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伊朗军事演习 > 正文

美国对伊朗试射超空泡鱼雷举动感到颇为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8:08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速度快、打击狠,伊朗“水下导弹”实为超高速鱼雷

  “导弹”实为“超空泡鱼雷”

  4月2日,伊朗国家电视台中断正常的电视广播节目,以“突发新闻”的形式报道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在伊朗3月31日开始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中,伊朗海军成功地发射了一枚据说能摧毁巨大战舰和潜艇的“世界上最快的水下导弹”。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副司令阿里·法达维将军说,这种“导弹”的速度达到了每秒钟100米(360公里/小时),一旦发射,敌舰根本无法规避。

  由于目前正值伊朗核问题陷入胶着状态之时,因此伊朗海军发射新型“导弹”的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全世界舆论的关注。一些军事分析家在仔细分析了所谓新“导弹”的性能参数和伊朗电视台播放的画面后指出,伊朗海军此次发射的新式“水下导弹”实际上应该是世界上第一种公开展示的

火箭助推式“超空泡鱼雷”。

  “超空泡鱼雷”可超过水下音速

  “超空泡”(supercavitation)是指物体在水中高速运动时产生的物理现象。当物体在水中的运动速度超过50米/秒后,其后部就会形成奇异的水蒸气泡,从而产生“超空泡”流体—机械效应。

  这本来对航行是不利的。但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如果利用一定的技术手段使“超空泡”现象产生的“气泡”把物体整体包裹起来,形成一种“气体外衣”,使物体始终航行在自己制造的“超空泡”内部,最大限度地避免水的黏性阻力(这种阻力大约是空气阻力的1000倍),从而突破速度的极限。

  据美国海军进行的一项技术试验显示,利用“超空泡”现象,鱼雷等水下航行器的航速最高能够达到堪称“恐怖”的3011节(约1549 米/秒),大大超过标准状态下的水中音速。

  1995 年和 1999 年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览会上,俄罗斯海军曾相继展出了一种代号为“暴风雪”(Shkval)的“超空泡鱼雷”的示意图和照片。据西方情报机关猜测,该鱼雷速度已达到了200节(约370公里/小时),而伊朗此次试射的“超空泡鱼雷”也被认为可能与该鱼雷有关。

  对航母威胁巨大

  从“超空泡鱼雷”的性能特点来看,其对航母等水上大型舰只的威胁性是显而易见的。根据目前伊朗、俄罗斯等国公布的有关“超空泡鱼雷”的资料,“快”、“狠”,是“超空泡鱼雷”两个最重要的性能特点。

  所谓“快”,指的当然是“超空泡鱼雷”那无可比拟的速度。与普通舰只通常30到40节的航速相比,“超空泡鱼雷”接近200节的航速无疑是致命的威胁。而对于航母等大型水面舰艇来说,由于体型巨大,机动动作较为迟缓,在“超空泡鱼雷”那“闪电”般的速度前,有可能根本来不及做出任何有效的规避。

  “狠”,是“超空泡鱼雷”的另一个重要性能特点。由于速度快,“超空泡鱼雷”的动能十分强大,加上“超空泡”技术对航行器本身的结构强度要求很高。因此“超空泡鱼雷”的雷体必然十分结实。这样一来,“超空泡鱼雷”几乎就象一个钢铁炮弹一样,即使不安装战斗部也能对目标船体造成严重伤害。如果再携带有高效能的爆破雷头,就算是航母这样的庞然大物也经不起打击。

  美国方面颇为紧张

  由于认识到“超空泡鱼雷”对航母有着巨大的威胁,长期依赖航母在中东地区“作威作福”的美国对伊朗试射“超空泡鱼雷”的举动感到颇为紧张。

  尽管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故作镇静地对伊朗“超空泡鱼雷”的作战能力提出了怀疑,他表示:“伊朗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军事力量,在隐形材料和技术的研制方面还可能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伊朗一贯喜欢吹嘘和夸大他们的技、战术能力,这也是人所共知的。”

  但直接负责中东地区海上作战的美国海军第5舰队方面却对此表示了深切担忧。第5舰队驻巴林地区发言人、指挥官布莱斯劳表示,伊朗试射新型鱼雷是否是对美国的威胁,他不便于评论,但“无论在哪里,我们都会关注那些对美国并不友善的国家,……我们非常关注这种力量。”

  相关专题:伊朗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