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湾汉光兵棋推演 雷声大雨点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5:44 中国台湾网

  台军持续5天的“汉光22号”计算机兵棋推演在4月28日宣告结束。无论是台军将主题设定为“防超限战”,还是处心积虑地拖美日介入,直至最后假定遭解放军痛击,一直吸引着各方媒体的眼球。这两天,台湾军方也不断反思这次兵推的种种结果,以便为下一阶段的“实兵演练”做准备。

  演练只持续了5天

  据悉,此次兵棋推演同以往的“汉光”兵棋推演一样,演习场地仍旧设在台军衡山指挥所外的联合演训中心。演习兵力分“红军”和“蓝军”。“红军”由“国防大学”教官扮演,模拟大陆军队;“蓝军”由台军的参谋军官扮演,模拟台军。演习假定时间设在2008年,设想大陆成功举办奥运会后,预料解决台湾问题不会遭到国际干预,便迅速出兵发动闪电式攻击,以求速战速决拿下台岛。台军遂展开“国家阶层”的整体防卫作战。

  演习从4月24日开始,和往年的历次演习一样,共持续5天,每一天的推演代表一个阶段。前3天推演主要模拟台湾突遭大陆攻击后进行反制,两岸军队展开交战。演习主要分“战力保存”、“联合截击”和“国土防卫”三个阶段进行。演习首先设想解放军的潜艇渗透台湾东部海域时被台军舰艇发现,台军随即快速进入 “战力保存”阶段,并派出包括台军最先进的“基德”舰在内的舰艇和“鹰眼2000”在内的战机。解放军二炮部队展开10波次以上密集导弹攻击,解放军空军也进行超过20波次的空中攻击,台军海空军战力消耗殆尽。解放军随后展开登陆地面作战并攻上台岛,台军紧急动员并投入包括后备役人员在内的近300万兵力,展开“国土防卫”作战。据台湾媒体称,300万的兵力也是历次“汉光”演习的最大规模。

  据台湾媒体透露,推演进入第4天,美日以“保护侨民生命为由”要求“撤侨”,要求两岸开辟“安全走廊”,供飞机降落台湾北部机场,舰艇开进基隆和苏澳两处港口,开始“撤侨”作业,并分别向两岸提出停火要求。两岸在国际势力的调停下,中止了战争。

  台军担心军心受挫

  台军方曾在演习前通过媒体大肆鼓吹将与解放军决一死战,直到剩下一兵一卒,然而演习过程却出人意料,全然没有出现如台军方所描绘的那种惊天地、泣鬼神的惨烈场面。在突遭大陆攻击后,台军只进行了为期3天的反制作战,此时,却突然出现美日两国要求“撤侨”,并调停双方最终停火。

  兵推结束后,台军方开始对演习的整个过程进行反思:

  首先,台军所谓的“战至一兵一卒”纯属演习前的宣传造势,意在引起岛内舆论对此次演习的关注,同时向台当局和民众表忠诚和决心。但后来在演习中却未如其所言,主要原因是为避免台军心士气严重受挫。台军方私下认为,表决心归表决心,但绝不能在演习中被解放军杀得丢盔弃甲,只剩一兵一卒,否则,不仅会严重挫伤军心士气,还会引发台民众、甚至台当局对军方战斗力的质疑。

  其次,台军认为,此次兵推结果显示,尽管台军的一些先进武器在演习前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如台海军陆战队AAV7两栖突击登陆车和海军的“基德”级导弹驱逐舰等,使解放军登陆舰队入岛进度一再受挫,但最终却因台军参谋本部与所属部队联系中断而战败,说明台军三军联合作战能力还很薄弱,有待大幅提升,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各军兵种间通联不畅,“一片不通,导致全面皆死”。与之相比,解放军的优势战力却极其引人注目,其中主要表现为强大的导弹攻击、精准足量的空中打击以及持续耐久的地面登陆作战,显示出解放军部队通过近年来坚持不懈的军事变革,大大增强了武器装备及三军联合作战能力。

  第三,在台军“汉光”系列演习中,一般分为三部分,即制订作战计划、兵棋推演和实兵演练,其中兵推扮演着重要角色,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是对作战计划的初步验证,又可通过计算机模拟,为实兵演练提供较为直接的借鉴参考。台军计划参考兵推结果,大力改进和整合三军联合通联能力,集中验证和提升三军联合作战能力,以求更有效地阻遏解放军的登岛攻城进度,等待外援的到来。

  台军方频频“作秀”

  计算机模拟演习由于便于实施,已是目前各地区普遍采用的一种演习实施方式。而为了找出部队作战上存在的弱点加以改进,计算机模拟演习也应该认真对待。但从“汉光22号”兵推的整个安排看,人们可以感受到台军方的“用心良苦”,但其良苦的用心并没有放在对作战问题的研究上,而是放在了如何作秀方面。这次兵推不仅特意安排“立法院国防委员”前往演习中心观摩,以希望“立法委员”们看到台军因武器装备的差距而在战争中是如何惨烈,最终能够在困扰已久的军购案上高抬贵手。而且还首次将美日纳入演习预案,将美日拖入台海战争,以凸显与美日之间的良好关系,从而为“台独”势力“壮壮胆”。

  分析人士指出,台军方使出的这些“作秀”招数恐怕只是台当局和军方的一相情愿,哄哄老百姓而已。其实在今年年初,台“国防部长”李杰就已放话,在今年的台军“汉光”兵推中,将把“美军出兵驰援”纳入演习预案,但在演习的实际操作中却改成了“撤侨”,这中间也必定遭到了美方的反对。台军方对美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莱尔前往观摩进行大肆宣传,但布莱尔却只是表示前来考察台军对美军售台的“战区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系统”的使用情况。在演习过程中,布莱尔也严厉警告台湾当局绝对不要搞“台独”,让台当局更是有苦说不出。

  (来源:环球时报;记者:李文涛 胡徽京)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