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L-15的进气道焊接组合件曾重新制造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8:18 科技日报
洪都L-15的进气道焊接组合件曾重新制造生产
L-15的进气道

  3月13日下午,天空晴朗,洪都集团试飞站人头攒动。在1800米主跑道的最南端,静卧着未穿新装的“猎鹰”。

  16时26分,指挥长一声号令:“起飞!”,试飞员按动点火开关,发动机轰鸣了,飞机开始缓缓滑行。加力!“猎鹰”在滑跑500米后,如离弦之箭直刺蓝天……

  “猎鹰”回来了。只见她对准跑道,矫捷而又潇洒地昂着头,稳稳地落在地面上滑行着……

  4时50分,首席试飞员张景亭(试飞院试飞团团长、国家特级飞行员)、杨耀(空军第四试飞大队一级飞行员)报告:飞机发动机、各类仪表、飞控系统工作正常,飞行状态良好。

  成功了!热烈的掌声,尽情的欢呼,紧紧的拥抱。两位试飞员被激动的人们抬着抛了起来。

  研制最先进的教练机

  世界范围内的现役高教机大多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研制生产的,并将达到使用寿命,性能上不能满足培训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为此,世界各国正在开展新一代高级教练机的研制。洪都集团通过对国内外市场的调研和需求分析,决定自主创新、自筹资金、自担风险,突破气动、结构、航电、飞控等一批关键技术,研制最先进的新一代喷气式超音速高级教练机,与当前世界上正在研制的高级教练机同步发展。

  2001年2月,洪都集团正式立项,接着,洪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提出了各种设计方案,共进行了3个方案的总体气动设计与论证,先后完成了4轮选型风洞试验。

  总体方案确定“猎鹰”为串座、中单翼、单垂尾、两侧进气,超音速,配装两台涡轮风扇发动机,飞机采用优良的气动布局,具有高机动飞行特性、高敏捷性,数字式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开放式数据总线航电系统。

  创新需要勇气和智慧

  “猎鹰”的电传飞控系统是一大亮点,然而当时在确定研制方案时,不少人不赞成,因为这种技术难度大,研制风险高,弄不好有可能失败。但总设计师张弘认为,既然要研制新机,就必须瞄准世界航空技术前沿,虽然飞控系统研制对于洪都集团来说还是空白,而且时间也很紧,但通过科学分析可行。张弘坚持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创新需要勇气,但更需要智慧和科学方法。他带领总师系统仅用一年时间就建起了一个全新的飞控试验室,同时借鉴国内外研制成果,完成了飞控系统的研制工作。这一创新,使“猎鹰”成为我国第一架采用某数字式电传飞行控制系统的教练机,其飞控计算机和舵机采用了最新技术,一举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和良好的人机界面和布局设计等,既达到了三代机水平,又兼顾了第四代战斗机的设计特点和要求。

  新机研制的奇迹

  总体设计方案,洪都人瞄准了世界航空产品的先进水平,按照第三代和新型战斗机的训练要求,进行了全新设计,并从设计、工艺到生产制造全面实现数字化,采用并行工程,数字化建模、电子样机协调。在设计之初,试验、工艺系统就开始介入,了解设计方案,在方案设计阶段又充分考虑工艺性问题;在详细设计阶段,成立设计与工程联合项目组,设计与工艺部门充分地协调;在高教机研制的难点飞控系统设计当中,他们引进了一批先进软件,大大缩短了工程制造阶段的周期。这些举措在国内新机设计史上尚属罕见。

  从冻结技术状态到完成详细设计,洪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只用了6个月,他们创造了新机研制的奇迹。

  让模拟与真飞相吻合

  “猎鹰”首飞前设计试验项目超百项,重大试验有全机及部件静力试验、燃油和液压系统地面模拟试验、弹射救生系统适应性试验、全机电网络等试验。有两项试验在洪都科研史上还是头一次。

  “猎鹰”采用的是先进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飞行员完全靠操纵仪表来控制飞机,地面模拟飞控试验直接影响飞机升空后的飞行安全,是首飞前地面试验的重要环节。

  第一次环模拟飞行试验结束时,飞行员依据他们平时的飞行经验提出,目前的仿真状态与真实的地面滑跑特性有所差异。虽然只是飞机的滑跑状态与飞行员的真实感受有点偏差,并不影响真正的飞行,但张弘却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保证飞行员在地面模拟试验中的感受与真正飞行中相吻合,这样才能保证首飞成功。他召集相关专业的人员对原始气动数据包、仿真方法进行复查,初步分析定位后,组织人员经过几昼夜反复调试,终于在第二次试验中,得到了首席试飞小组的认可,仿真状态完全能够满足仿真试验要求。首飞成功时,张景亭说:“第一感觉,就是这个飞机非常好,和地面试验一样,没有偏差,而且比我们预想的还好。这说明飞机的设计和地面试验以及地面的准备工作比较完善。”飞行员的评价,是对张弘和全所科研人员最好的褒奖。

  “我找好好爸爸”

  3月12日,星期六,“猎鹰”首飞前一天。洪都厂厂门仍如正常上班一样敞开。

  南昌大雪纷飞,下了一场17年来最大的春雪,气温骤降,最低达摄氏零度以下,路上行人稀少,可在通往洪都厂区的马路上,上班人流如织。厂房外寒风呼啸,大雪纷飞,厂房内机声隆隆,弧光闪烁,热火朝天。

  “猎鹰”飞控试验是该厂某所的新课题。2002年才成立的飞控设计试验室,白手起家,所有的设备从订购到使用,所有飞控试验项目的设计和试验,要在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完成,这在航空界又是一个奇迹。然而奇迹发生了。

  这个团队在主任崔彦勇带领下,24小时连轴转,所有职工的手机都是全天候开机,不管是在熟睡当中、餐桌前,还是在花前柳下,手机一响,立马赶到试验现场。

  崔彦勇的妻子也是该所设计员,夫妻俩几乎没有12点以前回过家,5岁的孩子不得不托付给老人,不知多少天没见到儿子了,每次总是儿子打电话来找爸爸,要这个要那个,崔彦勇总是满口答应地说:“好,好”、“好,好。”但每次都没有兑现。天真的孩子说过也就忘记了,但却记住了爸爸电话里的“好,好”,后来打电话来竟直接说:“我找好好爸爸。”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查找问题代替了推卸责任

  “猎鹰”的进气道焊接组合件是一个全新设计的关键部件,外形、材料、工艺方法都与以往机型完全不同,设计时就定为大型攻关项目。谁知当该组合件经过12项艰苦的技术攻关,交付后竟无法装配。当大家得知只有重新生产时,每个人都沮丧到了极点。他们怎能接受难度如此之大的部件重新制造生产的现实!

  此时,洪都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制造部部长、“猎鹰”生产长张杰在现场办公会上自责地说:“我是生产长,出了问题,我负主要责任。大家要埋怨,就怨我好了。”其实,大家都有责任,张杰比谁都辛苦,大家又怎么忍心埋怨他呢。由于张杰带头承担责任,大家也认真总结自身的失误。于是,查找问题代替了推卸责任,振奋精神代替了埋怨沮丧。

  张杰当即组织了由专家、设计、工艺、焊工、铆工等人员参加的攻关队。因有上次失败的教训,张杰更加多了一份小心与细心,过问零件制造和装配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仔细了解每一道工序的难点。奋战5昼夜,进气道焊接组合件终于装配成功。

  结束语

  “猎鹰”在南昌自豪地昂起了头,洪都人在世界航空界创造了奇迹。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张云川指出,“猎鹰”高级教练机的研制成功,是中国教练机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水平和能力的提高,标志着中国教练机研制的跨越式发展。(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党委宣传部提供资料)

  新闻缘起

  四月三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生产的国际一流新一代教练机,在我国第一架飞机诞生地、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命名为“猎鹰”高级教练机,并全新“披挂”飞上蓝天,做精彩飞行表演。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江西省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出席命名仪式并观看飞行表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