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歼灭战”仍有用武之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8:51 中国国防报

  李德彪 汤志新

  “歼灭战”思想是我军重要的作战指导思想之一。历史上,靠着它,我军战胜了各种各样的敌人,赢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的胜利。时至今日,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到来,着眼于体系破击的“瘫痪战”思想成了许多国家军队的核心作战指导思想,并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进行了成功运用。由此,有部分同志认为,未来战争中“歼灭战”思想过时了,无用了。果真如此吗?笔者不敢苟同。

  首先,“瘫痪战”并不是万能的。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无论是自然界,还是社会和思维领域的一切现象,都是绝对性与相对性的统一。“瘫痪战”思想也不例外,它不能解决战争中的所有问题,有其不可克服的局限性。对此,美军不少高级将领就表示:“瘫痪战略的成功依赖于相对强项或者弱点的关键因素:制空天权、技术、脆弱的基础设施、至关重要的目标。如果这四项中任何一项消失—尤其是技术和制空天权—都有可能产生反面影响。”阿富汗战争中,拥有对绝对优势的美军,面对实施“游击战”的基地组织时,由于对方缺乏“至关重要目标”这一要素,致使其“瘫痪战”无处可“瘫”,不得不用传统的方法甚至是“胡服骑射”来对付敌人,就很能说明问题。

  其次,“瘫痪战”并不否定“歼灭战”。对立统一规律告诉我们,一切客观事物都是对立的统一,“瘫痪战”和“歼灭战”亦是如此。“瘫痪战”是针对

信息化战争体系与体系对抗的特点应运而生的,目的在于破坏复杂作战系统的“信息结构力”,降低其系统的整体涌现性;歼灭战则是针对机械化战争时期,各作战系统的联系不紧密的现实,集中兵力各个击破敌人来实现战争的目的。因而,它们之间不存在“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相互补充、互为主次的关系。也就是说,信息化战争中“瘫痪战”是主,“歼灭战”是次,而且前者将更多表现并运用在战略和战役层次,“歼灭战”则更多表现和运用在战役特别是战术层次。因此说,基于体系瘫痪的“瘫痪战”并不排斥传统的“歼灭战”,全局上的瘫痪战可能包含某一局部、某一阶段的歼灭战,而当作战双方“信息结构力”都被破坏时,作战仍有演变为基于消耗的歼灭战的可能性。

  最后,“歼灭战”思想仍应是我军遵循的重要作战原则。技术决定战术。由于我军目前还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状态,正在努力实现向信息化的跨越,这就决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战术甚至战役层次上,我军还不完全具有精确打击、网络攻击等实施“瘫痪战”的作战手段和能力。因此,对敌实施“歼灭战”仍应是我军需要遵循的一个重要作战原则。当然,这个歼灭战并非传统意义的歼灭战,而是随着作战环境、条件及战争形态的变化,变以歼灭敌有生力量为主,向以歼灭有生力量和破击对手战场作战体系中的关键节点和要素,变“积小胜为大胜”型歼灭战向“一锤定音”型歼灭战转变。

  因此,我军在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在努力提高实施“瘫痪战”能力的同时,不应忽视了“歼灭战”而应做好相应的准备,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