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节日保障对国防动员实践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8:31 中国国防报

  杨进

  刚刚过去的春节,在某种意义上讲,可以将其视为一场全国性的动员演练。节日期间,为了让人民群众过好节,各级党委、政府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在氛围营造、运力保障、物资储备、蔬菜食品紧急调运、文化宣传、应急维稳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实践过程,对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推进国防动员准备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一

  多管齐下宣传动员,营造节日氛围。每年一次的宣传“会战”,使各级各类媒体对营造节日气氛的方式手法烂熟于心,并不断推陈出新。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络等传媒不遗余力地对春节年俗、活动进行大密度的集中宣传报道,播放自制或购买的娱乐节目,将团圆、和睦、喜庆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把世界各地炎黄子孙的心连接在一起,加深了年轻一代对父母亲人、对民族国家的感情。

  启示:

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爆发突然,动员反应时间短促,如何在有限时间内搞好全国性的宣传发动工作,需要平时预有准备。首先是人才准备,可依托现有传媒组建精干有力的舆论动员队伍,保证战时能拉得出、起作用。其次是宣传内容准备,要突出多样性、针对性、实效性,以提高宣传效果。第三,利用各种时机进行演练,检验预案的可行性,提高队伍应急应变能力。

  二

  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相结合,水陆空齐上阵,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企业制定周密的运输计划,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铁路部门增开临时旅客列车,停运短途列车,增加售票窗口,提前售票时间,以保证学生潮、民工潮得以及时输送。路政和交警上路开展工作,对车况、

超载情况实时检查,确保旅客生命安全。同时,各运输部门还制定了应急保障措施,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处置。

  启示:一旦战争进入准备阶段或战争爆发,首当其冲是对交通系统的考验:一方面,人员流动量激增,大量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急于返乡;另一方面,前运部队、物资、装备多,铁路公路运输压力大;此外,交通系统极易遭敌破坏,保畅通任务艰巨。在这种情况下,除省军区系统和地方交通战备部门应借鉴春运经验,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充分准备、加强统一调控外,人防、国防教育等部门要加强对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就地疏散、心理疏导等问题的研究,形成预案,避免战时秩序混乱,增加运输压力。

  三

  生活物资保障有力,节日市场供应充足。尽管春节七天长假,大多数单位和人员放假休息,但在政府的统一调控下,与百姓日常生活保障有关的部门加大了保障力度,尽量满足节日期间老百姓的生活需要。城市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保障稳定,各菜市场、各大商场货源充足,百姓节日所需应有尽有。各类抢修抢救队伍24小时在位,随时准备遂行抢修抢救任务。

  启示:战时如何处理好动员需要与百姓日常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是一个重要课题。一是在落实动员对象上,要尽量避免直接征召从事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等保障工作的人员,确实无法避免的,要落实好岗位接替对象。二是省军区系统在基干民兵中,可不再单独组建水电气抢修队伍。目前,各大中小城市均有相应的队伍,应力避多头组建、一兵多职的现象。总之,只要各级各部门计划周密、准备充分、实施有序,进行相应的人力动员特别是兵员动员,不会对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和后续动员带来太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