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媒体称中国海军建造2万吨级两栖攻击登陆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15 中青在线
日媒体称中国海军建造2万吨级两栖攻击登陆舰

日本防卫厅所谓的“中国攻击登陆舰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16日,日本防卫厅借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产经新闻》又爆“特大新闻”:中国军方“正在秘密建造”大型登陆攻击舰,“可能用于登陆台湾,甚至进攻日本西南诸岛”。第二天,《产经新闻》又报道日本防卫厅计划在东海纠纷地区出动空军,施行海空配合。

  传谣:中国登陆舰“可能攻击日本”

  经常报道中国军队“独家新闻”的日本《产经新闻》3月16日称:“本报15日获得消息,中国海军正在秘密建造大型水陆两栖登陆攻击舰。”

  日本防卫厅借此发挥想像力,声称这艘新型登陆舰要“侵略日本岛屿”,并认为考虑到不断紧张的台海局势,中国军队想建这样的新型登陆舰“是理所当然的事”。一定“要清醒地意识”到,这样的登陆舰“也有可能瞄准日本岛屿”。而日防卫厅官员甚至表示,新型登陆舰计划透露出中国军队“可能侵略日本西南岛屿”,日本“有必要提高警戒”。

  造谣:跨海登岛样样都成

  “中国登陆舰”被日本报纸描绘得有鼻子有眼。据《产经新闻》说,中国海军正在筹建的水陆两栖攻击登陆舰具有“革命性”的变化,无论从空间、作战能力等方面都超过了中国现有的登陆舰。

  据说,这艘中国登陆舰的飞行甲板可供大型直升机起落,登陆舰舱内可以容纳4艘气垫登陆艇,其排水量可达到15000吨到20000吨;登陆舰装备先进,有100毫米的机关炮和红旗-7S地对空导弹等。不仅如此,这艘新型登陆舰在设计上特别注重“隐形性”,其封闭式甲板可以躲过雷达的检测。

  防卫厅把所谓的“登陆舰计划”视作中国登陆舰史上的“里程碑”。日本认为,中国海军现有的登陆舰排水量最大的只有4870吨,运载量和武器装备都很落后,难以进行大规模远距离的登陆战役。

  查谣:民间网站淘到模型

  那么,这个被日本媒体热炒的“中国登陆舰计划”到底是哪来的呢?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这是防卫厅军事专家从英国一家名叫《今日中国防务》的网站淘到的一条新闻,该新闻声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正计划为中国海军建造一艘“攻击登陆舰”。

  《今日中国防务》3月5日确实登出了一条有关中国“水陆两栖登陆舰”的新闻。但《今日防务中国》只说,图片中的模型“可能是”中国未来的登陆舰,如果建成服役,将大大增强中国海军的海上军队调遣的能力。可到了日本防卫厅就成了“中国建造新型登陆舰可能要进攻台湾,侵略日本西南岛屿”。

  其实点开《今日中国防卫》网站,是一些民间人士和军事爱好者在英国建立的民间军事网站,对所有人开放。网站设立于2002年1月,因材料丰富在军事爱好者中小有名气。但网站明确表示,网站内容与政府机构没有关系,网站绝对不会也没有能力公布“机密文件”,其主要目的是学术研究。

  日本防卫厅却把这个公开的学术网站视为窃取中国军事情报的重要途径,并屡次借用网站中的新闻攻击中国。

  日本叫嚣海空配合控制东海

  紧随16日的谣言报道,17日的《产经新闻》又声称,日本防卫厅考虑到中日在东海油田问题上矛盾日益尖锐,觉得非常有必要加强日本的海上防卫能力,决定重新解释《自卫队法》中的相关条文,通过法律程序允许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随时出动,帮助海上自卫队打退中国的袭击。防卫厅解释,这个新的“战机海船互助”的方法,完全符合日本《自卫队法》的相关条款。据防卫厅称,新办法是《自卫队法》第95条有关“武器保护”的条款的灵活运用。因为根据“武器保护”的条款,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不能随便开火,只有当同行的战机被攻击时才能给与援助。根据这一“两机互助”条款,防卫厅认为,在“防空识别圈”范围内海上自卫队的船只和空中自卫队的战斗机也是一个战斗团体,其中任何一方受到攻击,另一方都要“按照规定”给与帮助,就是说战斗机应该帮助正在被攻击的海上船只。

  防卫厅称这是“武器保护”在海战中的新解释,或者用防卫厅的说法是“扩大解释”。日本声称,所有这些情况的前提,是中国舰艇和军舰同时闯入日本的“防空识别圈”。日本通过扭曲现有的《自卫队法》,一步步地实现他们海、陆、空的交战权,想用所谓的“法律基础”来霸占东海油田。

  按照日本人这个“扩大解释”来作战,就是说日本的“防空识别圈”从天空扩展到海面,拥有一个新的“防空防海识别圈”,就相当于把日本的防空范围从海陆空立体扩展。而所谓“防空识别圈”,是指沿海国在本国领空之外一定范围的国际空域,建立的对进入该圈内的航空器进行鉴别的区域,其范围要比领空和专属经济区的范围大得多。日本的“防空识别圈”是日本单方面划定的,按照日本的划定法,日本“防空识别圈”在北、中、西、西南四个区形成五边形,其最西部距离中国大陆东海海岸线仅130公里,最南部与中国台湾省的“防空识别圈”呈重叠状态。这实际上已经冒犯了中国领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