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披露我海军运用火炮成功击落来袭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8:48 中国国防报
军报披露我海军运用火炮成功击落来袭导弹

编队迎风斗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冬日,一支海军轻型舰艇编队穿行在波峰浪谷间。

  向前,向前!编队官兵心急如火。一场大型海上实兵对抗演习正在前方等待着他们。

  数天前,东海舰队某快艇支队司令部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迅速组成轻型兵力战斗编队,奔赴千里之外的演兵场。和平时期,演习就是打仗。支队司令部立即高速运转起来。很快,编队数艘舰艇从某军港解缆起航。

  离开近岸,驶向公海,穿过狭窄的岛礁区,闯过空旷的风浪区……远征编队战风斗浪,日夜兼程。

  此刻,凝视着海图的支队参谋长吴兴丰耳边又响起演习指挥部的严令:“务于×日×时赶赴某海域!若编队不能按时参战,就算自动退出演习。”

  自动退出!意味着什么?那就是失败!

  失败?这滋味还能再尝么!吴兴丰脸上露出自信的微笑。不过,数年前“走麦城”的一幕还是在他脑际闪过……

  那是一个雨雾无常的日子,轻型舰艇战斗群与大型驱护舰的对抗演练在东海某海域如期进行。

  扮演“红方”的某快艇支队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小艇打大舰”一直是这支经历过战火考验的部队的看家本领。面对演练课题,支队司令部上下都很自信。然而,演习一开始,“蓝方”就借助海雾掩护,保持无线电静默和雷达间歇开机,令“红方”怎么也找不到行踪。等到海雾散去,导演部传来的消息让“红方”官兵心里顿时凉了半截:演习中,“蓝方”已率先发现“红方”,并成功发射4枚反舰导弹!

  “拿手绝活”为何不灵了?这次意外“走麦城”把该支队司令部逼入绝境。参谋长吴兴丰壮士断腕般甩下话来:如今海战场已被

信息化笼罩,部队许多装备也已跨进信息化门槛,作为部队指挥中枢的司令部岂能被抛在信息化浪潮之后!

  知耻而后勇,信息化建设在这个支队陡然增速——

  宽带视讯系统、数据通信系统、雷达情报处理系统等高新技术装备相继使用。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打造出来了,司令部具备了实施舰艇间“点对点”指挥的能力;军官模拟训练中心开发出来了,参谋人员随时能够在网上操枪弄炮、演兵布阵,70多套新战法得到检验和完善;雷达数据处理软件、火炮激光瞄准仪等100余项获奖科研成果扬威练兵场,有效弥补了老装备“眼近手短”的性能缺陷……

  与此同时,《参谋队伍建设3年规划》等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一批批优秀参谋人才被选送院校进修,被安排交叉任职、换岗锻炼……不长时间,支队司令部便聚集起一大批临阵会指挥、驾艇能打仗的高素质参谋人才,一批“战术通”、“兵器通”、“电脑通”活跃在海战场,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30多人次夺魁。他们中有“海军优秀参谋”林献忠、“海军科技之星”徐水来……

  海上“中军帐”高效运转,指挥海上轻骑驰骋海疆,不断挑战风险,不断突破禁区,创下了首次组织多艇种公海远航训练、首次完成导护艇猎潜艇海上连续14昼夜训练、首次在近海实施导护艇纵向航行补给和动员社会力量实施应急保障演练等骄人成绩,实现了人民海军轻型兵力由近岸防御到近海作战的一次次突破。2004年9月,支队司令部登上了总参通报表彰的全军100个先进司令部的光荣榜……

  “报告,一小时后编队将抵达预定海区。”一位参谋打断了吴兴丰的思绪。

  吴兴丰看了看表,那正是演习指挥部规定的到达预定战斗位置的时间。

  一小时后,编队指挥所各种作战信息不断刷新。“战场”态势实时显示,一道道作战命令通过键盘发往前线,反情报侦察、防电子干扰、抗网络攻击……

  运筹帷幄,决战决胜。在这次检验人民海军现代海战能力的大型综合演习中,这支编队先后发现目标12批次,有效打击“敌”舰艇8艘次,并引导多批次舰艇对“敌”实施攻击,3次受到演习指挥部通令嘉奖。

  最后,再向读者朋友报告一条好消息:前不久,在舰队组织的实兵实弹演习中,该支队运用某型火炮成功击落来袭导弹,在舰队训练史上又留下一笔新的纪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