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与新陆疆安全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4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下称“上合组织”)国防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后,与会的国防部长们签署并发表了联合公报,表示上合组织应当成为各国共同应对新的挑战和威胁、保障国际及地区安全的有效机制。与美国及其盟友进行的所谓“全球反恐战争”截然不同的是,上合组织国防部长会议再次表明了中、俄及上合组织国家对地区与全球安全合作不同的新观念,以及基于新观念建立新模式的决心与努力。

  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反恐”既包含了本土安全的合理需求,也体现了借反恐推行全球军事布局的霸权战略,还受到美国国内政治生态及党派政治斗争的影响。而对于上合组织国家而言,以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子和分裂分子为代表的“三股势力”不仅构成了长期的安全威胁,同时也是关系国家生死存亡大局与大势的切身利益所在,因此,与美国外向的“全球反恐”战略相比,上合组织的反“三股势力”主要是内向的,是出于各国切身安全利益的考量。

  长期以来,上合组织国家受到“三股势力”的危害,而且,由于历史、地理和文化等传统关联,危害各国的“三股势力”之间本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使得有关各国在应对威胁和解决威胁根源问题时,增加了不少困难。与此同时,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跨国犯罪、环境恶化、疫情传播等新问题,也只有通过广泛、坚实的地区及国际合作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基于不针对第三方的合作方针,上合组织的基础之一正是有关国家对这一切身及共同新威胁与新挑战的反应。本次部长会议指出,各国面临的新威胁与新挑战更加突出了,这既反映了有关国家对所面临的威胁程度的判断,也表明了上合组织防务与安全合作下一步的动向。

  上合组织国家所涵盖的陆地国土面积约有3000万平方公里,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上合组织国家所在的地区横跨欧亚大陆心脏,历来是欧美地缘战略学者所津津乐道的“世界岛”的心脏,毋庸讳言,由于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现状等原因,这里也是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和其他极端势力十分活跃的地区。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紧密地关系到国际反恐事业的成败盛衰。美国通过出兵阿富汗和转型外交,对该地区进行了非常引人注目的介入,这也使该地区及周边地区的局势进一步复杂化,这都需要中俄和上合组织国家采取深化的合作行动,以确保自身的安全与其他国家利益。本次会议决定了明年在俄罗斯境内举行新一轮多边联合

军事演习,这可以看作上合组织国家决心以实力和实际行动对付新威胁、捍卫国家利益的象征。

  最后,对于中国而言,自古以来,西部和西北的陆疆安全问题一直是国家安全的首要课题之一,也是关系中国领土、主权完整和统一的战略性课题。近代以来,随着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入侵,确保“塞防”成了我国迎战来自东部大洋的外来威胁的一个重要保障。近年以来,我国历来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有了新的发展,随着与俄罗斯等有关国家的陆地划界工作的完成,我国与西部和西北陆地邻国进行多边安全合作的基础日臻完善。但是,随着新型威胁的来临,应该看到,在“三股势力”存在的背景下,中国西部陆疆安全确实面临着新的挑战,而上合组织确保该地区安全的努力,符合中国维护国家统一和应对新型国家安全威胁的需要。上合组织的防务安全合作正逐渐朝向完善的地区安全有效机制的方向发展,这无疑标志着中国传统的防御型陆疆安全战略获得新的内涵。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是在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推出和平发展新国家战略和和谐世界新对外战略的大背景下举行的。因此,中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采取的积极行动,也表明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地区安全领域内的态度。地区和全球安全,特别是面临新型威胁和挑战的地区的安全,不仅关系到有关国家,更是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基础之一。一个和谐的世界需要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与安全秩序,而这一更加公正、合理的秩序必须使所有国家更安全,而不是相反,这是有识者不得不加以特别注意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