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 正文

天门山景区介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23:23

  第一、天门山概况

  天门山位于张家界市南,距城区仅8公里,是张家界地区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也是张家界地区海拔最高的山。天门山因天门洞而得名,三国时期,公元263年,天门洞訇然而开,被吴帝孙休视为吉兆,天门山由此而得名。天门山主峰海拔1518.6米,平均海拔在1400米以上。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是张家界是第二个国家森林公园,面积达190多平方公里,同时也是国家地质公园和湖南旅游风景名胜区。天门山隆起开始于燕山运动,再经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再经风雨剥蚀,造就成为凌空独尊、举世罕见的喀斯特台型地貌。天门山山势高绝,陡险峻拔,景色雄奇壮丽,一年四季景象变幻万千。山顶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植物资源丰富,有着很多国家保护的珍贵植物品种,更有珍稀罕见的原始高山珙桐群落。天门山山顶面积近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逾90%,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宛如仙境,被人誉为绝美的空中花园。

  天门山在张家界世世代代人们心目中有着神圣而崇高的地位,被当地老百姓奉为神山、圣山,许许多多的神奇神秘传说千古流传,当地许多流传已久的民俗、礼仪、盟誓、玄迷都和天门山有关。更被人誉为“湘西第一神山”,还被人誉为“武陵之魂”和“张家界之魂”。

  第二、天门山旅游开发建设情况

  张家界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2004年,年接待游客达1269万人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6.09亿元,实现旅游收入55.21亿元,已成为国内乃至世界较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随着2005年年底张家界至常德

高速公路的开通和张家界市新火车站的修建,张家界旅游大交通将得到更大的改善,张家界旅游经济正面临一个巨大的发展契机。宏观环境的改善为天门山旅游开发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天门山景区的开发建设使得张家界山水资源中的一个极品得以向世人展现,使得张家界的一个隐藏已久的瑰宝得以大放光彩,也实现了张家界秀美山水与人文景观的和谐统一,使张家界旅游产品结构更加完善丰富,也使天门山成为张家界旅游的重要品牌和湖南旅游龙头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门山在规划设计方面,以自然生态、身心体验、文化积淀并重为开发建设方向。我们在充分挖掘、整理天门山自《地理志》、《后汉书》、《水经注》以来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将天门山所具有的丰富文化内涵如佛道文化、隐逸文化、书院文化等内容,溶入到天门山雄伟神奇的山水画卷中,同时力求创造出旅游过程中非凡和独特体验,并营建出“天门仙山”的美妙圣境,把这座历史文化名山呈现给海内外游客。

  在项目开发建设方面,天门山景区开发项目主要包括: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高山客运索道——天门山索道,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的盘山公路——通天大道,恢复湘西佛教中心——天门山寺,还包括修建开发天门山后山索道、天门洞、天门书院、上天梯、灵泉院、樱桃湾、素斋楼、赤松门、鬼谷洞、云梦仙顶、野拂藏宝、李娜小屋等54处景点。景区投巨资完成了天门山供水、双回路供电、水净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网络、通讯、监控、计算机售票及身份识别等系统的建设。配套建设购物区15处、环卫设施10处、餐饮区3处、住宿接待区1处、旅游环保车30辆。各项硬件指标都达到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实现了景区食、宿、行、游、购、娱整体统一经营管理,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达5.6亿元人民币,其中天门山索道投资达2.26亿元人民币。项目成为国家“十一.五”计划项目、“

中部崛起”计划项目、“湘西大开发”重点项目、湖南最大的旅游对外引资项目、张家界市最大旅游开发项目。

  第三、游在天门山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分四大景区,即:天门洞开景区、碧野瑶台景区、觅仙奇境景区、天界佛国景区。

  天门洞开景区最大的亮点是世界最大的穿山溶洞——天门洞和“天下第一公路奇观”的通天大道。碧野瑶台景区以森林、奇石、云海、绝顶引人入胜。觅仙奇境景区是游客踏访仙人赤松子遗迹,领悟鬼谷子“纵横捭阖”深邃哲理的地方。天界佛国景区则将展现湘西天门山悠久宗教文化历史的精髓。

  游览天门山,游客可以先乘坐天门山索道抵达山顶,信步山顶游道上,呼吸自然的气息,观赏天门山的“原始空中花园”,游览天门山碧野瑶台、觅仙奇境、天界佛国景区。中午在樱桃湾或天门山索道上站用餐后,可坐索道返回天门山索道中站,随后乘旅游环保车来到惊世奇观——天门洞,登临天门、感悟天门,再沿“通天大道”返回天门山山门广场。

  相关专题: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