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中俄武官观摩美日泰等国金色眼镜蛇2006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4:54 青年参考

  中俄武官观摩美日泰等国练兵

  本报特约撰稿 雷怀

  4月24日至26日,美国和泰国主持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2006”,在泰国六省展开。11300名美国、泰国、日本、新加坡、印尼官兵,在这里参加实弹射击、反恐特种战、灾难救援等多项科目的操练,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军官获邀观摩。

  “金色眼镜蛇”出笼

  美军太平洋总部和泰国武装部队司令部4月23日宣布,美泰主持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2006”,于4月24日至4月26日举行。

  据泰国武装部队司令介绍,这是第25次年度演习,也是美军在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

军事演习,其中包括新加坡官兵96人,印尼15人,日本40人,其他官兵均是美军和泰国武装部队。

  “金色眼镜蛇2006”演习具体科目包括:美泰联合实兵,计算机模拟维和行动,人道主义灾难救援,反恐怖特种作战等等,其中日本自卫队只参加计算机模拟演练和灾难救援行动。

  “金色眼镜蛇2006”演习范围包括泰国的六个省——那空那育府、华富里府、呵力府、泰武里府、罗勇府和庄他武里府。

  日本参演具有象征意义

  对于演习意图,美驻泰大使馆副总领事亚历山大·阿维朱表示:“根据我们从印度洋

海啸所吸取的教训,未来遭遇类似灾难时,多国反应是一种模式。为了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灾难,我们一起训练非常有价值。”

  在演习中,日本自卫队参演的象征意义重大。从战术上来说,日本自卫队派40名官兵参加演习作用不大,但对维护美日在亚洲的利,益却有极深的战略意义。

  一是加强了美日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战略关系,同时密切与东盟国家的防务合作,最终筹组以美国为核心的东南亚地区多边安全合作体制,进一步增强美国干预东南亚地区事务的能力。

  二是美国的这一举动,被认为是美国加强与日本的关系,以便共同处理朝核问题。

  三是日本能实现宪法上的突破。军演内容包括灾区救灾,如此一来,日本防卫厅认为自卫队正式参加此项军演,在法律上已不存在问题,为日本规避“和平宪法”制造了借口。

  中俄武官获邀观摩

  据美太平洋总部新闻官透露,美泰此次邀请了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文莱、加拿大、斐济、法国、德国、印度、

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蒙古、尼泊尔、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斯里兰卡、汤加、英国和越南的武官观摩。“金色眼镜蛇”演习每年的观察员国会有所不同。由于空间有限,,为了让更多的国家有机会参加这类演习,只能每年选择不同的国家派观察员参加。

  中国军官是2001年开始观摩“金色眼镜蛇”演习的。据一位观摩过演习的中国军官描述:开头惊险的一幕,就是泰国士兵为美国陆战队队员上示范课——在热带丛林中,如何捕捉凶猛的毒蛇,以获生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