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 正文

外媒称中国将大量生产新054A型导弹护卫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4:48 世界报
外媒称中国将大量生产新054A型导弹护卫舰(图)

汉和杂志刊登的的我造船厂生产军舰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海外媒体和中国台湾地区媒体竞相聚焦一则消息:中国大陆海军正在上海和广州大造先进的护卫舰和性能强大的驱逐舰。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国际军事观察家与分析家们的高度关注。那么,这些媒体究竟都说了些什么?中国海军的建设有什么不寻常吗?

  海外传中国建造先进战舰

  3月24日,台湾地区“中央社”记者张谦转引最新一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报道称,大陆将会大量生产先进的054型导弹护卫舰,并计划在此基础上研制更先进、可垂直发射导弹的054A型护卫舰。

  台湾地区记者所说的这期《汉和防务评论》报道内容如下:为取代大量服役的053H系列导弹护卫舰,未来10年,中国大陆将会大量生产054系列,并由广州和上海负责制造。据悉,目前中国大陆拥有两艘054型导弹护卫舰。

  报道表示,根据该杂志“最近拍摄”到的广州黄埔造船厂图片,造船厂的导弹护卫舰生产厂房正在进行改造;而这一厂房曾建造一艘054型(526号)护卫舰。据说,改造后的厂房向外延伸了约10公尺,这样的改造“可能”是为了遮盖稍后计划建造的054A,以防止054A的船身暴露在外。据说,目前黄埔造船厂已可看到若干个护卫舰的船身,但是否是054A型,“尚待观察”。

  汉和早先曾报道,054A是054型的改良型,包括安装由俄罗斯方面协助设计的导弹垂直发射器。有了这种发射器,054A将可配备中国最新研制的HQ16垂直发射舰对空导弹。此外,054型护卫舰采用了法国S.E.M.T.PIELSTICK的16PA6STC柴油机,但中国方面计划在054A型上使用自行生产的柴油机。

  不过报道也指出,054A型是否已经定型,“目前还很难说”,这要等到第一批054型护卫舰服役及观察其结果后才能定夺。汉和防务代总编辑平可夫近日接受采访时说,更先进的054A型安装垂直发射器,一方面可减少占用甲板的空间,另一方面可以更加快速地发射导弹。

  其实,对中国海军发展最为“关心”的是美国和日本。

  2005年,在美国的中国军事观察家看来,是中国海军可能走向“蓝水”、进入实际运行阶段的开始,中国海军的发展也日益引起美国的重视。据称,在中国某新型导弹驱逐舰下水之后,美国军方立即组织人员高度关注这艘军舰的武器装备。在评论“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时,美国海军学院杂志刊登了研究人员的文章,认为“进入21世纪的中国正在寻求成为一个世界大国,她当前的军事现代化也是这种想法的一个部分。中国人民海军正寻求一种更大更现代化的能够在蓝水作战的战斗舰船”。

  在这种观念的基础上,美国十分“关心”中国海军能够从事远洋作战的舰艇建造。美国的《华盛顿时报》更是多次渲染,中国正式投入生产首批数目不详的新型战略核潜艇,美方认为,这种新型潜艇将配备有16个导弹发射筒,一艘携16枚分导式多弹头潜射弹道导弹的这型潜艇就具有同时打击96个目标的战力。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专家则公开宣称,美海军不应低估中国组建一支足以挑战优势海军的潜艇部队的能力。

  日本方面在这个问题上也是“不甘落后”。日本防卫厅2005年8月起草的《日本2005防卫白皮书》就将中国海军作为关注的焦点。《日本2005防卫白皮书》提及中国军费开支的持续增长以及中国军事的现代化问题,并特别提到中国在核武器和导弹领域内的发展。《白皮书》还称日本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海军舰艇的一举一动,及中国在东海地区的油气田开采项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