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提高军民通用装备快速动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10:33 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罗晓

  军民通用装备筹措难是影响和制约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能力的“瓶颈”。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着眼打赢未来战争,把提高军民通用装备快速动员能力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军地联合,依法征用,合理统筹,使部队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不断提高。

  1

  征用军民通用装备涉及面广、组织复杂、协调任务重,必须紧紧依托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武部门,多方联合,才能确保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此,该师在拟制军民通用装备征用计划时,加强与各方的协调,最大限度地挖掘利用地方技术、人才、装备优势,为军地联保提供保障。

  为建立顺畅、高效的装备征用组织指挥体制,该师所属各团均和地方国动委、军分区建立了装备征用联合组织指挥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定期组织和开展活动,确保军民通用装备征用保障指挥体制顺畅高效。该师每年还会同地方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地方科技人才、装备物资普查,摸清预编地域的装备征用底数,为制定征用方案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师团机关制定出多种装备征用方案和预案,结合部队平时的快速动员演练和集结训练,有针对性地组织军民通用装备物资征用的收发演练。通过演练,检验和修订完善征用方案,增强了征用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

  在实施军民通用装备征用过程中,该师遇到个别单位或个人拒不履行国防义务的情况。为此,师团两级在当地人武部门的配合下,分头到符合装备征用条件和拟征用单位进行《国防法》和《兵役法》宣传,引导企业领导和员工认识并理解所应承担的国防义务。

  他们还针对不少单位征用程序不清楚、征用计划不科学、征用品种不规范的问题,以相关法律为依据,联合地方国防动员部门制定了《军民通用装备征用方案实施细则》,规定预备役部队战时快速动员时所需的军民通用装备,以地方政府为主负责保障,从动员区域内按动员任务对口征集;车辆、工程器材、通信器材、观察器材和炊具等,随部队长期使用;采取定单位、定品种、定数量、定负责人的办法,将战时征用任务落实到被征用单位,确保一声令下,能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内拉得动、出得齐、用得上。

  3

  征用军民通用装备,虽然为的是提高战斗力,但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部队形象和引发军民纠纷,因此必须科学安排,精心组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师团两级分别成立了由师装备部牵头,作训、军务、秘群、战勤、油运、战技、军械科(股)长参加的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实施军民通用装备的战时征用工作。师团两级合理统筹,坚持用

科学发展观处理好军需与民用的关系,当前急需与发展后劲的关系,本部与友邻的关系,避免顾此失彼,确保既满足动员需要,又考虑地方生产要求;既考虑到战争初期动员的需要,又兼顾到战争中、后期持续动员的需要。同时还要坚持适量征用,以照顾友邻部队的作战需要。

  军民通用装备征用能力的大幅跃升给该师战斗力提高带来了新景象。两年来,该师先后有两个团接受省军区“全员额、全装备、全要素、全天候”考核,通过战时征用,所有编制的军民通用装备全部到位,取得了优异成绩。2005年12月下旬,该师某团参加演练,在接到上级征用一批军民通用装备的命令后,装备部门迅速拟订征用方案,报请当地政府批准,尔后由国防动员委员会牵头,将征用装备落实到了被征用单位。一周后,方案上的所有征用装备集结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