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军区借助地方应急机制练兵强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20:18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邢珊瑚报道:2月中旬,一场罕见的春雪使四川省千余间民房被积雪压塌,上万头牲畜被冻死。四川省军区根据省委、省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机制要求,成建制组织万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置遇险群众600多人,帮助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这是该省军区借助全省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机制练兵强兵的一次生动实践。

  1月26日,四川省制定出台了全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并对省军区组织动用民兵保障公共安全、参加抢险救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该省军区据此向军分区(警备区)、预备役师(旅)下达了建立应急信息平台、加强应急演练、应急处置保障等任务,明确要求各级要把保障公共安全、参加抢险救灾作为新的职责和使命,做到应急有预案,联动有机制,救援有队伍。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注重打牢“三个基础”:强化训练,打牢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素质基础。省军区春季开训命令下达后,各级在坚持按纲施训,突出训练重点的同时,结合可能担负的急难险重任务,加强实兵实装针对性演练,增强遂行任务的整体能力。搞好保障,打牢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物质基础。他们针对可能遂行的任务,有重点地在全省建立了40余支医疗、道路抢修分队,并与地方有关部门联合编组建立了军需互补,军民一体的运输、通信、专业物资等保障队,确保在遂行任务时能上得去、联得通、供得上、救得下、吃得好、住得暖。积极实践,打牢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实战基础。他们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部队机制健全、组织严密、指挥顺畅的特点和优势,在全省各地普遍开展了军地共创“平安四川”活动,成建制组织民兵参加了广巴高速、川藏线绿色走廊建设,并与有关部门一道,在全省1500多公里的高速路公路建立了200多个军警民治安联防点,在这些实践中锻炼提高民兵预备役部(分)队的实战能力,实现了用兵、练兵、强兵的有机结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