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 正文

热点聚焦:战机穿越天门洞是个“误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9:00 新京报

  天门洞开,俄罗斯战机却没飞来。去年年底,有关俄重型战机将穿越天门洞的消息就开始出现在媒体上,然而直到本月17日,亦即花了数百元钱购票的观众已云集张家界之时,有关方面才正式确认“不会穿越天门洞”。且在这个时候,组委会也郑重地表示:“从来没有正式向外界透露战机将穿越天门洞,因此引起一些误会。”(据3月18日《潇湘晨报》)

  至此,此次堪称“经典”的炒作可谓完美收官。组委会收了钱,而且更重要的是,不穿天门洞,亦被视为对此前舆论批评的虚心接受,也成了一次保护环境及自然遗产的明智之举。当然,笔者也对战机穿越天门洞之举持反对态度。我感到遗憾的只是,当地政府及有关管理部门在这一事件上的被动。

  笔者注意到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俄方表示“穿洞不在计划之内”、绝非临时决定取消这一表演项目时,张家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据18日《潇湘晨报》)。而在18日举行的2006年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也表示,“俄罗斯战机不穿天门洞是一个很明智的决定。”并指出,只有更好地保护资源,才能更好地促进旅游与资源保护。

  这就很奇怪了,为何在已经做出取消穿洞表演之后,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才做出这样一番表示?作为主管的林业部门,对于战机穿洞这样一个明显有违生态、有悖环保的做法,早就应该出面叫停,然而即便是现在,也仅仅是满足于发布一些“旁观者言”。同时,如果说“穿洞表演”自始至终是组织者的一种瞒天过海之策,以诱惑社会购票,则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应出面澄清,以避免消费者被导入消费陷阱。然而在重重迷雾之中,政府部门一直闭口不语,以致观众乃至新闻媒体都不明所以,最终都被绑上了那架虚幻的穿越天门洞的战机上了。

  那么,又是谁把有关管理部门绑上了炒作的“战机”?换言之,这些部门为何甘心情愿地为企业的炒作作一次“陪绑”?笔者倒是注意到另一个细节,即本次飞行活动副总指挥、总策划、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出于安全考虑,不许穿越天门洞。姑且不论为何是出于安全考虑而不是生态环保考虑,上级主管部门才叫停穿洞表演,但毫无疑问的是,战机不穿洞,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心里是清楚的,也是最有话语权的,只是听凭飞行活动的组织者在误导消费者。

  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在这一事件上的被动,似乎是一种不作为。而对于误导公众的信息所保持的缄默,则是一种纵容。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纵容就是在一种不言而明的利益面前,与活动主办方所达成的一种共同体。我们先前质疑于穿洞表演对于生态环境的破坏,事实上,以破坏生态环境来获取利益的做法,我们见得难道少吗?

  政府部门应当体现谁的利益,是某个企业,还是全体民众?这是不言而喻的。据报道,因为取消了穿洞表演,活动主办方表示将退还一部分票款。这也许能弥补观众的一些损失吧,但是,我们又能拿什么来弥补有关政府部门失去的公信力呢?

  杨初(湖南编辑)

  相关专题: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