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军四艘航母大演习震慑伊朗瞄准下一场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8:34 中国国防报
美军四艘航母大演习震慑伊朗瞄准下一场战争

美军想借航母大演习展示实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四艘航母大演习震慑伊朗瞄准下一场战争

美军新型武器陆续进驻关岛增强在太平洋地区军力

  2月14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罗格海德表示,今年夏天美国将出动4艘航空母舰在太平洋进行演习。他还表示,如此大规模的演习在太平洋地区是10年来仅见。美国选择这样的时机,出动如此多的航母在太平洋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其意图值得深思。有军事观察家指出,此次大演习既有“明枪”又有“暗箭”,明里是为实现美军战略调整,检验战略重点转移后的兵力部署能力和战法,暗里是为了震慑伊朗,为用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准备。

  “明枪”:战略重心转向太平洋

  美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新闻官布朗在演讲会后指出,今年夏天将有3次大型的演习,共有4艘

航空母舰参加。这是越南战争以来第一次有这么多航空母舰一起在太平洋演练,也是多年来美军航母第一次从大西洋转进太平洋参加演习。

  近年来,五角大楼多次吹风,称需要动用大量海军的下一场战争“应该发生在太平洋,特别是西太平洋地区”,所以决定将检验美国21世纪海战能力的演习地点定在太平洋。因此,美海军才会投入如此大规模的兵力,在西太平洋地区举行预演。

  五角大楼在《4年防务评估报告》中提出,要将美军的战略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美军在太平洋海区的主力作战舰艇数量也将大幅增加,要将6艘以上的航母和70艘核潜艇中的约60%都部署到太平洋海区。新的战略是否完善,兵力调整方案是否合理,需要通过演习来检验。美太平洋舰队新闻发言人布朗明确表示,大演习就是为了配合《4年防务评估报告》,让美军舰队透过演练来熟悉太平洋的环境,因为太平洋对美国越来越重要。

  此次太平洋大演习海域覆盖中西太平洋的广大海域,3次演练中有2次在西太平洋海区,表明美军对西太平洋海域的未来作战的重视。五角大楼认为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对美国全球战略“最具挑战性”。对美全球利益构成挑战的7大热点问题中,有6个在亚洲。

  近年来,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移的脚步不断加快。据五角大楼高级官员透露,在过去8年时间里,五角大楼主持的演习2/3是在亚洲举行的。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也进一步前推。美军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核潜艇……甚至最新型的F-22“猛禽”战斗机都要进驻关岛,从这里起飞。美军战机只要2~3个小时就可以飞到亚太各国上空,大大提高美军对亚太地区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其战略意图是显而易见的。

  “暗箭”:震慑伊朗瞄准下一场战争

  今年的航母大演习时间跨度大,长达100天,有4个航空母舰编队近50艘战舰参加,而且参演舰艇有不少都是美海军新型战舰。拉姆斯菲尔德最近夸耀说: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数量虽然有所减少,但火力“则比5年前强得多”。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罗格海德表示,举办这场“阵容豪华”的大规模演习,也是为了“震慑那些对美国不怀好意的人”,应付下一场战争。

  军事观察家指出,美军大张旗鼓举行太平洋航母大演习,是为了展示超强的军事实力,显示“霸主”的地位和威力。如果说这算是“明枪”的话,那么“暗箭”就是针对在核问题上毫不退让的伊朗。

  目前,美国和伊朗正在核问题上僵持不下。美国一方面表示要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一方面又屡屡放风,称从未排除军事打击的可能性。据英国媒体披露,美军中央指挥部和战略指挥部的决策人员已经制订有关的方案,包括列出伊朗境内可以攻击的目标、评估采取军事行动时需要使用什么武器……据说报告已经提交给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如果外交谈判得不到美国想要的东西,美国便会有一套行动计划,马上可以实行。据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称:“这不像一般的军事应急计划那么简单。”

  在这种背景下,美军大张旗鼓地炒作航母演习,也暗藏了威慑伊朗的意思。按照五角大楼官员的描述,美军可以调集多个航母战斗群,迅速赶赴不同战区参加演习。一旦伊朗核问题变得棘手,美国决定向伊朗动手,演习部队可以迅速从海上逼近伊朗,形成陆上、海上多种攻击手段齐备的局面。正如华盛顿的政界人士所称,即便伊朗核问题能够和平解决,美国也会准备好一套军事方案。

  美军方称中美无意冲突

  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发布航母大演习消息后,媒体反应不一,有的冷淡处理,也有的大肆炒作。如台湾岛内某些支持“台独”的媒体扬言演习是“威慑大陆,展现护台决心”;日本某些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媒体则称,演习是针对中国,显示美国已将中国视为“最有可能在军事上与美国抗衡”的潜在对手。有趣的是,日本媒体同时披露,日本自卫队的一名少将却因为鼓吹“中国威胁论”,遭到警告处分。据日本共同社披露,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司令泷肋博之少将发言称“中国增强军事实力对冲绳的自卫队而言是一种威胁”。消息传出后,日本航空自卫队参谋长吉田正当天“对其给予口头严重警告处分”。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也警告:“在这种时候不希望听到这种言论。”

  对这个问题,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称,中美之间的共同点多于不同之处。中美两国正建立一道“经济桥梁”,军事冲突的机会反而更小了。他不相信中国有要跟美国发生军事冲突的意图。佩斯2月17日在美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他在答复美国是否将中国视为未来军事对手的问题时表示,他认为未来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可以有很好的发展。他相信潜在的好的一面比坏的一面多得多。他也相信,双方的经济关系越深,美国和中国人民能够从贸易开放得到的好处就越多,双方也就越不可能发生任何形式的冲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