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伊朗军事演习 > 正文

评论:耐人寻味的伊朗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8:44 国际在线

  新华社德黑兰4月4日电 记者张胜平陈文玓:伊朗从3月31日起开始在南部海湾沿岸及附近水域举行以海军部队为主的各军种联合军事演习。本次军事演习为期一周,共有1.7万人以及约1500艘舰船参加。单就规模来说,本次演习不足为奇。但是,由于它是在敏感的时间和敏感的地点举行的,而且在演习中伊朗又连续试射新型武器,因此外界对这次演习格外关注。

  其实,在两伊战争以后,为了提升部队的战斗力,伊朗每年都要举行数次大型军事演习,两万人规模的军演近年来并不鲜见。但是,这次演习发生在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之际,因而无论其规模大小,被核问题这个敏感背景一衬托,就显得不同寻常了。

  就在本次军演开始前两天,联合国安理会刚刚通过主席声明,要求伊朗在30天内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今年2月通过的决议。但伊朗的态度至今并未表现出松动的迹象。因此,美国和以色列多次威胁使用的武力解决方案再度被炒热。伊朗在这个时候举行演习,显然有向美以两国尤其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驻军示强并在气势上压倒对手的考虑。

  在开始演习当天,伊朗就宣布成功试射了能够精准打击多个目标的“隐形”导弹。伊朗军方在透露情况时着重强调该导弹能够躲避反导系统的雷达探测,避开拦截导弹的截击,具有很高的灵活机动性。话中深意,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伊朗此次演习的地点选择在西方

能源安全的焦点水域,而且主要演练的是海战中的各军种协同作战,这不由得使外界联想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个老话题。尽管伊朗从未明确表示过会在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从而卡断西方能源生命线来报复,但分析人士也从未怀疑过伊朗届时会采取这样的手段。

  在试射“隐形”导弹后,伊朗紧接着又在2日和3日宣布成功试射速度高达每秒100米的水下潜射导弹和能够击毁各类舰艇的新型鱼雷。伊朗宣称,有了这两种新型武器,从水面到水下没有任何敌军舰艇能够逃过伊朗海军的攻击。这样的武器针对的目标是谁,也是不言自明的。

  伊朗军方人士似乎对本次演习的假想敌也并不是特别避讳。负责本次

军事演习的军方发言人德卡尼3日表示,如果伊朗在海湾地区受到攻击,伊朗将对敌方发起全方位的有力还击。他同时强调,本次演习已经令美国和英国在中东地区的驻军感到“困惑不解”,他们目前已经进入了全面警戒状态。言下之意,本次演习震慑对手的作用已经基本达到。

  相关专题:伊朗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