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牛刀杀鸡:美国海军将把核潜艇派上反恐前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8:07 中国国防报
牛刀杀鸡:美国海军将把核潜艇派上反恐前线

美国海军海狼级核动力攻击核潜艇第三艘(SSN23)吉米·卡特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海军时报》日前报道,美海军于近日正式宣布,在康涅狄格州格罗顿的新伦敦海军潜艇基地成立海底反恐行动中心,以加强潜艇部队参与美军全球反恐作战行动和相关协调训练工作。据美联社报道,在冷战时大出风头的美国“海狼”级核潜艇“卡特”号经改造已经变成一个专门用于反恐行动的多用途特种作战平台。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海军把作为战略武器的核潜艇派上反恐前线显然是杀鸡用宰牛刀,其考虑也不仅仅是为了反恐需要。

  “卡特”号成了水下反恐平台

  《海军时报》报道称,美国海军少将马克·肯尼表示,鉴于在以往反恐战争中的出色表现,潜艇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所担负的许多任务都是不可替代的。潜艇“与生俱来”的隐秘性、持久性以及强大的情报搜集能力使它可以成为反恐作战行动中独一无二的有效平台,能够胜任包括截取通信信号、监控部队行动以及向海外运载、部署特种作战部队等一系列反恐任务。

  马克·肯尼此番表态不无根据。美军方一直认为,在冷战时期用于监视苏联舰船的同类系统已不能用于防止当前来自海上的恐怖威胁。为此,美海军目前正对现有潜艇进行大规模调整改造。据美联社报道,2005年2月经改造后服役的“海狼”级核潜艇“卡特”号曾是美国欲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击败苏联的主要利器之一,而改造后的“卡特”号则变成一个专门用于反恐行动的多用途特种作战平台。该艇可装备了一种名为先进“海豹”输送系统的小型潜艇,能在母艇到达任务区域后,秘密运送特种作战人员至敌方岸上,待其完成作战任务后再一起撤运回到母艇。通过诸如此类的功能改造,美军已大大地提高作战人员的效能和特种部队远程作战的能力。

  此外,美情报专家认为,改造的潜艇除了要求在运载、隐蔽等性能有所加强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够窃听海底电缆传出的通讯信息。由于光纤电缆在传输信号上的超大容量性能,世界各国越来越依靠光缆传输信号。而此前美海军潜艇只具有窃听空气传播信号的能力,要窃听电缆信息,只能通过特工在传输路径的某一点上放置窃听装置。但是改造后的“卡特”号却有窃听海底光缆的突出“绝活”,艇体加长部分有窃听海底光缆和执行其他秘密任务所需的设备和操作技师。据悉,“乔治亚”、“密歇根”和“佛罗里达”级等潜艇目前也正在接受改造。

  公布“水下袭击”秘密报告

  美媒体称,由于美国和欧洲盟国加强了陆上安全措施,“基地”组织转而瞄上了海上目标。美国官员注意到,自2000年10月恐怖分子在也门亚丁港制造“科尔”号军舰爆炸事件并造成17名美军官兵丧生以来,海上袭击的次数越来越频繁。2002年10月6日,法国油轮“兰堡”号在也门海域遭到一艘装满炸药的快艇的自杀性袭击;2005年6月,在英国庆祝特拉法加海战胜利200周年大型庆典即将拉开序幕之时,英国国防部获得绝密情报称“基地”组织将密谋通过蛙人在阅兵仪式上发动一场“9·11”式的海上奇袭……。

  面对来自海上日渐严峻的恐怖威胁,美国十分警觉。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此前公开了一份名为《水下袭击警告和预防措施公报》秘密报告。报告警告称:“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周边领海发现了大量可疑的监视行动。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基地’组织潜水力量即将发动恐怖袭击,但它确实已经具备海上袭击的能力。”

  美国《世界网络日报》日前透露,“基地”组织近年来至少购买了15艘货轮,而这些货轮上很可能装载了大量威力巨大的炸药、枪支弹药、化学武器和炭疽菌,每一艘船都相当于一个海上漂浮的“火药桶”。同时,美有关部门也对恐怖分子可能从水下发起的袭击颇为担心。美国情报机构日前获得的大量情报表明,一些“基地”恐怖分子正在苦练潜水技能。美国情报官员指出,通过深海潜水对轮船的袭击将比装满炸药小船的袭击破坏力更大。

  美海军不甘在反恐中落伍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用核潜艇来反恐显然是杀鸡用宰牛刀。美海军一方面的考虑是出于应对当前反恐作战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后“9·11”时代海军在整个美军中的地位和作用被边缘化。

  “9·11”事件后,美海军高层认为,当前美军的首要目标是赢得全球反恐战争,但美海军传统意义上的战斗行动无法满足反恐行动的需要,这使得海军在美军中的地位大受影响。海军要想保持往昔地位,就必须能够适应反恐的需要,加快转型。这其中,潜艇部队的转型尤为重要,因为潜艇具有“与生俱来”的反恐优势,能够在冲突性较低的环境中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对此,美国海军大西洋舰队潜艇司令约翰·格罗森巴彻表示,在冷战期间,美国海军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对付苏联的潜艇上。所以当苏联解体后,许多人预测说美军再也不需要潜艇了。然而,事实证明,情况正好相反。反恐战争开始后,美国潜艇部队所起的作用比想像的要大得多。在阿富汗,袭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所使用的“战斧”式导弹中的37%是从美英潜艇上发射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捕食者”无人机上装备的一些“地狱之火”导弹也是由美国海军潜艇引导发射的。

  据美国《每日防务》报道,目前美国海军仅在新伦敦海军潜艇基地就部署有大约30艘核潜艇,主要包括“洛杉矶”级核动力快速攻击潜艇和“俄亥俄”级核动力舰队弹道导弹潜艇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