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波兰潜艇“奥泽尔”号历险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二战期间,波兰军队在遭受纳粹德国野蛮侵略时,顽强抵抗,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波兰海军“奥泽尔”号潜艇誓死不降、辗转抗敌的经历就是波兰人英勇不屈精神的体现。

  “奥泽尔”号是波兰海军1936年向荷兰订购的两艘潜艇之一。战争爆发前,波兰海军共拥有包括“奥泽尔”号在内的5艘潜艇,在当时算得上是一支很有威慑力的战斗力量。1939年8月30日,5艘潜艇全部奉命出海。9月1日,德军入侵波兰。德国军舰对波兰潜艇展开了严密的搜索和“围剿”。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有4艘波兰潜艇被德军击伤,被迫退往英国、瑞典等国避难,海上只剩下了“奥泽尔”号。

  9月8日,“奥泽尔”号悄悄离开了但泽港,驶入波罗的海。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奥泽尔”号陷入了德军的围追堵截之中,不断有深水炸弹和鱼雷在它身边爆炸。有一次,“奥泽尔”号为逃避德国人的追杀,竟潜入一片水雷区!所幸的是,潜艇在艇长科洛茨科夫斯基的指挥下,只碰上了两根水雷的系留索,没有撞响水雷。“奥泽尔”号有惊无险。

  随后,“奥泽尔”号的好运似乎走到了头:先是科洛茨科夫斯基艇长患上了严重的伤寒,病情迅速恶化;紧接着,潜艇的空气压缩机出现机械故障,急需进港维修。无奈之下,“奥泽尔”号决定驶往芬兰湾的中立港口。

  9月15日,“奥泽尔”号抵达苏联爱沙尼亚的塔林港。患病的科洛茨科夫斯基艇长被救护车送入当地

医院,潜艇也开始接受修理。波兰水兵们焦急地等待着。他们要在修理结束后立即驶往外海,躲避德国人的“围剿”。

  但事情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当时,苏联和德国的《互不侵犯条约》仍然有效。在德国的压力下,爱沙尼亚通知“奥泽尔”号,代理艇长格鲁钦斯基少校的指挥权暂时被限制,同时,潜艇将被解除武装。到9月17日,“奥泽尔”号上的大炮尾闩、全部炮弹和14枚鱼雷被拆下、运走。潜艇上的武器只剩下了艇艉发射管里的6枚鱼雷。

  这时,英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馆的海军武官来访。虽然爱沙尼亚士兵极力拦阻武官登上“奥泽尔”号,但他还是设法把一张慰问卡送上了艇。卡片的背面写着短短的两句话:“上帝保佑你们,祝好运!”

  武官的卡片大大鼓舞了波兰水兵们的士气。他们决定不惜一切代价继续战斗。9月18日凌晨3点钟,两个黑影迅速制服了在“奥泽尔”号舰桥上站岗的爱沙尼亚哨兵,另一名在控制室里值班的爱沙尼亚士兵也被波兰水兵用枪顶住了脑袋;与此同时,艇上电气部门的一名士官舞起大斧,砍断了港口的电话线和供电电缆。塔林港立刻陷入黑暗中。波兰水兵趁机砍断潜艇的系泊缆绳,启动两台电力引擎,静悄悄地离开了码头。

  爱沙尼亚人很快注意到波兰潜艇的消失,港口内顿时警笛大作。军舰和炮台纷纷向黑暗中的“奥泽尔”号开火。但在关键时刻好运又一次眷顾了波兰人。1500吨的“奥泽尔”号潜艇竟毫发无伤地穿过弹雨,滑入港外30米深的海水中。整个9月18日,“奥泽尔”号都小心翼翼地沉坐在海床上观察动静。

  正当格鲁钦斯基少校准备将舰艇驶回波兰海岸参加祖国的保卫战斗时,10月3日,“奥泽尔”号收到逃到英国的波兰潜艇“威克”号发来的消息:祖国已沦陷!几乎弹尽粮绝的“奥泽尔”号决定,为避免落入德国人手中,潜艇开往英国。10月14日,英国皇家海军在接到“奥泽尔”号的信号后,立即派“勇武”号驱逐舰接应,将海洋中的最后一艘波兰潜艇护送到英国罗塞斯海军基地修整。随后,“奥泽尔”号潜艇加入了英国皇家海军第2潜艇战队,继续与纳粹德国战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