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五角大楼欲招鲨鱼当特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22:31 中国国防报

  郭絮文

  据《新科学家》、《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3月2日报道,五角大楼正在秘密研究一种匪夷所思的“鲨鱼特工”——通过在鲨鱼大脑植入芯片对其遥控,将向来以凶猛狡诈著称的鲨鱼变成一种“生物机器人”,从而可远距离指挥它们秘密跟踪刺探敌方船只的运动,在敌方毫无察觉情况下完成各种危险的间谍任务。

  报道称,“鲨鱼特工”研究计划是由美国五角大楼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投资进行的。研究负责人是美国罗得岛州纽波特市美国海军海战中心的沃特·哥梅斯博士。日前,在夏威夷檀香山市举行的海洋科学大会上,哥梅斯博士发表了一篇论文,详细阐述了“鲨鱼特工”的构想。

  哥梅斯博士称,“鲨鱼特工”是建立在先进的“脑部植入技术”基础上的。目前科学家已经可以通过脑部植入芯片的方式控制鱼、老鼠和猴子的运动。哥梅斯博士称,他所率领的研究小组下一个目标就是将芯片植入蓝鲨的脑部,并在佛州海岸将它们放回海洋。

  他表示,此前另一个由波士顿大学杰勒·艾特玛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在芯片控制鲨鱼领域取得突破。艾特玛教授将芯片植入一头白斑角鲨大脑的嗅觉中心后,竟然像舵手一样自如地控制白斑角鲨在水箱中游动。艾特玛教授通过无线电信号对鲨鱼发出指令,而在白斑角鲨的头部则安装有一根金属天线露出水面,专门用于接收信号。

  然而,由于无线电信号不能在水下传播,哥梅斯博士等海军工程师计划采用另一种控制信号——声呐。控制者从海军声波信号塔发射出定向声呐,对鲨鱼行动进行控制。哥梅斯博士还称,目前,美国海军已经在佛州海岸的海面建立了大量声波信号塔,利用这些塔可以对320公里之外的鲨鱼进行控制。为了接受这些声呐信号,研究小组还设计了一种微型声呐接收器,其形状类似一种专门附着在鲨鱼体表的莱默纳鱼,可以很方便地吸附在鲨鱼身上。

  同时,另一个也由DARPA资助的研究小组也正在利用芯片植入技术记录鲨鱼的脑部活动,从而观察气味、电磁场等不同变化与鲨鱼脑部神经原活动的对应关系。

  哥梅斯称,从理论上讲,找到两者之间的关联后,就可以控制鲨鱼展开监视活动,从而将向来以凶猛狡诈著称的鲨鱼变成一种“生物

机器人”,远距离指挥它们秘密跟踪刺探敌方船只的运动,在敌方毫无察觉情况下完成各种危险的间谍任务。美国海军还希望,充分利用鲨鱼天生的对水中电流信号的探测能力,跟踪海面货船上遗漏的化学品踪迹。

  不过,目前科学家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脑部安装芯片后是否会对“鲨鱼特工”的健康产生影响。哥梅斯博士称,研究小组正在对此进行试验,观察在不伤害鲨鱼的前提下,究竟能利用大脑芯片控制其运动多久。科学家们还担心,一旦鲨鱼的脑中芯片失去控制,它们转而对人类发起攻击,后果将不堪设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