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邓尼金:反苏先锋为谴责希特勒不断流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8:22 世界新闻报
邓尼金:反苏先锋为谴责希特勒不断流亡

邓尼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继高尔察克之后,邓尼金成为反苏维埃的白卫军首领,他是协约国第二次武装干涉苏俄的急先锋。

  十月革命后,邓尼金与科尔尼洛夫等人在北高加索组织“志愿军”,1918年4月出任“志愿军”司令。同年秋,他在协约国扶植下任南俄武装力量总司令,在其盘踞的地区建立地主资产阶级军事独裁统治。

  1919年,当高尔察克向苏维埃政权发动进攻时,邓尼金也同时呼应。高尔察克失败后,协约国给邓尼金大量的人力物力援助,帮他训练了15万军队。1919年6月,邓尼金兵分三路占领塞瓦斯托波尔和察里津。7月3日,邓尼金发布进攻莫斯科的命令, 10月中旬占领图拉,离莫斯科只有200多公里。

  布尔什维克中央于7月9日了发布列宁起草的公开信《大家都去与邓尼金作斗争!》,组织了20多万名工农分子入党并奔赴前线。10月11日,苏俄红军集中优势兵力转入全线反攻。1920年,邓尼金率残部逃往克里米亚,然后流亡国外。

  1920年4月5日,邓尼金携家人来到英国,8月来到比利时,开始编写五卷本著作《俄国内乱史》。1926年,邓尼金定居法国继续从事写作。1936年,他主办一份名为《志愿军》的报纸,被视为世界各地200万白俄流亡者的精神领袖。

  当时正值希特勒上台,邓尼金多次发表演说和文章,谴责希特勒的罪恶行径,称其为“俄国最险恶的敌人”。他除了号召旅居欧洲的白俄为遭受苦难的西班牙平民募捐外,还默许苏联(1922年苏俄改称苏联)情报部门秘密组织在法国生活无着的白俄参加国际纵队,到西班牙与法西斯作战。

  1939年9月1日,二战全面爆发,邓尼金开始撰写《俄国军官之路》,该书被认为是《俄国内战史》的续集。1940年6月22日,法国维希政府向纳粹德国投降,邓尼金再次开始流亡生活,并在法国小城布尔歇完成了《俄国军官之路》。

  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偷袭苏联,卫国战争爆发。邓尼金以个人名义呼吁全球的俄罗斯人团结起来,为民族而战。为此,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历史教科书中开始改变对邓尼金的看法,出现了“爱国将领”的字眼。

  但这并不意味着邓尼金改变了敌视苏维埃政权的态度。1945年二战结束后,他多次致信盟军司令艾森豪威尔,呼吁他停止向苏联移交前俄国军官,停止与苏联政府的合作。此后,他移居美国,1947年8月7日病逝。

  2005年10月,邓尼金以爱国将领的身份被重新安葬在莫斯科,俄政府还为此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此举被认为是俄罗斯全国和解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