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将军书法家杨旭华(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9:00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特写:将军书法家杨旭华(附图)

杨旭华书法作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巩庆磊

  杨旭华是一位认真做人、做事、醉心书法艺术的将军书法家。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他1945年2月出生于三楚之地萧县(今安徽淮北),自幼酷爱书画;1963年从军,考入解放军测绘学院。毕业后由于专业所需,他在正楷、仿宋、隶书、魏碑等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并由此开始了他钻研书法艺术的漫长人生。

  杨旭华戎马生涯40多年,既从事过军事理论研究工作,也担任过高级领导干部职务,先后出版理论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是我军军事理论专家。尽管他军务繁忙,岗位多次变更,但他始终临池不断,笔耕不辍。其书作以二王为宗,“后王”为师,在笔法和结字里清晰可见王铎书风,逐渐形成了自己谨严凝重、自然平淡、飘逸潇洒、苍劲有力的儒雅风格,赢得了军内外书法界同仁的好评。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全军书法大展、大赛,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北京革命历史博物馆、天津艺术博物馆、陕西省博物馆等展出和被收藏;《中国书法》、《中国书画》、《书画艺术报》、《香港书画报》、“中国名人字画网”等均作过专版推荐;部分作品入选《世界书画名家大典》、《黄帝颂》等精品书法集。2004年,他出版《杨旭华书法作品集》。2005年,他的作品又入选全国第二届扇面书法展、全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爱我中华海内外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节假日,杨旭华常以书会友,曾当面请教过沈鹏、张飚、张旭光、白煦、吴善璋、钟明善、刘正成等著名书家。他以挥毫为乐,书法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也要临帖写字,陶醉于物我无间之中。

  作为一名将军书法家,杨旭华还以书法作为与广大官兵沟通的渠道、拉近情感距离的纽带。每逢下部队,“文房四宝”是他必携之物,为官兵写字乐此不疲。现在他虽然退休了,但仍心系官兵,情洒军营,常在重大节日到基层题字慰问,深受广大官兵喜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