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空军网络战探索取得新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8:25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航宇》2006年1月20日报道] 在未来战争中,战场指挥官们将首先寻求探测、跟踪和定位敌雷达、微波塔楼、蜂窝电话、卫星地面站和其他通信链接,然后利用或摧毁它们。其中,"利用"的方式可能包括朝敌信息网络注入错误信息流、控制敌无线通信及植入可挖掘/窃取敌计算机中信息的算法包。但是,要实现这些作战概念中的任何一个,首先都需要找到敌信息网络体系的入口。"高级侦察员"(Senior Scout)信号情报侦察系统就是一种用来寻找入口的装备。

  美空军高度保密的第55联队已对以上网络战概念进行了许多探索,它装备有"高级侦察员"系统,以及RC-135"铆钉接头"(Rivet Joint)、EC-130"罗盘呼叫"(Compass Call)、EC-130J"突击队员独奏"(Commando Solo)等信号情报侦察飞机。"高级侦察员"系统采用集装箱化结构并进行分隔,以便安装到标准的C-130E/H战术运输机中。

  前不久,在美国东西海岸举行的"三叉戟勇士"作战演习中,经改进的"高级侦察员"系统通过美空军的"网络中心协同瞄准"(NCCT)系统,与其他多种航空器、舰船和地面站一起完成了对敌辐射源进行精确地理空间定位的任务。此次演习中与之协同的装备平台都具有信号和/或通信情报侦察能力,或地面移动目标监视能力。例如,E-8"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飞机向"高级侦察员"系统载机提供了目标跟踪数据,然后由该系统完成对目标的精确地理空间定位(确定其经纬度和高度)。

  NCCT系统采用了自动相关处理技术,使多个平台之间快速完成协同目标定位和识别成为可能。它具有与美海军"协同交战能力"(CEC)系统类似的态势合成功能,可从其他各平台通过数据链传来的多个信息流中,挑选出相关信息,通过综合和融合处理形成单一的、合成的目标跟踪图。如果合成图仍不足以完成目标识别,那么系统将自动地分派另1架飞机寻求其他目标信息源,同时继续保持对目标的跟踪。

  美空军目前仅装备有3套完整的"高级侦察员"系统。该系统通常由9名或更多情报专家组成的小组操作,在"三叉戟勇士"演习中,1套"高级侦察员"系统由1架特拉华州空军国民警卫队的C-130H-2搭载使用,此外还有1个地面站提供支持,但该系统也可通过U-2高空侦察机和"全球鹰"高空长航时信息无人机的专用地面站发挥作用。C-130E/H装备"高级侦察员"只需稍加改造,包括采用特别的主起落架,在空降舱门上安装天线阵列,以及在垂尾和翼尖安装小型天线。装载该系统的C-130E/H看上去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故在某些情况下,它们可伪装战术运输机,在更低的飞行高度和速度下进行侦察,以及更靠近目标进行侦察。其他信号情报飞机的机体常布满各种天线,很容易被识别出来。

  在"三叉戟勇士"演习中使用的"高级侦察员"系统是基线2(baseline 2)标准,特点是具有NCCT系统、超高精度的辐射源测向能力、战术通信系统、多种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进行快速通信的措施、窄波束双向卫星通信和先进的语音处理和识别能力(可识别演讲者身份)。其他升级改进包括增强了辐射源定位能力,扩展了频率覆盖范围和采用了更多的测向分析工具。

  美空军预定在2007~2008财年装备基线3标准的该系统,其主要特点是升级操作人员工作站,更换侦察接收机,升级局域网,采用先进战术通信设备和宽带卫星通信链路,引入美空军在"苏特尔"(Suter)演习中验证过的通信网络攻击技术,升级GPS导航系统等。

  为保证载机能自动地与其他装备NCCT系统的平台和节点通信,研究人员们目前正在开发平台接口模块(PIM),将来自其他系统的数据转换成某种通用的信息集。操作人员可通过观察显示屏上各系统的显示状态,确定已联网的节点和其中可用的节点。在一台以演习区域地图为叠加背景的显示器上,各平台/节点显示符旁都有一个对话框,提供了该平台的类型、位置、速度和传感器状态信息。NCCT系统还可在联网的平台之间建立联网聊天,并且聊天软件的界面通用。

  在"三叉戟勇士"演习中,"高级侦察员"系统的操作人员成功监听了语音通信,并成功定位了SA-8和SA-3地空导弹系统的雷达站,以及由北卡罗莱纳州西摩尔·约翰逊空军基地使用的一部SA-2地空导弹系统的雷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