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飞虎队老兵重返云南专题 > 正文

美国飞虎队无名英雄沉睡湖南桂东62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8: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经过中美双方的努力,二战期间曾经在郴州桂东境内坠机身亡的一位美国飞虎队无名英雄的身份终于得到了确认,4月8日,桂东人民自发缅怀这位沉睡了62年的飞虎英雄。

  空战中壮烈牺牲

  4月8日上午,尽管天空不时下着毛毛细雨,一些爱好和平的人士还是自发来到桂东县城郊的三台山文峰塔下,在英雄沉睡了62年之久的墓前敬献了花圈。桂东县四都乡一位年过八旬的黄姓老人是飞虎队英雄牺牲的见证者,在英雄墓前,他为同学们讲述了发生在1944年秋天的那一场不幸。

  1944年秋,我国

抗日战争正处于战略反攻阶段,同盟军与日本侵略者在酃县(即现在的炎陵县)上空发生空战,一架美国飞行员驾驶的同盟军战斗机中弹受伤,在天色很晚的时候进入桂东县四都乡桃寮村地带上空。因山高雾大,飞机盘旋数圈后,突然一声巨响,随即出现一片火焰和一阵爆炸声。飞机失事后,当时的桂东县地方政府官员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护,发现飞机已经烧毁,飞行员壮烈牺牲。次日,桂东县地方政府派人将飞行员遗体从四都乡运送至县城,请木工用木板做了一口棺材,将烧得不成形的飞行员遗体一块一块放进棺木,然后将其安葬在县城旁的三台山上。

  DNA鉴定确定英雄身份

  由于飞行员牺牲时已是面目全非,加上又是战乱时期,英雄的具体身份根本无法得知。但这并没有阻挡热心人士验证英雄身份的脚步。近年来,桂东人民四处搜集飞机的残骸,并通过外交部门与美国方面取得了联系。2005年5月24日,美国国防部寻找在华失踪人员工作小组终于来到桂东,他们首先对热心人士搜集的飞机残骸进行了鉴定,为了进一步得到证实,美方工作人员决定对英雄墓进行发掘,然而由于时间太久,英雄墓的具体位置已经没有人能记得住。工作人员在三台山文峰塔下发掘了五天,终于找到了英雄的遗骨,随后工作人员还到距县城40多公里的坠机现场进行了考察。2005年5月31日,工作人员把英雄遗骨带回了美国,4个月后,美方终于传来了令人兴奋的消息,他们已经通过DNA鉴定找到了无名英雄的家人,确定了英雄的真实身份。他的名字叫做罗伯特·厄夫秋尔奇,为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摩尔郡人,牺牲时为美国空军中尉。(李姝阳)

  相关专题:飞虎队老兵重返云南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