杰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宇

  模拟推演,情况处置紧张有序;键盘声声,道道命令准确发出……前不久,一场首长机关带通信分队指挥作战演练在江汉平原打响。

  训练等级评估系统显示:首长机关战时运行机制和实战指挥效能等均达到优秀,其中95%的人员掌握了信息化指挥和电子标图等技能。湖北省军区司令员苑世军欣喜地谈到,这是省军区机关坚持以使命任务为牵引,加大信息化训练力度、强化对抗演练和模拟训练的结果。

  信息化指挥成为“必修课”

  去年底,湖北省军区组织机关人员进行信息化指挥对抗比武。部分曾在各种军事技能比武活动中摘金夺银的训练尖子却意外“落马”,原因是不能熟练操作计算机。这时,有人建议按过去战术训练要求重新设置比武内容,省军区领导却坚持要求按原计划进行。

  个别官兵对此议论纷纷:“后备军只要能拉得动就行,没必要练高科技。”对此,省军区党委及时统一思想认识:能否履行好新时期我军历史使命,关键看能力素质是否过硬,信息化指挥必须成为机关干部的“必修课”。

  省军区围绕信息化作战要求,制定下发了《加强首长机关信息化指挥能力素质的意见》,对首长机关信息化训练时间和质量标准重新进行调整,投资购买一批信息化设备,构建起具有可视化功能的信息化指挥平台。在此基础上,他们以作战任务需求为牵引,从指挥手段、网络导调等方面扩充训练内容,加大训练力度,不断增强首长机关信息化条件下指挥作战的能力。省军区还明确规定,把信息化指挥能力作为首长机关干部提拔使用的一项硬指标,达不到要求的暂缓提升。

  对抗演练不搞“预约式”

  “未来信息化战场变幻莫测,作战对手岂会按套路出牌,我们对抗演练绝不能搞一厢情愿!”在一次防空作战演练准备协调会上,省军区政委刘勋发对导调组提前设置演练内容的做法及时叫停。

  机关有关部门重新调整方案,从实战需要出发只提供作战条件和任务,要求各级指挥人员随机判断处置各种情况,确保对抗演练按实战要求展开。

  为让机关人员尽快掌握应急防卫作战的指挥原则、方式和手段,省军区注重在对抗演练中强化作战对手实力,并从应急防卫作战特别是防空作战的人员编成、组织战役协同和保障等方面下功夫,锻炼和提高指挥谋略水平。

  不搞预约好唱戏。该省军区在多次对抗演练中,根据作战地区社情、国防动员潜力和军事地理特点,不断强化演练课题的针对性,先后围绕整体防空作战、后勤和装备保障等探索出20多项战法成果。针对未来联合作战需要,他们还先后改进完善了指挥控制训练、联合打击训练和联合保障训练等一批新训法。

  模拟训练多些“火药味”

  一次,湖北省军区在模拟指挥作战演练中看到:几名机关干部防护面具系带没有扣紧,松松垮垮;一些平时业务素质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处置突发情况时动作紧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省军区领导认真分析这些问题后感到,首长机关在模拟指挥训练中过多强调业务水平,而设置实战背景少,时间一长,导致官兵实战演练心理素质跟不上。

  “模拟指挥训练要贴近实战,必须‘真刀真枪’上阵。”省军区党委经过研究决定,采取措施让模拟训练硝烟味更浓。他们以实战需求为牵引,重新修订了《首长机关模拟训练实施细则》,结合强化战时参谋人员心理素质需要,增加了实战背景设置,突出险情处置课目。

  贴近实战开展模拟指挥训练,必须加强训练作风建设。针对一体化指挥网络营造的虚拟战场环境,他们突破传统的指挥训练组织模式,让分布作业成为指挥训练的基本方法;针对模拟训练中存在问题制定了训练效益问责制,建立完善模拟训练激励机制,不断提高训练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