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A320系列客机中国总装线选址有望下月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7:20 新浪军事
空客A320系列客机中国总装线选址有望下月揭晓
空客公司中国总裁博龙在深圳航空公司首次接收A319飞机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

空客A320系列客机中国总装线选址有望下月揭晓
深圳航空公司首次接收的两架A319客机

首架深圳航空公司订购的A319客机停靠圳宝安机场

  2006年空中客车将积极落实双方重大合作项目

  2月17日,空中客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出席深圳航空公司首次接收A319飞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中国市场在空中客车公司全球战略中地位日益突出,2005年空中客车创下了进入中国市场20年来的最佳业绩,订单(219架)和交付量(65架)创历史新高——均占到空中客车全球总订单和总交付量的五分之一;与中国开展的工业合作和技术转让成就斐然,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层次的合作阶段。2006年,空中客车公司将积极落实双方重大合作项目,继续深化和加强与中国民航业的全面合作。

  中国市场地位举足轻重,2006年飞机交付量将再提高20%。

  博龙表示,近几年来,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航空公司交付量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快速增长,去年达到65架。2006年空中客车将向中国交付近80架飞机,交付量将继续保持20%的增长。这就意味着2006年,空中客车在全球平均每交付五架飞机,就有一架交付将交付给中国的航空公司。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航空公司不断扩展新的国际和国内航线,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双通道远程飞机的订单和交付数量也呈较快增长态势。博龙透露:2005年,空中客车公司接到了来自中国的30架A330系列飞机订单。未来3年,空中客车公司总共将向中国交付50架A330系列飞机。去年10月推出的全新的A350飞机也引起了中国各家航空公司的广泛关注,已有部分航空公司表示了希望购买的愿望。

  倍受关注的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总装线选址结果有望下月揭晓,期待年中宣布最终合作方案。

  在谈及倍受关注的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总装线的选址结果时,博龙表示:空中客车公司目前正在与

国家发改委积极磋商,对最终的选址城市进行全面评估,原定于本月底公布的最终结果有望在下月揭晓。

  如果选址工作顺利完成,双方将立即就建立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总装线的合作方式、投资建厂、确认飞机产量等具体问题进行更为细致的商谈。博龙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希望能在年中的时候宣布最终的合作方案。

  2005年12月4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双方将合作就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开展可行性研究。从去年底开始,双方联合考察了天津、上海、西安和珠海四个城市。目前,空中客车公司只在法国图卢兹和德国

汉堡建有两条飞机总装线。中国的这条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总装线一旦落成,将成为空中客车在欧洲之外建立的第一条飞机总装线,也将成为空中客车与中国长期友好合作的一个里程碑性的新成就。

  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将正式加入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参与全新A35O飞机的设计和制造工作。

  博龙表示,关于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正式加入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的合作事宜的磋商现已接近尾声,关于三方的参股份额、设计和生产的具体飞机部件等具体内容将会在今年上半年三方正式签署合同后及时予以公布。

  中航二集团和中国一航分别于2005年4月和6月和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协议,在中国建立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7月21日,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在北京正式启用,中国负责承担全新的A350飞机5%的机身结构件的工作份额,其中在中国设计的部件将由中国的航空制造企业负责生产。截止到目前,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招聘的54名中国工程师已经完成了在欧洲的培训,开始在工程技术中心工作。

  博龙表示:今年,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还将继续增加招收中国工程师,总数在80人左右。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办公楼将在正式签署合同后开工建设。从最初的飞机零部件加工到参与最新机型的设计和制造工作,空中客车与中国的工业合作进入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合作阶段。

  从1985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至今20年来,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不断发展。截至2005年12月底,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特区现役空中客车飞机总数已经达到344架,占市场份额的36%。而在1995年,空中客车在中国的飞机总数仅为29架,市场份额只有7%。空中客车公司今后将继续加强与中国民用航空业的互利合作,实现共赢,为中国民航业的腾飞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争取在未来7-8年内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能够达到50%。

  相关专题:南航空客A320飞机十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