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与火力的高度融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58 中国国防报

  吴敏文

  信息化条件下,以精确定位、精确打击、精确评估为主要内容的精确打击行动凸显出来,成为未来战争主要和基本的作战样式之一。而就这种作战样式的本质来看,信息与火力的高度融合可以说是核心表征。

  首先,从打击的过程上看。精确打击是信息获取、处理、使用等信息运动过程与弹药发射、投送、爆炸等火力运用过程的高度融合。发现、锁定、跟踪目标是连续、动态地获取、存储和处理目标信息的活动;攻击目标包括按照对目标信息的处理和定位发射弹药,在弹药投送过程中通过信息对其进行精确控制,是信息活动与机械运动的叠加。命中目标后,弹药发生爆炸,释放破坏性能量,信息系统同时获取打击效果的信息,并反馈给指挥中心用作效果评估,是信息活动与化学运动的叠加。这一完整的过程,显然是在信息与火力的高度融合下进行并完成的。

  其次,从打击的内涵上看。精确打击包括了时空、功能和作用等方面的融合。从时空上来说,对打击目标的定位信息具有时效性。移动目标在不同时间会出现空间的变化,固定目标在不同的时间其重要性和所包含的内容和属性也会发生变化;从功能要素来说,精确打击包括目标定位、指挥控制、实施打击、效能评估等功能要素,只有实现各要素之间的融合,精确打击才能完成;从产生作用上看,信息能提供打击目标的正确性(包括识别和锁定目标)与准确性(打击精度);机械能提供弹药发射、投送速度以及飞行的弹道;化学能提供爆炸瞬间的巨大的破坏力。因而,它也是信息与火力的高度融合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