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强国防动员应急功能的开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0:38 中国国防报

  万福临 陈克祥

  1月8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实施总体预案,对于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防动员应急功能开发,是指以国家应急需求为牵引,利用国防动员系统组织严密、指挥灵便、反应快速的机制,发挥国防动员的桥梁作用,实施快速而有效的人员、技术、设备的转化,为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和灾害性事故提供支撑。

  加强国防动员应急功能的开发,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促进国防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具体举措

  加强国防动员应急功能开发,是减少灾害损失、保障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的现实要求。自然灾害、灾害性事故与战争灾害一样,具有突发性和较强的危害性。国防动员业已形成的组织体制和软硬件设施在应对自然灾害和灾害性事故中可发挥重要作用:国防动员指挥机构及体制健全稳定、组织协调能力好,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强;人民防空系统由上至下的防空警报系统可用于防灾救灾的警报告知;国防动员专业人员、民兵预备役队伍平时参加过多种演练,人员素质强、专业器材全。

  加强国防动员应急功能的开发,是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建立

节约型社会的需要。和平时期,如果把国防动员目标仅定位在保障战争需求上,势必会造成人力、物力等各种资源的闲置和浪费。我国很重视国防动员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但目前由于国防动员在保障和平时期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的理论、体制、法规还不健全,其发挥的作用有限。

  加强国防动员应急功能的开发,是深化国防动员改革,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

  改革和创新,是国防动员事业建设与发展的动力。与过去相比,如今国防动员的环境、条件和任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动员建设由满足常规战争向保障打赢未来

信息化战争转变;动员建设必须按市场经济的特点、规律来开展工作。而通过平时应急救援行动,在应急活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检验国防动员改革的成效,对于探索和建立快速高效的动员体制、机制、手段,调整和改革国防动员的工作职能提供了极大的推动力。

  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突发性、复杂性要求国防动员必须具备快速反应和综合协调能力。而这两种能力的养成有赖于长期近似实战的训练。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工作情况错综复杂,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因素,是完善动员预案、锻炼组织指挥和应变能力、增强国防动员体系平战转换能力的最好实践课堂。目前,我国部分城市的人防系统已经走开“两防”一体化的路子,参与了多种灾害的抢险救援等工作,为应急应战一体化建设趟开了路子。

  加强国防动员机制与国家应急救援机制的相互协同,逐步实现一体化建设和使用

  为加强国防动员应急功能的发挥,需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健全国防动员和抢险救灾等相关动员法规。应当看到,国防动员应急功能的开发与战时动员有明显的区别和不同的要求,应更加强调依照市场规律依法动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动员主体多元,仅仅依靠国家行政手段,强调行政命令,势必影响动员质量。只有依靠法律的权威和约束力,才能保证各项动员工作的有序开展。因此,要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本着平战结合、军民兼容、合理补偿的原则,增加与国防动员应急功能开发利用有关的条款。

  探索国防动员与应急救援体制一体化建设。在美国,统一组织和协调动员力量经过了多年的探索,50年来陆续组建了战时生产局、战时动员局、战时动员复员局、国家安全资源委员会、国防动员局、民防和国防动员局及紧急战备局等。至1979年,才决定以一体化动员机构“联邦紧急管理署”作为统一规划和具体协调联邦政府各部局委之间的动员工作,制定平时和战时紧急动员、民防、救灾等活动的政策和计划的协调机构。目前,我国动员的体制有两个:一个是国防动员体制,一个是国家防灾救灾体制。在历次应对重大灾害过程中,两个体制都不同程度地启动和运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也应看到,在这其中,的确存在着机构重叠、职能交叉、资源浪费等问题。因此,应着眼平战一体,逐步实现国防动员和其他危机管理体制的一体化建设和使用,为国防动员应急功能的开发利用提供组织保障,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减少重复、节省资源。

  加强国防动员应急功能开发的理论研究。一是要明确把和平时期抢险救灾纳入国防动员范畴。加强国防动员在应对自然灾害和灾害性事故中的地位作用、表现形式、平时准备和发生机理等方面的深入研究,提高对国防动员应急功能的理解和开发。二是对国防动员体系与国家其他危机管理体系有效对接作深入探讨,明确动员级别和指挥关系。在未来战争、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行动中,如何确定动员等级,依照何种程序申报和审批,分别由哪一级颁发动员令,如何组织和指挥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动员,怎样才能最有效地结合中央、地方、军队等各种力量并迅速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和平时期如何进行落实以及怎样进行演练,都是国防动员应急功能开发理论和实践不可回避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