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边关军人与用诗编织的爱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23:14 中国国防报

  程晓飞 翟金明

  见到卢燕红时,我们怎么都不能把她与一个放弃高薪收入,只身从广西到西北边防寻找爱情的女孩联系在一起。然而在采访中,我们却被她童话般的爱情故事所感动。

  那是2001年3月,在新疆服役的张怡在报纸上看到一篇关于卢燕红诗集的评论文章后,深深地被她的才华所吸引,产生了想认识卢燕红的念头。于是他试着给卢燕红寄去了15元钱购书款。然而不知何故,张怡一直都没有收到诗集,便写信索要。卢燕红通过邮局又给他寄去了一本。可是没隔多久,又收到他的第三封来信,没想到他在信中却一口咬定还是没收到。一向办事谨慎的卢燕红拔通了他信中留下的电话号码,没想到这竟是张怡有意设下的一个小圈套。

  这位来自新疆的小伙子也给卢燕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两人开始了频繁的电话和通信交往,他们谈生活、谈理想、谈写作,双方被彼此的才华、学识所吸引。正当两人相互产生爱慕之情时,2002年3月,父母决定送卢燕红到英国

留学。是终止与张怡的感情交往,还是放弃到英国深造?正当卢燕红内心十分矛盾时,张怡为她写了一首题为《思念的藤蔓》的小诗,并打电话过来读给她听:“很久没有你的音讯/你的问候已经/很遥远/难道/你要用时间来折磨我/用你的冷漠/来考验我/紫色是想你的心/红色是念你的情/黄色是忧郁/白色是憔悴/绿色是期望/蓝色是遐想/如果/你在意这思念的藤蔓/如果你在意这思念的花朵/请你继续那已断的温存/请你给我一丝音讯/以你的情怀/滋润这藤之根/花之颜……”此时,爱情已如同一支藤蔓紧紧绕住了卢燕红的心。她全然不顾家人的反对,决定放弃出国,辞去工作,到新疆去寻找她的爱情。

  在素有金山银水之称的阿勒泰,卢燕红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张怡。张怡虽然并非她心中想象的那样高大英俊,但他身上透出的那种军人特有的气质和不俗的谈吐,还是一下子打动了她的心。特别是当她看到官兵们爬冰卧雪,风餐露宿,日夜巡逻站哨、执勤的身影,便决心暂时留下来,多陪陪自己心爱的人。

  然而事情并非像她想象的那么简单。部队的一些同志听说她的条件是那么的优越,却偏偏跑到军营要嫁给一个士官,都不相信。有人对张怡说:“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哪会有这么好的事情,当心上当受骗!”卢燕红千里迢迢来到边疆,却受到猜疑和不解,心中别提多委屈了。

  就在两人感到走投无路之时,军分区的韩连庆司令员和刘平俊政委得知了他们的情况,深深被卢燕红的执着感动了。他们批评那些给泼冷水的人:“凤凰往军营飞,你们不但不竖起梧桐树来欢迎,还关起门来向外赶!他们相爱我们应该给予大力的支持!”并催促张怡、卢燕红两人尽快打报告,办理结婚手续。阴霾散尽,终见暖阳。两个相爱的人终于可以大胆地去爱了。

  婚礼很简朴,也很热闹。没有婚纱和礼服,战友们就跑到一家照相馆租来婚纱,又把新郎的军装熨烫得平平整整;没有华丽的洞房,战友们把士官公寓打扫得干干净净,两张单人床一并,墙上贴一张大红喜字,便成了新房;没有迎亲的车队,官兵们就背起锣鼓,一路风风光光地把新娘从团招待所迎到了士官公寓。婚礼喜庆、热闹,成了欢乐的海洋。交换爱情信物时,新郎拿出了自己的诗集《思念的藤蔓》,交付给新娘。那里面可是言不尽的爱,道不完的情,一生一世都续写不完的诗篇啊!新娘只身来到这里,虽没有丰厚的嫁衣,但带来了今生认定就永不言悔的一颗心。她手持话筒,满含着深情唱出了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心灵的碰撞,情感的交融,令人荡气回肠。一曲未完,已感动得在场的人为她流下了热泪。

  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纯洁、真挚的爱情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婚后,两人相亲相爱,彼此在写作上相互评判指点,共同进步,先后加入了新疆作家协会。张怡退伍后,被新疆一家联通公司看中,聘为办公室秘书,卢燕红则因为有着扎实的文化功底和深厚的文学底蕴,被新疆经济报聘为特稿部记者。

  采访结束时,卢燕红满脸幸福地说:“时间证明我没有向父母说谎,在新疆我寻找到了属于我的爱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