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组织将大学生训练成恐怖分子内幕披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8:19 青年参考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13日披露:法国警方今年初捣毁了一个位于蒙彼利埃的恐怖组织的分支机构,该机构的主要成员竟然是蒙彼利埃大学的在校学生!这表明,恐怖分子训练营的设立地点已经不限于阿富汗,其形式也更加抽象和隐秘。

  大学校园+互联网=恐怖分子训练营

  大学生这样被“基地”训练成恐怖分子 一个国际长途电话引出的线索

  2004年4月,从伊拉克打往法国蒙彼利埃的一个国际长途电话,引起了法国国土保卫局(法国反间谍及反恐部门)的注意。这个电话从伊拉克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费卢杰打出,而接电话的是一名在法国工作的摩洛哥籍劳工。

  在驻伊拉克美国情报人员的协助下,法国国土保卫局得知,打电话的人是一个伊拉克武装组织的头目,而这个武装组织与扎卡维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有关,涉嫌于2004年3月31日杀害了4名在伊拉克承包工程的美国商人。法国国土保卫局随即对这名摩洛哥劳工展开了秘密调查。

  这名21岁的摩洛哥劳工名叫哈姆扎·萨非,在蒙彼利埃从事粉刷房屋的工作,偶尔还会去当地的农场打些零工。萨非与一名名叫哈米德·巴齐的35岁的摩洛哥劳工来往密切。通过查阅两人的出入境记录,法国国土保卫局得知,萨非曾于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前往伊拉克,并在那里逗留了数月之久。因此,法国国土保卫局怀疑,萨非和巴齐很可能与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有联系,甚至与“基地”恐怖组织有关。

  不谙世事的大学生 竟是恐怖分子?

  令法国国土保卫局感到疑惑的是,劳工萨非还与蒙彼利埃大学里的一些摩洛哥籍

留学生关系密切。这几名摩洛哥籍留学生分别是23岁的哈吉勒·什赖比、24岁的里达·巴拉祖克和21岁的尤素福·布扎格,分别在蒙彼利埃大学学习电子、计算机以及通信技术。这几名摩洛哥籍留学生都是在2002年前后进入蒙彼利埃大学学习的,都有良好的家庭背景。巴拉祖克和布扎格都来自摩洛哥首都卡萨布兰卡的中产阶级家庭,而什赖比的父亲是一名曾在蒙彼利埃大学学习的摩洛哥医生。

  这几名留学生和蒙彼利埃大学里的大多数学生一样,平时经常去泡吧、约会,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在期末考试前会在图书馆里疯狂“补课”。法国国土保卫局的调查人员很难把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与恐怖组织联系起来。

  不过,这几名摩洛哥籍留学生确实与摩洛哥劳工哈姆扎·萨非关系密切,他们经常在一起踢足球,吃饭,并恪守传统的穆斯林习俗,一天进行5次礼拜。他们经常在一起花几个小时的时间讨论伊拉克。每到这时,萨非这名粉刷匠便会成为讨论会的主角,鼓动这些大学生前往伊拉克,推翻美国人操纵下的伊拉克政府。

  然而,在调查开始后的最初几个月,法国国土保卫局的调查人员并没有获得萨非这个小团体在法国以及欧洲其他地方从事恐怖活动的直接证据。

  2004年下半年,萨非再次前往伊拉克,与他同行的还有摩洛哥劳工哈米德·巴齐。此后,萨非留在伊拉克参加了反美武装,不久在袭击活动中被打死,而巴齐则返回法国。不过,在返回法国之前,巴齐已经与阿尔及利亚的“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取得了联系,受命在法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发动恐怖袭击。

  “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有着紧密的联系,主要在阿尔及利亚等北非国家活动,招募人员,对他们进行培训,然后把他们送入伊拉克发动针对美军的袭击。

  在掌握了充足的证据后,法国国土保卫局于2005年夏突袭了巴齐的住所,对其实施了秘密逮捕。但法国国土保卫局并没有对什赖比等蒙彼利埃大学的摩洛哥籍留学生采取行动,而是继续对他们实施密切监控。

  摧毁学生恐怖组织

  萨非命丧伊拉克后,什赖比成了这个小团体的领导人。萨非身亡的消息使什赖比甚为悲伤,他蓄起了浓密的胡须,不再参加娱乐活动,而是花更多的时间进行礼拜,更多地参与“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的活动。在该组织的指示下,什赖比等人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研制各种巧妙的爆炸装置,前往阿尔及利亚对该组织成员进行爆炸物方面的培训。他们以实习的名义进入一些公司,利用这些公司的实验室进行研究,以这些公司的名义采购爆炸装置所需的零部件和化学药品。他们还受命策划在法国巴黎和意大利博洛尼亚的恐怖袭击。

  这一切,都在法国国土保卫局的严密监控之下。

  2005年12月,什赖比将自己的

笔记本电脑和公寓钥匙交给巴拉祖克后突然离开蒙彼利埃。在圣诞节前一天,他给巴拉祖克发了电子邮件,称“任务已经完成”,要求巴拉祖克去蒙彼利埃机场接他。不过,什赖比并没有返回蒙彼利埃。

  2006年1月,法国国土保卫局接到阿尔及利亚警方的通报,称什赖比已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与其他一些恐怖分子一同被捕。法国国土保卫局随即采取行动,于1月16日在蒙彼利埃大学逮捕了巴拉祖克,在法国北部的一所大学里逮捕了布扎格。布扎格曾于2005年9月接受“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的指示,从蒙彼利埃大学转学至该学校,学习该组织需要的另一种通信技术。至此,这个位于蒙彼利埃、企图在欧洲发动恐怖袭击的恐怖组织的分支机构被法国反恐部门完全摧毁。

  恐怖分子训练营 “升级换代”

  这个有多名蒙彼利埃大学在校学生参加的恐怖组织被摧毁,在当地引起了极大震动。参加了这一组织的几名摩洛哥籍留学生的不少同学都表示,很难相信他们竟然是恐怖分子。对此,法国国土保卫局倒是有心理准备,他们在与其他国家的反恐合作中早就得知,恐怖组织早就把触角伸进了欧洲的大学校园,在大学里招募成员,招募的重点是来自各个国家的、学习电子、通信以及计算机等恐怖组织急需技术的穆斯林学生。

  传统的恐怖分子训练营主要设立在塔利班执政时期的阿富汗,来自各国的“圣战志愿者”在那里学习武器的使用、爆炸物的设置以及发动恐怖袭击所需的各种战术。现在,恐怖组织把大学校园当成新的“训练营”。他们在大学校园里招募大学生,通过互联网指示这些学生利用大学里的学习资源和研究条件,为恐怖组织研制发动恐怖袭击需要的各种器材。这些学生成员还经常在网上的相关论坛里提出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往往能够得到满意的答案,其中的一些答案甚至来自科学家。因此,有专家指出,“大学校园”结合“互联网”,构成了新一代的恐怖分子“训练营”。

  其实,2001年,在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中,就已经出现了大学生恐怖分子的身影。在当天劫持4架客机的恐怖分子中,有3人是德国

汉堡科技大学的学生。不过,法国国土保卫局的调查人员在将两起案件对比后发现,参加“9·11”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在汉堡科技大学学习期间,行踪非常诡秘,几乎不参加任何社会活动;而此次蒙彼利埃大学的这几名学生恐怖分子则完全相反,他们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能够融入当地社会。法国国土保卫局的调查人员认为,这表明,恐怖组织招募、训练新成员的方法在不断“升级”,以使恐怖分子的活动更不容易暴露。

  参考资料 “9·11”中的大学生恐怖分子

  2001年9月11日,“基地”组织的数十名恐怖分子劫持4架美国客机,撞击了位于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以及美国五角大楼,酿成了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袭击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被劫持客机起飞的机场——波士顿机场附近,找到了一辆被恐怖分子遗弃的汽车。根据从车上找到的文件,FBI发现,恐怖分子中有3人来自德国,其中的两人曾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一所航空学校学习飞机驾驶。这3人分别是穆罕默德·阿塔、马尔万·阿尔谢赫和贾拉赫,均持有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护照,是汉堡科技大学电气工程系和海洋工程系的学生。 本报特约记者 陶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