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伊朗军事演习 > 正文

伊朗“鲸”式鱼雷射程不远对抗航母力有不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9:55 中青在线

  超级高速“发现即摧毁”

  作为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鱼雷,“鲸”式鱼雷一露面就以“快如疾风,势如闪电”的气势震惊了世界。为了对付装备反鱼雷鱼雷、深水炸弹或引爆式声诱饵等鱼雷对抗手段的大型舰船,“鲸”式鱼雷另辟蹊径,不在制导方式、电子对抗上与敌军较劲,而是依靠航速100米/秒(约200节)的超级高速,在水中以类似喷气飞机的速度直接命中。简单的方式配上超级速度,让航速在50节的大型舰船即便能够探测到它的攻击,也来不及躲避,从而达到“发现即摧毁”的效果。

  作为伊朗增强海军实力系列动作中的一环,“鲸”式鱼雷并不是“新生儿”,早在2005年伊朗就透露说建成了一条新型高速鱼雷生产线,特点是能够用于浅水作战,速度快,还能装配在直升机、舰艇和潜艇上。今年3月8日,伊朗又宣布首次在海湾地区部署了一艘同样命名为“鲸”的自制潜艇,可以看出,此次发射的“鲸”式鱼雷,应该是伊朗“鲸”式潜艇的配套装备。

  与俄式“风暴”异曲同工

  “鲸”式鱼雷并不孤单,世界上还有一种极类似的高速鱼雷,那就是俄罗斯于1995年对外展示的“风暴”鱼雷。

  “风暴”利用

火箭
发动机
在鱼雷头部生成大量的气泡空穴,使得鱼雷完全被空穴包围,雷体不和水直接接触,大大减小水的阻力,克服了鱼雷高速航行的障碍,从而达到极高的航速。“风暴”鱼雷直径533毫米,长度8.2米,重达2.7吨,外形酷似火箭,主发动机周围有8个小型火箭发动机的喷嘴,可以实施推力矢且控制。而鱼雷壳体侧面伸出的8个折叠式制动臂像一只只挥舞的翅膀控制着鱼雷的航行方向,“风暴”速度极快,水中航速为100米/秒(约200节),最大射程为12千米,可以由普通的鱼雷发射管发射,在400米的水深处攻击以50节航速航行的战舰和潜艇。

  得知伊朗“鲸”式鱼雷参数后,很多人怀疑此“鲸”与“风暴”有血缘关系。

  射程不远对抗航母力有不逮

  在当前美英不断威胁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时机。伊朗成功试射超级鱼雷,必将对美英对伊朗动武产生压力。但是,“鲸”式鱼雷虽然具有无以伦比的超级速度,如果想完成攻击美国航母舰队的重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是不论何种鱼雷射程都不会太远,尤其如此高速鱼雷,增大射程对推动系统的要求将成倍增加,俄罗斯“暴风雪”最大射程也不过12千米,如何让潜艇或者舰艇接近具有极强反潜和反舰能力的航母编队,让“鲸”得以入水是最大的难题。其次,由于速度超高,“鲸”式鱼雷在水中雷霆万钧的噪声,入水后立刻就会被发现,虽然美军的软杀伤反鱼雷手段对“鲸”这种直航式鱼雷无效,但如果用反鱼雷鱼雷(ATT)对其实施硬杀伤,在实战中“鲸”能否将这种反鱼雷拦截网撕开,还是一个未知数。三是高速带来的机动能力下降,导致单枚鱼雷攻击成功率降低。“鲸”式鱼雷发射后,在途中改变航道的机动能力有限,这就要求发射前必须精确锁定目标,或者实施饱和攻击,增大了实战中对系统的要求。

  虽然如此,但伊朗如果把“鲸”式鱼雷装配在3艘俄制“基洛”级潜艇上,以一艘“基洛”潜艇装配18枚计算,54枚高速鱼雷,攻击民用舰只或者伏击反潜能力较弱的战舰,再配合布雷等其他手段,完成伊朗所说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世界重要石油通道,完成打击西方经济的任务,还是绰绰有余的。

  相关专题:伊朗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