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时刻准备走向未来战场的彭雅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3:53 中国国防报
军营人物:时刻准备走向未来战场的彭雅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汉忠 张建涛 本报特约记者 伍轶

  浓眉大眼,黑黑的脸膛,照片中这位正在给官兵们讲课的空军上校叫彭雅平,是南空某场站的站长,也是南空部队的首位硕士站长。

  看到他面前的笔记本电脑了吧,关于他的故事就从这里讲起。

  台风,数十架战机紧急进驻!“数字化场站”经受检验

  敲打键盘,指挥员将作战计划输入电脑,“辅助决策系统”立即自动生成最佳保障方案。

  轻点鼠标,“指挥控制系统”便将最佳保障方案进行量化分解,发送至分布在机场各个角落的保障单位和单兵,基层落实指令情况也迅速反馈至飞行保障指挥中心。

  飞行间隙,“场道监控系统”对机场跑道进行全时域“无缝隙”扫描,发现异物哪怕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系统便立即锁定报警,确保“通天道”始终畅通无阻……

  彭雅平所在场站是总部和空军“数字化场站”建设试点单位。由他担纲研究开发的这套软件使场站飞行保障从机械化迈上了

信息化的快车道,作用大着呢!

  说件事你听听。

  去年秋天,为避开某号强台风袭击,兄弟部队3种机型数十架战机紧急进驻该场站。面对突如其来的保障任务,彭雅平一声令下,值班参谋运指如飞,将保障指令输入电脑中的“指挥自动化系统”,一个个指令迅速传送到各个保障模块。很快,各类保障车辆和人员各就各位:指挥保障模块沉着指挥各保障分队协调行动,机务保障模块为飞机牵引加油补气充电,人员勤务模块负责进驻人员的衣食住行……各个模块保障人员紧密协同,仅用两小时就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这情景,兄弟部队的战友看在眼里好生佩服:“数字化场站”果真不同凡响!

  暴雨,训练战机紧急返航!气象预报网络显神威

  这是去年夏天的一件事。那天,场站在保障一次低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训练时,机场上空突然云量增多、云层降低。

  “不好,老天要变脸了!”场站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周围山峦连绵起伏,湖泊水系纵横交错,气候多变。气象预报人员此刻正在根据测雨雷达开机的回波信息进行综合判断。真不巧,偏偏这时雷达突然发生故障,回波消失了。咋办?这事要是放在过去真就抓瞎了,但此时预报人员却平静得很。只见他们迅即用

笔记本电脑联通地方气象预报网络,当日机场周围天气的变化情况很快了然于胸。他们立即向指挥员提出了中断飞行的建议。果然,待最后一架飞机返场着陆后不久,暴雨就泼向了机场。

  彭雅平笑了。他不用犯愁了!从气象学院毕业的他深知气象预报在未来空战中的重要作用。驻地气候多变、难以准确预报固然令他发愁,更使他愁眉难展的是:战时,如果气象雷达被炸,如果预报人员伤亡,我们如何准确预报天气?他到驻地气象部门走访,得知那里已经建有一套较为完善的气象专业服务系统,方圆数百公里内各个观测点的气象信息已经实现共享。他豁然开窍:何不利用这个资源,实行军地联网!经报上级批准,得到驻地气象部门的支持,问题解决了。现在,场站气象预报人员只要打开笔记本电脑即可联通当地气象网络,登陆相关网站查看下载各种信息图表,驻地天气情况、场站周边空域气象发展变化、乃至千里之外的太空卫星云图尽在掌握之中。

  一个画面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训练场就是战场

  采访彭雅平时,他向记者描述了一幅画面——

  跑道上空,两架战机编队返场。长机对准跑道开始降落,僚机突然改出编队,在空中盘旋,掩护长机安全着陆后才通场降落……

  这幅画面并非空战场景,而是外军的一次飞行训练。这是场站所在航空兵师王师长从国外考察归来后讲给大家听的。外军将作战程序贯穿训练全程的做法在彭雅平心中引起了强烈震撼。联想到场站以往每次保障飞行训练时只要最后一架战机安全落地,各个保障单位就“刀枪入库”、“收兵回营”,他深感不安。

  “训练场就是战场,要把每次训练都当作是打仗!”在彭雅平倡议下,场站多了一项规定:每次飞行结束,必须紧接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战机再次出动的准备。平时训练中,交通道路被炸、通讯线路中断、供电系统瘫痪、跑道遭敌袭击等特情不断冒出来,逼着官兵在实战背景中练招数。

  于是,在这个场站出现了这样的场景——

  一天傍晚,战机轰鸣了一整天的机场刚刚恢复平静,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进入一等!”彭雅平一声令下,导航雷达开机,加油车、电源车迅即到位。短短数分钟内,各个保障单位完成了再次出动准备。

  “如果战争明天打响,我们能否圆满完成任务?”平时,彭雅平最爱问的就是这句话。

  采访结束,记者心中已有答案——

  在明天的战场上,这个场站一定能经受住考验!因为这里有个双眼紧盯着战场的站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