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枭龙04战机首飞引发关注 我国战机仍有两大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03:27 环球时报

  

左图为中国枭龙04战机,右上图为苏-27战机,右下图为美国F-16战机。

  “用不了多久,中国军机也会像中国生产的服装一样,横扫国际军机市场。”4月28日,由中国自行研制的枭龙04战机,在成都首飞圆满成功后,俄罗斯《生意人报》发出了这样的惊叹。尽管许多国际航空专家认为枭龙战机在国际上还算不上很先进的战机,但他们都表示,该型战机表明中国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仿制之路,开始了自己的先进战机研制之路。可能正因为这样,最近,国外许多专家把目光投向了中国自主研制的各型号战机:除枭龙外,还有L-15教练机,以及更先进的歼-10战机,一些西方媒体甚至猜测中国已开始着手研制下一代先进战机。

  日印看重中国战机性能

  枭龙04战机试飞成功,立即引起了许多国家的关注。美国军事媒体《防务新闻》报道说,枭龙04战机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将大规模生产该战机,报道称这是中国军机制造的一个巨大进步。据报道,枭龙战机最大航程为3500公里,作战半径大于1200公里,已经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基本作战效能”,具备了与当今先进战斗机抗衡的能力和一定的隐身能力。

  日本媒体详细介绍了枭龙战机的各种先进性能,及其配备的自主研制的高精密综合航电和武器系统。共同社报道称,枭龙战机采用“蚌”式进气道技术,即在飞机进气口前方机身上设计一个鼓包,通过鼓包对进入进气道的空气进行调节,这种设计是空气动力学领域里的顶尖技术,能有效地提高飞机载荷和燃料效率。目前,仅美国的F-35战机采用这种技术。

  由于巴基斯坦早已订购了枭龙战机,因此印度媒体长期以来对此极为关注。4月28日,新德里新闻电视台于第一时间报道了枭龙04战机的首飞。报道称,枭龙战机是一种同时具有对空和对地攻击能力的多用途战斗机,“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6马赫”,而且“其中的一款型号将会向巴基斯坦出口150架”。其实,早在4月9日,印度《每日新闻分析》便率先透露了枭龙战机研制接近完成的消息。随后,具有官方背景的“印度报业托拉斯”刊发消息称,印度已针对中国新战机“做好了准备”。文章引述印度空军参谋长提亚吉的话称,印度“对枭龙战机的成功不感到担心,因为印度本身也在研制轻型战斗机,我们将继续跟踪有关的发展,并采取适当的应变措施。”

  美俄欧关切中国战机市场潜力

  其实,许多国际航空专家认为,如果与国际上许多先进战机相比,枭龙在技术上并不算特别先进。英国专门关注中国军事的“中国防务网”的一篇报道称,枭龙战机的作战能力约为美国F-16战机的80%。然而枭龙是一款主要为国际市场研制的战机,因此,与日印等国相比,主要军机制造大国更关注它的市场潜力。“中国防务网”称,枭龙售价仅1200万美元,比F-16低得多,具有“夺取第三世界国家空军换装市场的巨大潜力”。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美国著名的国际防务预测公司在新近公布的国际战机市场报道中强调,2006-2015年期间,世界各国将有3865架新型战斗机、攻击机和教练机投入世界军机市场,总价值超过1559亿美元。该公司在预测报告中,竟然将中国的飞机制造公司列在了老牌战机制造公司如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公司、俄罗斯的苏霍伊设计局和欧洲战斗机集团之后。《生意人报》还称,美国军火商正在担心一个可怕的局面:中国可能用质优价廉的战斗机吞噬掉西方把持的国际军机市场。

  就连刚成功研制出T-50金鹰教练机的韩国也担心起中国飞机的市场潜力。在韩国《朝鲜日报》网站的军事讨论区,近来有关“中韩会不会爆发教练机销售大战”的讨论非常热烈。从1997年开始,韩国倾全国之力,还用重金请来美国的技术力量,打造本国第一种喷气式军用教练机T-50。然而,中国不久前也成功试飞了L-15型超音速教练机,其性能完全达到西方同类机型的标准。一些讨论参与者认为,L-15的亮相意味着韩国战机营销计划被打乱,因为中国战机“物美价廉”的口碑是“任何竞争对手都必须认真对待的”。

  中国战机让客户放心

  中国战机在海外一直有较好的口碑,一些发展中国家将中国战机作为本国空军的骨干力量。冷战结束后,各国的空军大都到了改型换代的时候。有观点认为,对于许多中小“中等发展速度国家”来说,已不再倾向于大批量进口廉价战斗机,而希望购买性能更好的新型战机。

  然而,美俄欧制造的F-35、苏-30等,无一例外地存在着“太重、太贵、太难买”的弊端。这些飞机不仅保养昂贵,且往往附加苛刻的政治条件。进口国花了血汗钱,却难以满足国防需求。

  中国新一代战机却与西方战机不一样。一方面,与第三世界国家空军大量即将退役的米格-21、F-5等战斗机相比,歼-7、L-15教练机和枭龙战机的机动性能、作战效能和使用维护性等都有显著的提高,枭龙还达到典型的第三代作战飞机的技术指标;另一方面,中国战机的价格比美俄欧战机要低廉得多。最关键的是中国军机出口完全遵循国际公约的要求,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种优势比价格优势更重要。巴基斯坦曾向美国支付了近6亿美元购买F-16战机,然而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却无端扣押为巴生产的战机,还不退还购机费用。这次枭龙04战机首飞成功后,巴方非常兴奋。巴《每日时报》报道说,尽管美已同意向巴提供F-16,但巴正在考虑减少F-16的引进,而购买更多的枭龙战机。巴总统新闻中心前主任拉希德少将撰文说:“美国没有遵守他们的承诺,正是这一举动坚定了我们在枭龙项目上的决心。”

  称中国造苏-27“比俄罗斯造的好”

  让西方感到不安的不仅是中国军机的市场潜力,中国的歼-10等战机的先进技术水平更是它们紧盯的目标。西方一些权威军事专家分析,中国的歼-10战机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可与西方当代主力战机相匹敌,将是中国空军21世纪前期的主战装备之一。美国《防务新闻》还报道了中国另一个据称可以“与美国F-22战机抗衡的战斗机研制项目”,该项目被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命名为XXJ。据报道,该机具有隐身特征,并安装有主动相控阵雷达、内置的武器舱以及矢量发动机。《防务新闻》强调说,这些也正是美国先进的F-22战机所具备的典型特征。

  由于中国对这些先进战机一直对外严格保密,因此西方媒体只能从其他方面对中国战机性能进行猜测。据俄通社报道,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访华时透露,俄将考虑对中国出售苏-34战机,且不排除让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机的研发。对此,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为,各国都不会把最好的军机对外出售,除非对方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一定高度。俄罗斯做出上述表示,除了两国的政治关系外,可能也是因为中国战机的制造水平有了突破。

  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费舍尔在不久前向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提供的报告中引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称,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厂引进了俄罗斯的苏-27战斗机生产线,经过不太长时间的改造,当俄国专家前来参观时,却惊讶地看到中国制造的歼-11(苏-27仿制型)比俄罗斯共青城飞机生产联合体制造的同类机型质量好得多,“许多俄制苏-27上没有考虑到瑕疵都被中国人消除了”。

  俄罗斯《全球事务》杂志评论也认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军机制造业不会像20世纪50年代那样成为苏联工厂的翻版,而是走更有自己特色之路的新型企业。”

  中国战机有两大难题

  当然,也有国外军事观察家认为,中国新战机在技术上还不够,仍然有许多“软肋”。美国《防务新闻》称,中国制造的枭龙战机虽然达到第三代战机的“基本作战效能”,但第三代战机总体上是一种“即将被淘汰的机型”。美国《空军》杂志认为,中国战机在一些关键的战机技术上仍对俄罗斯存在依赖,俄罗斯向中国转移技术的过程很复杂,中国战机要真正达到与美欧俄顶尖战机在市场进行对决,仍然需要漫长的时间。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为研制下一代战斗机,中国依然存在两个重大难题需要攻关,首先是发动机,其次是雷达。对于中国而言,研发下一代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大功率发动机依然存在技术障碍,具体表现在迄今为止,中国研制的新型战机尚未处于实战运用阶段。中国战机的雷达系统也有待进一步改进。据报道,美国F-22战机的雷达能在200公里外发现1平方米大小的空中目标。在最新的模拟空战中,一架F-22击落了5架F-15C,而后者几乎没发现F-22的位置。▲ 本报驻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和本报特约记者联合报道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