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某预备役师加强预编士兵动态管理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3:09 中国国防报

  让千军万马召之即来——山东某预备役师加强预编士兵动态管理纪事

  陈仁善 范福江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庆伟

  放飞的“风筝”断了线

  2月下旬,山东某预备役师所属各团和直属分队骨干集训相继展开,一组数据呈到了师领导案前:预备役骨干参加集训率为97%,其中有9名预备役士兵是从打工地赶回来,另有46人为参训推迟外出打工时间。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外出务工的预备役士兵数量逐年增多,该师曾一度遇到放出去务工的预备役士兵难招回的矛盾。

  2004年5月,这个师组织分队骨干训练,通知下达后,尽管现役营连长到预编单位进行督促,但仍有一些在外地打工的预备役士兵没回来。这年11月,该师对所属高炮团进行军事训练考核,有的连队外出务工的炮手没回来,连队只好通过镇武装部临时找民兵上阵。

  2005年3月,师机关综合基层整组情况显示,全师预编士兵外出务工,其中退伍军人比例较大。

  断线问题出在哪

  外出务工的预备役士兵多为一些头脑灵活、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的兵员,且退伍军人居多,军事素质较好,是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骨干力量。据该师领导介绍,若训练人员、时间、内容得不到落实,部队战斗力提高就会受到影响。

  预备役士兵参加部队训练是职责所系,外出务工创收是发展经济所需。那么,放飞的“风筝”断线的问题出在哪?经深入调查,一个个问题很快浮出水面。

  ——只算经济账的多。“我们每天打工的收入要比训练补贴高出几倍,加上来回差旅费,回去参加训练明摆着吃亏!再说,现在找一份好工作不容易,一旦离开,工作岗位很可能就会丢掉!”在深圳打工的预备役士兵李志伟如是说。

  ——法规制度不细难管。尽管军地联合出台了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法规,但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预备役士兵,缺乏具体的管理措施,致使出现“你不参加,我没办法”的现象。

  ——重使用而关心不够。师领导联系实际反躬自省:以往只重视召集使用预备役士兵,忽视帮助其解决家庭生活生产和在外务工遇到的困难,这种组织关爱不到位的现象也是导致“断线”的一个原因。

  连线在行动

  面对一个个难题,该师领导进行会诊,发起了一系列“连线行动”,破解“编进来”与“走出去”难题。

  针对外出务工的预备役士兵因长时间置身社会当中,容易淡化“兵”的意识、弱化“兵”的职责的实际,他们对其实施函授教育;利用春节等预备役士兵返乡的时机进行集中教育,引导预备役士兵不断强化“兵”的意识。

  在帮助解决家庭生产生活难题的同时,他们针对预备役士兵在外务工可能遇到各种困难,加强与预备役官兵务工地的人武部联系,制定“维护预备役士兵合法权益”协议书,把

维权“热线”提供给预备役士兵,以便其遇到困难,能够及时寻求到法律帮助。

  他们建立了外出务工预备役士兵档案,详细记载预备役士兵务工所在地及单位、联系方式等,对于相对集中的,通过建立临时组织,指定素质较好的党(团)员骨干负责管理;对零散的,要求其定期以书面或电话等方式向组织报告思想工作情况,使人人处在组织的管控之中。

  依据《兵役法》、《国防法》等法规,该师联合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了操作性较强的《关于参加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的规定》的文件,对积极参加训练的预备役士兵给予奖励,对参训积极性不高或不履行职责者,联合地方有关部门给予相应的处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