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海军陆战队员的前期训练设计大量体能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20:42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尹老师,作为海军陆战队员的前期训练,为什么要设计这么大量的体能训练呢?

  尹 卓:这主要是从两个因素考虑的,一个,不是谁都能当陆战队员的,特别是她们这种特战队员,陆战队是一个作战单位,但特战对个人的体能要求是非常之高的,比一般的战士要高得多,因此有比较高的淘汰率,就是你的身体承受不了这个,就要把你淘汰,是很无情的。但是淘汰率保持在,大家听说过美国的海豹突击队,他训练的淘汰率大概都在90%以上。我看过两次统计数据,一次是144个人,最后通过的只有13个,还有一次是123个人,通过的只有11个,最后淘汰率是非常之高的。这种自然淘汰就保证了留下的人都是体格最好的,体能最好的。第二,让这些受训的队员对自己的体能极限有信心,遇到任何艰难困苦,他知道我身体是能承受的,在自己负伤的情况下,遇到任何困难,比如碰到沼泽地,自己要爬出去,碰到原始森林,有的原始森林一下野营就是200公里,一下就是200公里,另外连续一百多小时仅仅睡一两个小时、两三个小时,这种极限的考验,人身体是能够承受的,在任何战争环境里,他就有自信心,这种自信心对特战战士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因素,就是自我能力的相信,对自我有信心。再加上武器,那他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战士。

  主持人:尹老师刚才说通过这种极限训练,让每个队员对自己的极限应对能力有信心,你是不是比训练之前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呢?

  敖腾格日乐:对。因为体能方面打得好,你要是体能方面好,学什么动作都不怕,比如说游泳,游泳动作学好了,一千米、两千米,慢慢练,就可以过关。

  主持人:说到对自己应对极限环境这种能力的自信,你现在给我们说说,把你放在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下你都可以生存,而且都可以有作战能力?

  敖腾格日乐:比如说给一个地图,陌生的地图,我从来都没有走过的地图,让我拿着这个地图从这里让你到另一个地方,让我一个人都碰不到,你碰到什么困难,你想问别人的时候,旁边没有别人,这时候就感觉能打破自己的那个魄力感,能战胜自己,我能相信我自己,我不能相信别人,只能相信自己,能打破这个。

  主持人:肯定能走得出去,不管这个地方是树林、森林、热带雨林还是沙漠,都可以?

  敖腾格日乐:都可以。

  主持人:具有这样的自信。既然说是海军陆战队员,必定是两栖的,水陆都能够应付,你是来自草原的,一直生活在北方,游泳训练对你是不是一个挑战?

  敖腾格日乐:是很大的挑战,我生活在大草原上,远看都是大草原,从来都没有看过那么深的水,一米以内的水都感觉很深,但是我们在游泳池里面也就是两米多的水,到不了底,到了底就往下沉。让你下去游泳的时候确实害怕,下了水以后就发抖,不敢动,很快让你做动作,就感觉像要我的命一样,害怕,那时候就感觉最害怕的时候,后来慢慢适应过来,慢慢就不怕水了。

  主持人:怎么从一开始像要你的命一样怕,到后来能够敢于做一些动作,慢慢学会游泳?

  敖腾格日乐:当年我们同年兵都是一个起跑线出来的,这个时候感觉别人都会我怎么不会呢?别人都不怕水,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水的也有,他们都不怕,我干嘛要怕呢?感觉自己下水以后没有那个勇气,别人有勇气的时候我确实没有,这时候就有落后的感觉,这时候给自己打打气,我一定可以。怕我也得下,没人捞我也可以,我也要有。

  主持人:争强好胜的心是最重要的。当时你是先克服了恐惧心理还是先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动作?

  敖腾格日乐:先克服了心理的恐惧感。

  主持人:把你扔到踩不到底的游泳池里不会害怕了?

  敖腾格日乐:对。

  主持人:尹老师,既然海军陆战队员必须要有水中和陆地两栖的生存能力,为什么最开始选的时候不从水性好的地方,比如南方或者海边选拔陆战队员?

  尹 卓:海边的人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游泳,因为现在城市生活,越是沿海,城市化越强,而陆战队员不光是要适应海,适应水。刚才咱们讲是三栖的,要能空中投送,同时还有很重要一条,在陆上作战,另外还有非常强的心理素质,所以像陆战旅是一种综合的,要有比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这么一个单位,它的成员应当从各个地方优选过来的,有山区的人,在山地作战的时候,在陆上作战肯定就有优势。熟不熟悉水性是可以学习的,这个完全是后天学习的,没关系,我觉得不是很大的障碍。因为现在海军陆战队员,刚才你说了两栖的,实际现在他们是三栖的,因为他们还得跳伞,直升机的锁降他们都行,机降、锁降。另外空中跳伞、伞降都可以,这是他们三栖的性能。因此他们水中作战是一个基本的条件,因为作为海军陆战队员,想当然从作战的出发地到作战目的地,这个过程大部分情况都是要通过水,通过水要求他们的体能,一个是体能非常好,一个是心理素质好,要训练他们的素质,现在有很多的方法,有的方法比如说国外有的游十公里,负重,同时后面拖一个假人,但是我们现在有的特战队的训练,强度是外国的三倍,我们不但游二十公里,他们是两个半小时游十公里,我们三个半小时游二十公里,同时后头拖一个橡皮舟,这样的强度是非常之大的。因为在向两极输送的时候,有时候潜艇就能到离海岸很远的地方就要把你放下来,这时候要靠你自己要无声地,慢慢把橡皮艇拖到近岸的地方,上了橡皮艇以后再向岸冲击,这时候要你的体能要完成这个任务。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体能和意志力是第一位的,之前有没有游泳基础其实不重要,作为一个技术是可以学,能学会的。

  尹 卓:这是一种技能,技能就跟开车一样,你开得多了就熟了,这种技能必须要掌握,而掌握的无非是克服自己的心理素质,就是一个苦,一个累,克服自己的苦累能达到自己的极限,这些事情都是人能够完成的,他不是

机器人,肉体的人能完成,你看到了,我为什么不能做到?所以敖腾格日乐为什么有这个心理?老兵能做到,我为什么不能做到?我也是人长的,也是肉长的,为什么别人能做到我做不到,这种竞争精神首先有一个榜样在那儿,就是克服她的心理,最后剩下一个就是苦和累。我要达到这个标准,要很苦很累,但是只要你克服了这个苦累的心理,你就能达到这个标准。

  主持人:当你把游泳学会之后,更进一步地就是学潜水,虽然说是训练,也真要把人放到水下进行过训练,你发生过危险吗?

  敖腾格日乐:有。第一次潜水的时候,我们两个女兵自己下去的,当时第一次进水不知道往下走会有危险,但是感觉越走越黑,越冷,那时候水的压力比较大,开始鼻子流血,耳朵开始流血,感觉呼吸不了,这里面就是呼吸,血就进去,这时候我就不行,就拉那个绳子,就上了岸,确实鼻子流血,耳朵流血了。

  主持人:这是不是说明你不适应这么深的深度,不能做这种训练呢?

  敖腾格日乐:当时是这样,但是我练了,后来可以,比那个深的水都可以。

  主持人:第一次下去流血了,害怕,上来了,再下去之后还会再出现耳鼻流血的情况了吗?

  敖腾格日乐:没有了。第二次感觉心里放松了,当时可能进去的时候紧张,因为第一次感觉水太冷,又黑,紧张、害怕,这时候肯定是出现了这个问题。

  主持人:你觉得第一次算是一个小失败吧,主要是心理上的问题。

  敖腾格日乐:对。害怕了。

  尹 卓:潜水一开始都要有这么一个过程,如果刚学习潜水的,从潜水一看深水区开始由蓝变绿,变成墨绿的时候,他心里就害怕了,然后你到海里,他们是到海里训练,到海里训练更是这样,包括在三亚这个地方,像他们训练南海这个地方水的透明度是很高的,但是在水下的能见度一般不超过五米,这时候越往下看越深,水就变成墨蓝了,这时候人心里就害怕。首先要克服她刚才讲的心里害怕。再就是一个基本的技巧,要潜下来,一开始如果是徒手,如果徒手十米下去的时候,能下到十米,但是如果技术掌握得不好,耳目会压得非常疼,十米是增压了一个大气压,十米一个大气压,但是如果下得太猛,耳膜没有鼓起来,下去很可能鼻子或者是耳朵会流血。

  主持人:心理上和技巧上调整了,就可以克服这些问题?

  尹 卓:对,首先心理上调整,技术才能发挥,如果心理没调整好,学的技术到里头慌乱就忘了,到里头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上上下下都分不清楚,往下还以为是往上呢,分不出来。

  主持人:刚才说到游泳训练,我们国家海军陆战队员的训练强度比国外还要强,要求还要高,其实我们国家的海军陆战队是1980年5月5号成立的,应该说时间不算太长,美国海军陆战队是1775年就成立了,现在我们国家海军陆战队的作战能力训练水平,在世界上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尹 卓:这要分两个层次来讲,第一个就是海军陆战队的训练,第二就是特战队员的训练,特战队员比一般的陆战队员要高一个层次,比如美国海豹突击队是海军的海豹突击队,他的陆战队有17万多人,不能人人都达到海豹突击队这种水平,所以我讲海豹突击队是百里挑十的,淘汰率大概在90%以上,都是老兵才能考上,这批人的训练水平确实很高。特战部队训练是非常严格的,像刚才讲的克服水下蛙人这种训练,一开始他让你体现一下,比如先抱团,咱们游泳都知道,不管什么样的人一抱团,就不会沉下去,就会漂起来,先让你有信心知道,你下了水不会死,然后把你的手脚捆起来,给你扔下去,你会不会游泳就这么扔下去,你自己想办法怎么样能呼上这口气。潜水时间尽量长,从一分钟到两分钟,到三分钟,最长的到四分多钟,就按着你在那儿,就要在下头潜。

  主持人:敖腾格日乐你是这样的吗?绑起来扔下去?

  敖腾格日乐:没有,我们是自己下去,因为我们后面有个游泳圈,每个人都要有,游泳圈套在身上跳下去,浮上来的时候把游泳圈就放开,不能抱了。

  经过了基础体能考验后,敖腾格日乐终于可以开始学习特战技能了。作为一名特战队员,敖腾格日乐需要完成手枪、步枪、机枪、

火箭筒等各种武器使用及武装泅渡、潜水、散打、攀登、车辆驾驶、野外生存等数十项训练科目。

  而最让敖腾格日乐这些女兵发怵的也就数孤岛生存的训练,七天的时间,她手里只有一把匕首、一盒火柴、四两盐和一斤大米,而她们所在的环境,却是荒无人烟,杂草丛生,毒虫出没的孤岛。

  主持人:敖腾格日乐,你给我们讲讲野外生存训练都包括一些什么内容,怎么练?

  敖腾格日乐:野外生存训练一般情况下刚开始的时候首先学地图,地图指北针怎么用,地图怎么看,首先哪边是东南西北,首先要上课,上完课以后,在训练当中慢慢学,不会一下子让你出去,这样不会走的。比如说从女兵队开始走,大概有半天的时间,然后给你在地图上画一圈,走过来,有两三天的训练,然后在后面就开始长距离地走,走完以后,这当中给我们的粮食不是那么多,几天的粮食全部给你,都不会的,只给你一点点米饭和生肉,其它的就不管了,就开始自己要走。

  主持人:你受到了这种野外求生训练,最长的时间段是多长?

  敖腾格日乐:是七天吧。

  主持人:在这七天当中,之前给了你们多少吃的东西,用的东西,包括武器都有些什么?

  敖腾格日乐:给了一斤肉,一斤生米。

  主持人:七天一斤肉、一斤生米怎么够吃呢?

  敖腾格日乐:肯定不够,当时我们在走的过程中,自己要找吃的。

  主持人:那能有些什么可吃的,你们当时训练那个环境是在哪儿?

  敖腾格日乐:是森林里面,还有大山里面。

  尹 卓:广西的大山里面。

  主持人:你找到的除了你带的生肉和米饭之外,还找到什么能吃的东西?

  敖腾格日乐:比如说老鼠,或者鱼,如果有海,有湖,有鱼就吃鱼,野外生存有很多有果,野果子。

  主持人:你觉得吃鱼最难,可是我觉得吃老鼠最难,这个老鼠是你自己抓来的吗?

  敖腾格日乐:我们一起抓的,一个人肯定感觉抓不了,一起抓的。

  主持人:抓老鼠容易吗?好像她们像一只小猫一样。

  敖腾格日乐:不容易。

  主持人:怎么抓来的?

  敖腾格日乐:当时我们走的过程中,刀、铲子会给你的,当时拿铲子打。

  主持人:是烤着吃的吗?

  敖腾格日乐:先扒皮,然后再烤着吃的。

  主持人:好吃吗?

  敖腾格日乐:当时饿了,挺好吃的,饿得太慌了。

  主持人:你们这七天的训练任务是什么?

  敖腾格日乐:我们从那里走出去,看一下,看你的时间问题能不能达到,比如我们给你七天的时间,你达到目的地的时候,比如时间的问题肯定是不一样的,提前一两天去的也有,提前几个小时完的也有,就看时间问题。

  主持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一个目的地,对这个目的地在哪儿,你们全凭着地图?

  敖腾格日乐:地图上面都有。

  主持人:碰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吃的东西吗,还有其它的吗?

  敖腾格日乐:因为那个图是比较旧,有些地方已经改了,路都没了,村庄已经改了,这时候就比较难,因为老地图和新地图肯定是不一样,比如以前那里有一个旧房子,找那个旧房子肯定不可能,因为地图上那个旧房子和现在的房子肯定不在那个地图上。

  主持人:在做这种训练的时候是真的把你们几个人扔在深山老林里就不管了,还是说可能大部队会藏在一个地方,当你们真碰见危险的时候他们会出来救你们的?

  敖腾格日乐:会的,因为我们拿着一个对讲机。

  主持人:你们在训练当中求救过吗?

  敖腾格日乐:很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