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驻伊美军“铁腕”变“攻心”(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21:48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驻伊美军“铁腕”变“攻心”(附图)

长期奉行“搜索和毁灭”的铁腕策略让驻伊美军频繁遭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起来

  日前,新任驻伊拉克美军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基亚雷利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驻伊美军将采取旨在“赢得人心”的反叛乱新策略,着重帮助伊拉克人改善生活,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单纯地围剿和消灭反美武装。

  驻伊美军指挥官寻求变招

  报道称,刚上任的基亚雷利表示,他曾领导美陆军第1装甲骑兵师在巴格达采取了一面打击反美武装,一面积极帮助当地人修复基本生活设施、恢复经济发展的策略。现在,他打算将这一策略向伊拉克全国推广。

  他称,此举的目的是要消除反叛分子和恐怖分子在民众中的基础,与美国争取

伊拉克逊尼派的政治策略相互配合。他还表示,美军将把更多的作战任务交由美国顾问指导的伊拉克军队来执行。

  然而,当被问及他的新策略何时才能够消除伊拉克的暴力冲突时,基亚雷利表示无法预测,并认为伊拉克存在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他说,要是美军早一点改变策略,可能现状会好得多。

  赖斯赴伊推行布什新战略

  无独有偶,日前美国国务卿赖斯突然取消了赴

澳大利亚出席美日澳3国部长级会晤转赴他处的神秘行程也印证了这一点。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披露:赖斯原来悄悄地去了一趟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目的是推行布什提出的重建伊拉克的新战略。

  报道称,为应对反战浪潮和下滑的民意支持,布什总统于不久前提出了“在伊拉克获胜战略”。这一战略可以归结为几点:安全上加紧培训伊拉克新军警,将他们推上第一线,承担更多的巡逻与战斗任务,美军重点将放在打击并抓捕要犯头目上;经济上停建一批耗时长、耗资大、见效慢的大项目,转向投资少、直接关系民生的中小项目,以争取并安定民心;政治上说服什叶派在政府组建中多容纳逊尼派人士,并承诺修改为逊尼派所不满的新宪法。应该说,“在伊拉克获胜战略”无不充斥着“怀柔”新动向。

  为了更好地将布什的新战略付诸实施,赖斯在摩苏尔透露了国务院的新思路:扎扎实实地从基层抓起,稳固政权,加快重建工作。具体作法是召集一批政治、经济和军事专家,在伊拉克省一级建立“重建小组”领导班子,全面负责省内的重建工作。

  长期以来,美国有关专家和英国政府一直敦促美军在伊拉克采取比较缓和的手段,并指出驻伊美军长期奉行的“搜索和毁灭”的铁腕策略在伊拉克不得人心,导致叛乱无法消除。基亚雷利日前这一表态标志着驻伊美军的策略开始调整。

  舆论认为,驻伊美军抛弃“铁腕”策略转向“怀柔”政策归根结底是因为武力平叛已使美军疲于应付,并且美军也希望借此重树此前因虐囚丑闻和滥杀无辜行为而破坏了的美军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伊拉克人对美军的信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