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辽宁某预备役师强化现役营(连)长能力素质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8:07 中国国防报

  占广平 本报特约通讯员 汪虹桥

  “作为预备役部队的营(连)长,既要会抓军事工作,又要会做地方工作;既要精通基层工作之道,又要懂得机关业务知识。”3月下旬,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师礼堂掌声不断,8名优秀营(连)长登台现身说法。

  “让他们个个强起来。”近年来,该师党委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着眼预备役部队基层岗位需求,大力加强现役营(连)长能力素质建设。目前90%的现役营(连)长达到“会组织训练、善协调地方、懂机关业务”的要求。

  组织训练不再当苦差事

  两年前,某防空兵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刘涛到该师任职。不几天,就赶上连队组织高炮射击训练,他兴冲冲地带领一个排的预备役士兵上了训练场。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训练展开不到10分钟,炮上就没了人,都到树荫下乘凉去了。当时,不仅像小刘这样刚毕业的排长组训成了苦差事,就连从现役部队交流过来的营(连)长,在组训时也经常会遇到麻烦。

  预备役官兵组训为啥这么难?师党委议训会上专门就此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感到,原因主要有三:预备役官兵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地方,服从意识相对薄弱;现役营(连)长平时与预备役官兵接触较少,感情基础相对缺乏;部队“直线加方块”的思维方式,使一些营(连)长管理方法比较简单。

  预备役官兵组训“讲究”多。针对预备役官兵服从意识弱的问题,他们把部队纪律教育作为集中训练期间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军人意识。针对官兵之间感情不够密切的问题,要求现役营(连)长做到熟悉每一名部属的个人情况和家庭状况,开展为家庭生活困难的预备役官兵送温暖活动。针对营(连)长管理教育方法简单的问题,开展了“传帮带”活动,请经验丰富的老营(连)长传授经验,实际组训中现场指导,真正熟悉预备役官兵组训情况后才上岗。

  协调工作不再吃闭门羹

  一次,该师所属某团三连王连长到一家企业协调编兵事宜,第一次进门,领导见面没说几句话,就把小王打发走了。第二次、第三次,这个领导都以企业忙为由,让王连长吃了“闭门羹”。

  营(连)长到地方单位协调工作,为啥老吃“闭门羹”?在该师召开的整组工作座谈会上,有的企业领导说,连长来找的时候,有时正赶上生产“黄金期”,真是很难抽出时间来接待;有的反映,个别营(连)长跟编兵单位领导说话办事,要么太生硬,要么太小心翼翼,气氛不是很融洽;有的连长则大倒“苦水”,我们的年龄、经历与地方企业领导相差较多,地方有些情况了解不透,有时心里没底气……师党委感到,预备役部队的营(连)长组织训练、编兵整组都需要经常与地方特别是一些单位领导打交道,因此,不仅要军事素质强,而且还要有较强的做地方工作的能力。

  为提高营(连)长协调地方工作的能力,他们从改善现役营(连)长知识结构入手,开办了市场经济知识学习班,邀请地方领导、企业管理人员讲课辅导,组织营(连)长学习掌握企业管理知识、国企改革形势等,并把礼仪交往训练作为管(连)长们的必修课。现在营(连)长吃“闭门羹”的现象已很少发生。一些编兵单位领导说:部队的年轻人不仅军事素质好,而且懂经济协调办事能力强,我们愿意与他们交流。

  机关工作不再是门外汉

  2005年,一位连长到机关任股长,由于工作出色,当年就荣立三等功。而3年前,一位基层优秀连长被提拔为作训股长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因工作多次出现纰漏,两次受到严厉批评,个人思想上也因此背上了包袱,主动提出了转业。

  都是连长到机关任股长,为啥结果却迥然不同?3年前的师党委会上,他们对优秀连长当不好专业对口的机关股长这件事儿进行了分析,认为多数营(连)长缺少机关工作经历。预备役部队现役编制少,团机关现役编制有股长,但没有参谋、干事、助理员,股长往往从现役连长中选拔,而多数连长是从作战部队交流来的,没有预备役部队机关工作经历,到机关当股长难以适应。

  如何让营(连)长弥补机关工作经历?如何让机关干部弥补基层营(连)长工作经历?该师推行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交叉换岗”锻炼,双向提高工作能力。两年多来,先后组织4期60多名干部“交叉换岗”,使每名干部在营职以下岗位上完成机关与基层的双重工作经历。在部队训练繁忙时,组织机关股长到基层营、连协助训练,提高组训能力以及开展基层工作能力。在非训练期间,组织基层营(连)长到机关学习参谋业务、公文处理等,提高机关业务能力。目前,该师70%以上的营(连)长和机关干部有了机关和基层的双重工作经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