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伊朗军事演习 > 正文

伊朗美国海湾军力比拼:美军占有压倒性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12 南方周末

  本报讯 (特约撰稿 涂龙德 本报记者 郭力) 3月31日开始,伊朗在海湾水域举行以海军为主的联合军事演习。在为期一周的军演中,伊朗频频祭出被媒体称为“杀手锏”的新武器,引得外界密切关注。

  几乎同时,美国媒体播放了一段美军新研制的“大型军火侵入者”炸弹的实弹演练录像。这种重达13.6吨的炸弹被誉为“炸弹之母”,据称可以一举炸毁伊朗最深的核碉堡。录像片段中,炸弹落地时,大地翻滚,尘土飞扬。

  几年前美国对伊拉克的步步紧逼,现在似乎正在伊朗身上重演:“伊朗X年后能造出核武器”之类缺乏确凿证据的“情报”层出不穷;“内部人士说话”之类的报道在美英主流媒体连篇累牍;“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切方法仍然开放,包括军事行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老腔新调。一切迹象都指向一个问题:演出要开始了?

  3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停止一切浓缩铀活动”,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4月28日前就伊朗是否遵守决议作出报告。4月11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不久将加入拥有核技术国家的俱乐部”。同日,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告诉新闻界,伊朗已首次成功使用离心机生产出浓缩铀。

  英国《每日电讯报》已经开始展望并如此描述美军对伊朗可能的空袭:“部署在海湾地区的美国军舰和潜艇向伊朗发射多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摧毁保护伊朗核设施的防空系统。随后,装备有8枚2.04吨重型炸弹和BLU-28卫星制导钻地炸弹的B-2轰炸机将从美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的海空军基地以及在密苏里州的空军基地起飞,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轰炸。”

  最新一期的美国《纽约客》杂志抛出一篇爆炸性文章——“伊朗计划”,称美国空军计划部门正在拟定打击目标清单,已有美国战斗部队被命令秘密进入伊朗,负责收集袭击目标的数据以及与伊朗的反政府少数民族组织建立联系。更令人吃惊的是,根据五角大楼向白宫递交的军事计划,美国可能动用战术核武器来摧毁伊朗的地下核设施。

  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4月2日则在伊朗国家电视台节目中警告说:“伊朗已经准备好……他们如果犯下这样的错误,将遭到猛烈回应。”

  海湾军事强国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前,伊朗的军事实力在海湾地区居于翘楚地位,而伊斯兰革命加上随后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则基本耗干了伊朗的力量。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去年2月18日对“伊朗军力”曾有过一番盘点——包括堪称精锐之师的12万革命卫队在内,伊朗目前拥有54万正规军、35万后备军,1613辆主战坦克、2160辆装甲车、3200门火炮、306架战斗机、60架军用直升机、3艘潜艇、59艘水面舰艇以及10艘登陆舰等等。目前,伊朗装备较为现代化的部队主要集中在波斯湾沿岸,也有部分部署在靠近里海的区域。

  不过,这些仅仅是一些统计数据。在一些军事分析人士看来,伊朗的军事更新的速度远远无法达到需要。迄今为止,伊朗既没有先进的C4I系统,也无力对其空军和陆基防御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甚至连给现有装备更换零件都捉襟见肘。伊朗拥有海湾地区最庞大的F-14机群,但现在能飞起来的也寥寥无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这一点,美国情报部门也看在眼里。据其估测,海湾战争后,1996年至1999年、2000年至2003年,伊朗曾耗巨资进口武器装备,其中17亿美元和5亿美元分别被用于采购各类新式武器。但这些武器只够伊朗军队现代化所需进口水平的35%至50%。

  在伊朗核危机出现端倪以后,为了应付可能的打击,伊朗也进行了一些准备。有报道说,伊朗在德黑兰北部建立了秘密紧急指挥中心;还从俄罗斯进口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道尔-M1”近程防空导弹系统,部署在包括伊斯法罕、布舍尔、德黑兰和东部地区的核设施在内的一系列战略设施附近,防范可能来自以色列或美国的低空突袭……但是,伊朗要面对的毕竟是几乎在所有领域都处于压倒性优势的美国。

  美国在对伊拉克战争中展现出了超强的军事打击能力,这一点伊朗当然看在眼里。或许,从那个时候开始,伊朗就已经在思考制衡美国的途径了。

  伊朗亮出“杀手锏”

  透过此次军演,也许能够看出伊朗应对美国军事优势的一些思路。此次演习中,伊朗试射了4种新式武器:能精确打击多个目标,又能躲避反导系统的“隐形”导弹,能够摧毁大型舰艇的新型高速潜射导弹,能够击沉各类舰艇的新型鱼雷以及能避开雷达探测和抵御电子干扰的“考萨尔”中短程地对舰导弹。

  这些武器的针对性都很强,其战术意图就是与对岸的美军“第五舰队”争夺对海湾水域的控制权,力图给后者“制造麻烦”。尽管武器专家们对这些新式武器的真实水平、隐身能力等等仍持“姑妄听之”的怀疑态度,但有一点可肯定,伊朗在军事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正在迅速提高。

  伊朗的目标很明确,近在眼前的是“侨居”在巴林的美军“第五舰队”以及可能出现在波斯湾附近的美军,而从长远看,“杀手锏”还得够得着美国和以色列本土。因此,依托霍尔木兹海峡的战略位置,大力发展海军实力,正是伊朗研制“杀手锏”的首要目标。

  与此同时,两伊战争后期爆发的“油轮战”,也给伊朗一个重要的启示:打击海湾这条石油生命线,不失为对付美国人的一条低成本、高效率的途径。这些“杀手锏”,如果美军的军舰都要忌惮三分,那么对付民用的油轮,自然更是绰绰有余。

  据总部设在阿布扎比的《海湾防御》杂志2004年报道,伊朗研制的第一代“流星-2”导弹和IQAB导弹,其改进型射程达到了1000公里;第二代导弹“流星-3”射程达1300公里;“流星-4”导弹正在研制中,射程可达2000公里;而正在准备投入研制的“流星-5”导弹射程竟然能达到5000-8000公里。

  如果从德黑兰算起,1000公里的射程就已经涵盖了美军在海湾地区的所有军事基地,2000公里射程即意味着伊朗可以任意攻击以色列,而8000公里射程,其范围就是整个地中海、印度洋北部和中亚。

  导弹负责把弹头送到目的地,对目标的威慑力最终取决于弹头的破环力。而远程导弹,最理想的搭档是核弹头。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7日报道,向美国政府提供咨询的弹道导弹专家警告说,伊朗已经成功改进了“流星-3”型导弹,使其具备了携带核弹头的能力。

  早在1996年,西方核问题专家就曾指出,由于常规军事力量的更新耗资巨大,伊朗很有可能在军事现代化方面走“捷径”,转而谋求核武器、生物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当时估计,按正常速度,伊朗自主研制核武器需要7至15年时间,如果获得外援,这一进程将有可能大大缩短。

  驻伊拉克美军枕戈待旦

  美国在海湾有多少兵?一个简单的数字是:美军目前在伊拉克投入的兵力是13.8万。不过,这只是面上的,因为谁都知道,一旦爆发战争,伊朗所要面对的美军,决不会比当初的伊拉克少。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利用对伊拉克的战争,早已在海湾地区完成了实现前沿部署的所有的准备工作。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美军指挥总部和第五舰队。

  美军指挥总部位于卡塔尔乌代德军事基地。目前,驻扎在海湾的美军,都由该总部统一调度。从准备攻打伊拉克开始,美国对这个基地就一直在“进行必要的升级”。目前,这里已经被改建成了一个拥有一条4500米的中东最长的跑道,能够容纳120架战机和1万名美军的战略枢纽。

  距巴林首都麦纳麦约8公里的贾法勒海军基地,驻扎着美海军第五舰队。这里是游弋在红海、海湾和阿拉伯海所有美军军舰的“神经中枢”。第五舰队隶属于美国中央司令部,其任务区域涵盖波斯湾、红海、阿曼湾、亚丁湾和阿拉伯海在内的广大海域。第五舰队是1990年海湾战争的主力,也经历过1991年索马里战事的惨败,1999年科索沃战争,第五舰队打侧翼掩护,“9·11”事件后,该舰队为美军攻占阿富汗和伊拉克立下了头功。

  该舰队常备舰只保持在15艘左右,其中包括一个航母战斗群和一艘两栖攻击舰。和阵容庞大的第六舰队、第七舰队相比,兵员万余人的第五舰队几乎只能算“半个舰队”。

  但是由于其担负有重要的战略使命,一旦战事需要,第五舰队可以立即得到西太平洋的第七舰队和地中海的第六舰队的驰援,兵力迅速扩大到百余艘舰艇、3-5个航母战斗群。伊拉克战争期间,它甚至拥有6个航母战斗群,这样的规模占到了美国海军总兵力的将近三分之一。

  隔着波斯湾,乌代德、贾法勒两个美军基地和伊朗西海岸遥遥相望,两边都虎视眈眈。

  此外,美国在科威特的多哈基地,其联合行动部队同驻沙特和巴林的海军和空军联合部队保持每日联络,形成联防机制。阿曼的阿尔穆斯那那基地,一条4300米跑道,可供大型军用运输机和轰炸机起降。阿联酋宰夫拉空军基地,驻有美军第763和第4413空中加油机中队。而建在沙特的沙漠腹地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其“联合空中行动中心”汇集并分析着来自海湾各地的一切军情信息,进而指挥海湾地区所有战斗机的作战行动。为了应付“铺天盖地”的作战信息,这个中心甚至铺设了100条高速网络专线。

  这些军事基地,连同更外围的东南欧、中亚和印度洋的美军基地,组成了一个“铁桶阵”。原先合围伊拉克,现在转手就可以把目标定位在伊朗身上。

  如果说美军攻打伊拉克之前,这些军事基地需要先期的修缮改进的话,那么现在这些基地可谓是阵型齐整,正在“当打之年”。而美军各部队,经过了伊拉克的演练,对海湾地区的地面战争也多少有了心得。但伊朗的地形地貌与伊拉克有很大的不同。与伊拉克大片有利于大规模机械化部队展开的沙漠和平原相比,伊朗东西南北方向都有高山或河流与外界阻隔。战略纵深广阔,有利于游击战的展开。一旦打起仗来,美国人会不会如在伊拉克那样得心应手,还是未定之数。

  外交还是战争?这是个问题

  伊朗的这次军演,意图非常明确。

  美国说“对其表示关切”,同时急调数十颗军用卫星,动用海湾美军基地的所有电子监控和雷达监控站点,U-2 / TR-1A、RC-135、RC-12等各侦察机种轮番登场,全方位、多角度地监视伊军演习。

  国际舆论对美伊之间会否爆发战争,有诸多猜测。对美国人来说,这取决于对战争代价的估计。实际上伊朗的总体实力和军事能力远非伊拉克可比,即便美军取胜,要实现对伊朗社会的有效统治也会比混乱不堪的伊拉克难度更大;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也不可避免地将使阿拉伯世界进一步和美国拉开距离;而在防扩散问题上,美国要面对的远不是一个伊朗那么简单。

  更令美国人投鼠忌器的是石油。作为世界重要产油国之一的伊朗,同时又扼守着承担世界40%石油运输的霍尔木兹海峡。和这样一个国家展开一场全面战争,

国际油价的飞涨将是必然的结果。

  美国所以最终决定发动伊拉克战争,为国际舆论公认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为了控制石油,以维持其霸主地位。而目前的纽约

原油期货价格,已经飙到了69美元/桶。那么,美国下定决心承担这样的代价了吗?美国做好准备承担这样的代价了吗?而发动对伊朗的战争,将会对美国在中东的存在形成巨大的变数。

  “伊朗愿意就‘大规模浓缩铀问题’进行谈判。”4月4日,在伊朗军演进行之时,其外长穆塔基这样表示。

  “我们要防止伊朗进一步发展核武器,但是‘防止’并不是指‘军事行动’。如果伊朗坚持不放弃铀浓缩活动,美国会怎么办?美国会提请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下一步的行动。”4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时说。(南方新闻网-

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伊朗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