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吉林某预备役师积极调动预备役军官建功国防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9:32 中国国防报

  张岳宁 本报特约记者 陈崇刚

  如何调动预备役军官建功国防的积极性?吉林某预备役师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其经验在全国民兵、预备役部队政治工作会议上作了介绍。

  健全管理体系

  练不练有人管

  这个师预备役军官分布在吉林省数十个县(市、区)、数百个乡(镇)的企事业单位。由于预备役军官亦兵亦民,工作关系在地方,致使部分预备役军官召之不来。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师充分借助地方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对预备役军官实施联合管理。他们与吉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一起,进一步完善了加强预备役军官管理的法规。按此规定,军地双方在抓预备役军官管理中实施责任制,采取一把手抓一把手,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方式对预备役军官实施管理。师第一政委管各团第一政委,各团第一政委管各营教导员,以此类推,形成从上至下抓预备役军官的管理体系。如果预备役军官召之不来,由其主管的预备役领导负责。

  2月下旬,该师组织预备役军官冬季适应性训练。师机关有3名预备役军官以年初地方工作忙为由,借故不参加训练,其中一名是团预备役副政委,该师第一政委、吉林省委副书记唐宪强到达集结地域后,电话指示该同志参训,其他预备役领导也按“责任制”要求,分别召集另两位预备役军官,使这3位同志按时参训。

  实行全程考核

  不作为要拿下

  预备役军官召之即来不是目的,提高军政素质发挥作用是关键。为全面掌握预备役军官的军政训练情况,师、团两级与省(市、州)委组织部联合跟进考核,进一步激发广大预备役军官建功国防的热情。

  2005年,师机关和两个团参加军区组织的军事比武,地方组织部门派领导自始至终“跟班”,有一名连职预备役军官,在团队组织集训期间擅自离队去会地方的老乡,深夜才归队。地方组织部门领导对其进行批评后,他认为这是在小题大做,消极怠训,造成不良影响。军地联合作出决定,把其调整出预备役军官队伍,地方党委依据有关规定撤销了其行政职务。

  近年来,该师与地方职能部门一起,对个别不愿参加军事活动以及违反部队纪律的人员,调整出预备役军官队伍,地方党委还取消了其中11名“不作为”干部的后备干部资格。由于跟踪考核到位,管理得力,该师先后组织6次不同规模的实兵实弹演练,所有参训预备役军官经受住了近似实战的考验。

  实施奖优罚劣

  尽职责有奔头

  为强化预备役军官的敬业意识,真正管出战斗力,该师与省委组织部决定,每年军地对优秀预备役军官给予奖励,特别突出的提前晋职晋级。

  每年“七一”,该师与省委组织部联合表彰“优秀预备役干部党员”,年终总结时与省委组织部联合评选“预备役干部标兵”、表彰“优秀预备役干部”,表彰奖励享受地方同等级别的有关待遇。该师高炮团预备役副营长、松原市宁江区工商局办公室主任孙波,为了参加军区组织的集训,毅然中断在俄罗斯的考察,通过两次转机按时赶回参训。由于集训成绩突出,被沈阳军区评为优秀学员,省委组织部和该师政治部单独下发文件对他进行了表彰,依据有关文件规定,地方为其晋升一级工资。

  近年来,该师先后有12名预备役军官因工作政绩突出,受到总部和沈阳军区表彰。师党委向地方组织部门推荐的35名优秀预备役军官,全部得到了地方党委的提拔使用,有力地增强了预备役军官建功国防的使命意识,推进了部队战斗力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